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臺人李孟居案 中共又搞電視...

臺人李孟居案 中共又搞電視“認罪” 被指漏洞百出

297
李孟居央視“認罪”畫面(視頻截圖)

【希望之聲2020年10月12日】(本台記者嶽文驍綜合報導)中共官媒央視週日在“焦點訪談”播出“臺諜案”,稱國安機關“破獲數百起間諜竊密案件”,而且將連續三天報道“臺諜案“,首先播出的是臺商李孟居“央視認錯”,聽李孟居陳述“間諜行動”,但觀察人士指出漏洞百出。

中共央視聲稱,近期國家安全機構實施“迅雷2020行動”,打擊臺灣間諜情報機關滲透破壞活動,破獲數百起間諜竊密案件,抓獲一批臺灣間諜等等。

其中播出的“別有用心的‘商人’”,是針對臺灣民衆李孟居於“反送中”運動期間赴港,結果在深圳被抓捕的報導。

法廣報導指出,綜觀李孟居案,感覺北京當局更像是在跟香港去年爆發的“反送中“秋後算賬,同時也在繼續威懾支持反送中的臺灣,而與真正的間諜案相差十萬八千里。

即便根據中國大陸媒體列出的李孟居間諜案細節,也找不到“間諜”的影子,而官媒環球時報露出了底細,“2019年8月18日,李孟居抵達香港,一落地就迫不及待地展開‘反送中加油’行動,在現場發放傳單並用粵語連喊加油,拉着黑衣人與所謂的自由女神像合影,並第一時間把這些圖片發回臺灣”。

法廣指出,這段報導顯示,李孟居不過是一位同情港人的示威者。

報導更指,香港去年反送中,最多時反政府示威人數在一百至二百萬之間,勇武派“黑衣人”也是不計其數,這都是公開的反政府行動,不需偵查,路人隨時可以聽聞,隨意拍照。“把圖片發回臺灣”,如今社交網絡發達,瞬間就可以把圖片發向世界,何止臺灣。香港反送中的畫面、視頻即時性地被世人看到,也無需通過間諜手段才能得到。

另外,當局的一個“關鍵證據”是李孟居“完成所謂反送中加油行動後,意猶未盡,聽說武警在深圳集結,就於次日進入深圳,拿手機“到深圳灣體育館一樓在警戒線附近拍攝”。但實際上,其時中國國內人大多不知,外部都在傳,北京正在深圳集結軍警,隨時準備潛入香港鎮壓,法廣報導質疑,一個普通的臺灣人,拿着手機,公開地“在警戒線附近拍攝”,試着拍幾張自己看到的武警集結的場面,如果是禁區,爲什麼沒有被禁止?再者,李孟居到底拍到了什麼北京方面含糊其辭,總之,完全不像是所謂的“臺諜行動”。

據官媒報道稱,根據武警保密部門鑑定,李孟居拍到了“祕密級軍事祕密,涉及部隊集結地點、主戰裝備和數量”,而且,“境外據此可測算出部隊級別、規模、戰力和作戰意圖……”

法廣分析說,這些理由給人感覺是非要把李孟居打扮成一位“超級間諜”方可罷休。

另外,報導還認爲,李孟居“央視認罪”類似於以前所有的被逼到央視去認罪的節目,按照默認的問題回答,中規中矩,畢竟受人脅迫,豈能不“認罪”

有分析人士發現:讓李孟居嘴裏說出的“供述”特別地大陸化,嚴重不像臺灣人的說話方式,比如李孟居說:“‘臺獨’‘港獨’是沒有出路的”、“暴力是絕對不對的,必須要把那些暴力人士繩之以法”,不光語言很大陸式,而且李竟然以“有罪之身”要把“那些暴力人士繩之以法”,實在難以想象出自本人內心。

法廣表示,中共央視認罪太老套了,許多在央視被迫認罪的人士,後來逐一披露實情,都是當局脅迫做戲,認罪的話多爲編造,或者違心之語。最後,“央視認罪”成了央視的別號,也暴露了央視背後北京當局無法“與時俱進”的暴力特徵。

而臺灣陸委會的迴應也道破本質,批評北京“惡意政治炒作,誣陷臺灣人民從事間諜行爲,刻意破壞兩岸關係”,並指中共當局讓當事人在媒體上認錯、悔罪等作法,完全不符合正當法律程序。

中共“電視認罪”被認爲是中共所謂法治下的一大特色,美國之音報導稱,這種“文革”時期的“遊街示衆”的做法,讓當事人在中共的壓力下,不得不做出違心的“悔過”。那些在大陸的“被迫認罪”的人們,他們面對自身安危,家人安危,當局國家機器的威逼,在被迫“電視認罪”之後,無法、不能、不敢說出“真相”。

國際人權組織“保護衛士”2018年6月發佈的調研報告“劇本與策劃-中國強迫電視認罪的背後”指出,從2013年7月到2018年2月,媒體人、人權律師、非政府組織人員等中國公民、香港居民、外國公民在內的37人,共45例電視認罪者,其中包括高瑜、林榮基、瑞典公民、銅鑼灣書店老闆桂民海、瑞典人權工作者彼得.達林。

這份報告說,中共官方媒體,尤其是中共央視,不僅僅是被動的平臺,更是中共警方製作、剪輯和播出這些“電視認罪”的積極合作者。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