新闻 台商加速離華 會計師:出售...

台商加速離華 會計師:出售廠房土地當心受騙

229
在全球與中共脫鉤的國際形勢下,曾經大量前往大陸經營的台灣商人也正在加速撤離。(图片来源:pixabay)

【2020年10月09日訊】在全球與中共脫鉤的國際形勢下,曾經大量前往大陸經營的台灣商人也正在加速撤離。曾經有業內人士提醒台商現在是離開大陸的最好時機,但要注意處理好資產。最近再有會計師提醒,在出售大陸廠房土地時要當心不良中介。

台灣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段士良表示,很多台商為了儘快出售大陸廠房土地,經常與大陸中介簽訂獨家出售協議,但這樣做存在潛在的風險。

他說,大陸的中介不規範,經常有不良中介與賣方簽完獨家協議後,慢慢尋找高價買方,最終以低價向賣方購買土地,但高價賣給買方,賺取中間價差。

段士良建議台商,如果不得不簽獨家出售協議,協議的期限最好不超過三個月,而且要讓中介在協議結束後交回委託書、合約等文件,避免中介繼續行騙。

從中美貿易戰至中共肺炎(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台商撤離大陸的速度和規模都在上升。僅從大陸回流台灣本土的企業,就已帶回資金380億美元,還有很多台商從大陸遷往東南亞地區。

段士良今年8月也曾提醒台商,有些台商在撤離大陸、準備出售廠房土地的過程中,被勸誘參與土地開發,結果被建商拖延至案子停滯,無法處理土地。

台灣華信統領企管顧問總經理袁明仁也在今年7月提醒台商,疫情爆發後,(中共)讓大陸的中小企業台商復工復產,但開出的都是「空頭支票」,「今年可能是撤出中國最好時機」,但中共不希望疫情期間的破產數字太難看,以至於「撤資、破產」都成了大陸網絡敏感詞,台商在出售資產的時候可能被拖延。

所以,台商在準備撤離大陸時,要處理好資產、供應商和勞工這三方面的問題,一旦牽扯上官司可能會無法出境。

 

(转自大纪元/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