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解密 太平洋海战系列 所罗门群岛...

太平洋海战系列 所罗门群岛航母苦战(中)

395
1942年10月26日,圣克鲁斯群岛海战中,美军企业号航母上空,布满了护航舰队射击日军飞机而爆裂的高射炮火。(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1942年8月7日,以美国海军陆战队为主的盟军,登陆所罗门群岛的瓜达尔卡纳尔岛、图拉吉岛及佛罗里达群岛,展开反攻。

日军派出主力舰队增援,与美澳海军在所罗门海域发生海战。在8月8日至9日深夜的混战中,美军败给了日军舰队的炮战。在8月24日的第3次航母大战中,美军击沉了日军1艘轻型航空母舰,日军损失了75架飞机、61名飞行员。美军1艘航空母舰受损,损失25架飞机、7名飞行员。

日军被迫推迟了向瓜达尔卡纳尔岛的增援和反攻行动。美军企业号航母受损,很快前往珍珠港维修,并于1942年10月15日修复,参加了与日军航母的第4次航母对战,圣克鲁斯群岛海战(Battle of the Santa Cruz Islands) 。

1942年10月26日,在所罗门的圣克鲁斯群岛海域,美军和日军航母展开了第4次对战。(图片来源:大纪元制图)

日本海军倾巢出动

日军不肯放弃所罗门群岛,组成了4 艘航母的庞大舰队,再度开进所罗门海域,又一次寻求与美军航母决战。

日本集结了航空母舰翔鹤号、瑞鹤号、飞鹰号、隼鹰号,还有轻型航母瑞凤号,护航舰队包括4艘战列舰、8艘重巡洋舰、2艘轻巡洋舰、22艘驱逐舰,舰载机总计199架。但飞鹰号航母意外失火,不得不返回基地修理,日军舰队实际参战3艘航母和1艘轻航母,舰载机也有所减少。

美军同样决心取得反攻的胜利。企业号航母经过维修后,还接收了新的飞行联队,返回了南太平洋,10月24日,与大黄蜂号航母会合,准备与日军航母再战。美军集结了2艘航空母舰、1艘战列舰、3艘重巡洋舰、3艘轻巡洋舰、14艘驱逐舰,舰载机总计136架。

10月25日,美军侦察机发现了日本航母,但距离657公里,超出了舰载机的航程。美军航母以最高速度向日军航母靠近,并出动23架飞机发起攻击。日军舰队了解到被美军飞机发现,但却不掌握美军航母的位置,于是加速驶离,美军飞机没能找到日本航母。

 

1942年10月26日早上,日军战斗机及俯冲轰炸机在翔鹤号航母上准备起飞攻击美军舰队。(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双方航母第4次大战

10月26日一早,双方都发现了对方的航母,迅速出动舰载机发起攻击。

日军第1波出动了64架飞机,包括21架俯冲轰炸机、20架鱼雷轰炸机、21架零式战斗机和2架指挥机。

第2波,日军翔鹤号出动了19架俯冲轰炸机和8架零式战斗机,瑞鹤号航母也出动了16架鱼雷轰炸机。日军先后出动了110架飞机,前往攻击美国航空母舰。

2架美军侦察机发现日军轻航母瑞凤号后,率先发起攻击,2架侦察机的炸弹竟然命中,造成了日军轻航母瑞凤号严重破坏,飞机无法降落。

美军舰载机比日军晚出动20分钟,第1组包括15架俯冲轰炸机、6架鱼雷轰炸机、8架F4F野猫式战斗机;第2组包括3架俯冲轰炸机、7架鱼雷轰炸机、8架F4F野猫式战斗机;第3 组包括9架俯冲轰炸机、8架鱼雷轰炸机、7架F4F野猫式战斗机。

1942年10月26日9时14分,日军一架攻击机向美军大黄蜂号航母进行俯冲轰炸。(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舰载机发起攻击

美军飞机首先找到了日军航母翔鹤号,第1组命中了3至6枚炸弹,严重破坏了飞行甲板和舰体内部,美军飞机随后还攻击了日军的巡洋舰和驱逐舰。

美军第2、3组飞机没有找到日军航母,改为攻击日军其它军舰,迫使至少1艘巡洋舰退出了战场。

美军航母舰队侦测到日军飞机来袭,出动战斗机拦截,由于通信问题和指挥错误,仅击落了数架日军俯冲轰炸机,大多数日军飞机都顺利发起攻击。

美军大黄蜂号航母至少被命中3枚炸弹,造成严重损坏。美军防空炮火击中的1架日军俯冲轰炸机,坠毁在大黄蜂号航母的烟囱内。大黄蜂号还被2枚鱼雷击中,破坏了引擎。 1架日军俯冲轰炸机自杀式攻击,引起大黄蜂号航空燃油仓火灾。

