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臺美供應鏈論壇登場 美半導...

臺美供應鏈論壇登場 美半導體界邀臺灣加入CPTPP

288
臺美半導體供應鏈合作座談會5日以視訊方式舉行,美國在臺協會處長酈英傑(左)出席。(圖片來源:中央社)

【希望之聲2021年2月5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臺美今天(5日)以視訊舉行首場供應鏈合作論壇,全球500家大企業共同參與。據臺灣經濟部長王美花會後表示,美國業界呼籲當局在美國重返《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時,邀請臺灣、韓國一起加入。

綜合媒體報導,會議進行 2 小時,座談會吸引全球 500家大企業線上參與,其中包括10多家從事半導體設備製造、網路通訊設備製造、半導體材料、數位產業、電腦設備、消費性電子、晶片設計、資訊安全及工程等領域的國際大企。

美國半導體協會(SIA)會中報告表示,隨着 5G、人工智慧與電動車的發展,預料 2025 年時,半導體產業產值將達 5,500 億美元,突顯臺美產業需要更密切合作,協會建議臺美共同投入研發及進行人才培訓交流。

美國業者還呼籲美國政府應回歸CPTPP,並邀請臺灣、韓國一起加入。此外,業者還建議美臺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以促進雙邊合作。

另外,美商康寧還讚許臺灣對智慧財產權(IPR)及營業的祕密保護政策,讓半導體產業蓬勃發展,建議臺美成立營業祕密國際聯盟。高通表明瞭與臺商在5G、ORAN合作的可能性。臺積電則在會議上報告了赴美設廠的情況。

據王美花表示,除了美國在臺協會(AIT) 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另一名美國資深官員也全程與會,美國產業界代表則除了高通、康寧等廠,公協會代表還有資訊科技與創新基金會(ITIF)、美國半導體協會(SIA)參加了論壇。

臺方除了王美花,與會的還有經濟部次長陳正祺、貿易局長江文若、工業局長呂正華,產業界代表臺積電法務副總經理方淑華、瑞昱副總經理黃依瑋、聯電財務長劉啓東、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臺灣區總裁曹世綸,及臺灣半導體協會(TSIA)常務理事盧超羣等人。

據臺灣經濟部昨天表示,今次對話是臺美去年“經濟繁榮夥伴對話”的後續活動。王美花表示,接下來將針對5G或電動車進行座談。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