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台媒:中共颁法逼教职人员听...

台媒:中共颁法逼教职人员听党话 中梵协议惨遭打脸

523
2020年11月11日,中国五大宗教开会强调维护习核心(图片来源:网络)

【希望之声2021年2月25日】(本台记者福明真综合报导)2月初教宗方济各(Pope Francis)接见各国驻教廷使节时,才高度肯定去年与中国续签《中梵临时协议》,“加深彼此的信任”,不料,次日却遭中共打脸。中共当局发布最新《宗教教职人员管理办法》,除了要求宗教教职人员必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更不得擅自接受境外宗教机构委任教职。条文还明确制定藏传佛教活佛传承继位,以及天主教的主教祝圣规定等。

据台媒《上报》2月25日报导,今年2月8日,教宗方济各主持新年接见各国驻教廷使节时发表谈话,公开肯定延长《中梵临时协议》为教廷的外交成果,强调“协定能加深相互信任”,教廷将本着相互尊重和信任的精神,进一步为解决共同关心的问题作出贡献。

报导说,教宗此举隔天就遭到中共打脸。中共国家宗教事务局于2月9日正式发布《宗教教职人员管理办法》,将于今年5月1日正式实施。内容规定,宗教教职人员应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并强调宗教教职人员应坚持中国“宗教独立自主自办”原则,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

该规定针对宗教教职人员的身分、工作的权利义务、在中国境内及出入境的限制,均做出详细规定;宗教组织的运作、财产、纳税义务等,也有相关规范。

该规定不仅规定宗教教职人员身份由国家认定,同时明文订定藏传佛教活佛传承,以及天主教祝圣的“法定”程序,必须以中国法律为准;而天主教神职人员若有违反相关规定或中国法律者,宗教事务局有权不批准其祝圣或撤销其教职身分。

教廷于2018年与中国签署《中梵临时协议》,意在解决长年阻碍双方交流的主教任命问题。尽管中梵双方坚持协议内容保密,外界无从得知双方究竟在主教任命问题上如何协调合作,但从教廷方面的说法来看,协议基本精神为认定教宗对中国任命的主教拥有最终决定权,中共政府允许所有主教,包括官方教会的主教承认教宗的权威。

报导指出,对于中共这种作法,在台湾的中华民国外交部长吴钊燮在推特痛批,一言以蔽之,中共到底要堕落到什么地步。

中华民国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则表示,中共公布此一新法是中共箝制宗教自由的铁证,中共政府无视宗教自由的普世价值,以及宗教不应受到政治箝制的珍贵传统,企图通过法律以中国共产党领导宗教,这种做法将被珍惜自由民主的台湾人民所唾弃。中华民国外交部对此至感遗憾,也呼吁国际社会注意中共政府箝制宗教自由的趋势。

欧江安说,中共政府近来拆除教会及迫害教会人员的手段变本加厉,中国的宗教自由及人权状况持续恶化,外交部极为关切,并将持续密切观察相关情势发展。

事实上,中共不断加强对宗教的控制,现在中国大陆的宗教体系实际上是中共体制的一部分。

去年11月11日,北京当局召开全国性宗教团体联席会议第十四次会议,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五大宗教团体的负责人,声称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及搞所谓“宗教中国化”。

11月6日,西安大慈恩寺组织和尚学习中共五中全会公报。大慈恩寺方丈增勤大和尚在会上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做到“两个维护”,云云。由此也引发网友嘲讽。

美国天主教大学系主任聂森教授曾在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在中国大陆的宗教乱象都是因为共产党逼迫有宗教信仰的人首先听它的话,共产党才是他们真正的教主。因此,共产党是大陆的国教、大邪教,也是魔鬼教。

前中央党校教授蔡霞在推特表示:“习提出的宗教中国化是中共对宗教界人士及其信众的政治绑架!宗教中国化是以国家暴政权力为支撑,公然推行政教合一的宗教政治化。无论是佛教、道教、天主教、基督教还是伊斯兰教,其教职人员事实上变成了中共另类宣传部,执行中共的洗脑毒心任务,并与维稳结合,控制教徒与信众的思想。”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