在对大黄蜂号的首次攻击中,26架日军飞机被击落。

美军控制了大黄蜂号的火灾,并试图将大黄蜂号拖离战场,但更多的日本飞机来袭。

1942年10月26日,一架日军俯冲轰炸机在攻击美军企业号航母时中弹坠毁。(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日军扩大战果

美军大黄蜂号无法作战,返回的舰载机不得不降落在企业号航母上,甲板已经爆满,雷达发现日本飞机再次来袭。企业号航母只能停止降落作业,其余飞机只得迫降海上,由驱逐舰回收飞行员。

第二波日本飞机直接攻击美军企业号航母,美军战斗机仍然未能成功拦截,仅击落了2架日本飞机。企业号及护航舰艇猛烈开火,形成一道防空火力网,但日军轰炸机仍然成功命中2枚551磅(250公斤)炸弹,另有1枚在附近海面爆炸,企业号无法作业。

日军进攻的19架轰炸机中,有12架被击落。

之后,16架日军鱼雷轰炸机来袭,继续攻击企业号。美军战斗机拦截击落3架、击伤4架日本飞机。日军的鱼雷无一命中,发动攻击的16架鱼雷轰炸机中有9架被击落。

企业号扑灭船上大部分火灾后,又开始降落飞机。又一波日本飞机来袭,未能命中企业号,但造成另外2艘护航战舰中度破坏。日军进攻的17架俯冲轰炸机中,有12架中弹坠落。

大黄蜂号失去了战力,企业号也严重损毁,美军认为日军还有航母完好无损,于是下令撤退。企业号航母收回73架轰炸机中的57架,其余美军飞机在海面迫降,由护航舰艇回收飞行员。

1942年10月26日,美军大黄蜂号航母被击中后,被迫弃船,正在沉没。(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日军继续攻击

日军航母瑞鹤号、隼鹰号收回了少数返航的飞机,并再次出击。隼鹰号出动7架鱼雷轰炸机、8架零式战斗机,瑞鹤号出动了7架鱼雷轰炸机、2架俯冲轰炸机和5架零式战斗机。之后,隼鹰号再出动4架轰炸机和6架零式战斗机。

美军大黄蜂号航母正在被拖离战场,日军飞机再次攻击,一枚鱼雷击中了大黄蜂号,破坏了正在维修中的电力系统,造成严重入水和船体倾斜,大黄蜂号被迫弃船。日军的后续攻击再次命中大黄蜂号。

最后,美军大部分军舰撤离,仅留下2艘驱逐舰负责击沉大黄蜂号,之后也离开,留下陷入火海的大黄蜂号。第二天凌晨,日军战舰赶到后,彻底击沉了大黄蜂号。

日军舰队同样受到损伤,还出现了燃料问题,于是放弃追击美军舰队,也自行撤退。

战损比较

第4次航母对战中,美军损失了1艘航空母舰大黄蜂号,1艘航空母舰受损,1艘驱逐舰沉没,1艘驱逐舰严重受损,1艘战列舰和1艘轻巡洋舰轻微受损,损失81架飞机、39名飞行员,另有266人阵亡。

日军1艘航空母舰和1艘重巡洋舰严重损坏,1艘轻航母受损,1艘驱逐舰轻微损坏,损失99架飞机、148名飞行人员,另有300–400人阵亡。

大黄蜂号航母沉没,是美军最大的损失,此战应属美军战败。

日军损失了更多飞机和有经验的飞行员,无法及时补充,实际损失更大。

产生的影响

美军仅剩1艘受损的航空母舰,但企业号再次经过临时修理,两个星期后又返回所罗门群岛海域,参加了瓜达尔卡纳尔海战,在这场决定性的海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企业号航母堪称美军的至宝和幸运星。

日军的轻航母瑞凤号受损维修,直到1943年1月才返回战场;翔鹤号航母也一直维修,1943年7月还未能重返战场。

日军此战失去了148名飞行员,之前在珊瑚海战中损失了90人,中途岛海战损失了110人,东所罗门海战损失了61人。曾参加珍珠港空袭的765名日本飞行员中,至少有409人阵亡。瑞鹤号和飞鹰号航母虽然没有损坏,但缺乏训练有素的飞行员,战力锐减。

在第4次航母对战中,日本取得了战术上的胜利,但却是战略上的失败。日本海军再难抵挡美军的反攻。

日军在整体战略上,实际已经陷入失败。从1941年12月7日袭击珍珠港开始,日本的军事扩张仅维持了11个月,就开始走向不断的失败,这是军事扩张者根本想不到的。

相关文章:

太平洋海战系列 所罗门群岛航母苦战(上)

作者:沈舟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