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臺立法委無異議通過“臺美復...

臺立法委無異議通過“臺美復交” 、促美軍協防颱灣兩提案

168
圖中爲臺灣立法委(阿波羅圖片)。

【希望之聲2020年10月7日】(本台記者宇寧綜合編譯)由於中共戰機近來不斷騷擾臺灣,導致臺海局勢緊張, 同時臺美關係持續升溫,臺灣立法院於當地時間10月6日無異議地通過了“臺美復交” 和“美國協防颱灣”兩項決議案。 提出這兩項提議案的國民黨團表示,希望籍此讓國際社會看到、聽到和體會到,臺灣朝野上下不求戰,但也不懼戰的決心。

據三立新聞網報道, 國民黨團隊於10月6日提出兩項提案, 首先是考慮在美國政府的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和美國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訪臺、美國宣佈對臺灣多項軍售,而且美國政府通過多項友臺法案後,臺灣外交部應該積極地尋求與美國恢復全面的外交關係。

提案表示,自從臺美斷交後,臺灣朝野一直都致力於重振中華民國與美國的雙邊關係,以提升中華民國的國際地位,並擴展中華民國的對外關係,因此國民黨團6日敦促立法委,“政府應以恢復美國與中華民國的外交關係作爲對美的外交目標,並積極推動。”

同時,國民黨團上交的另一份提案指出,由於共軍持續派軍機擾臺, 因此臺灣朝野各黨團必須呼籲中共自我剋制, 停止一切挑釁行爲, 該提案敦促蔡英文政府從速重新開啓與中共的對話,以緩解兩岸衝突 ,令臺灣緊張局勢再次升溫。

該提案還敦促蔡英文政府促請美軍協防颱灣。提案指稱,長期以來美國政府一直是臺灣堅實的後援。爲了強化中華民國的國家安全, 並完善中華民國的國防戰備, 防止臺灣海峽由於單方面的行動而發生改變,因此“政府應積極說服美國政府,依據美國的《臺灣關係法》精神,一旦中共有明顯危及臺灣人民安全及社會經濟制度的行爲時,美國政府能夠在我國(中華民國)政府的請求下, 將中共的單方面行爲視爲對西太平洋地區和平及安定的威脅, 並以外交、經濟與直接軍事參與等方式協助我國(中華民國)抵抗”。

蔡政府:“一步一腳印”推動臺美關係

蔡英文政府表示,尊重立法院的這兩個決議。

總統府發言張惇涵說,現階段的臺美關係還是需要“一步一腳印”, 持續深化各領域實質性的合作關係。他說:“臺灣必須展現堅強的自我防衛決心,才能夠‘自助後人助’。”

臺灣外交部長吳釗燮於9月20日接受美國公共廣播電臺(NPR)專訪時曾經表示,臺灣目前不會尋求與美國全面建交。

臺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對此做出的迴應是:“外交部將持續努力深化我們跟美國,無論是在政治、臺灣的國際參與、安全、經濟貿易等各層面的關係,以深化臺灣和美國全方位的安全夥伴關係,滿足我們國會、立法委員會已經表達的、對深化臺美關係的殷切期待。”

蘭營:中共恫嚇無益於海峽兩岸關係

國民黨團召集人林爲洲6日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維持臺海和平是臺海雙方政府的責任,中共對臺灣的軍事恫嚇只能夠激化臺海緊張關係,並令兩地的民衆憂懼。

他說:“中共對於我們的提案不高興,中共的戰機現在經常在臺灣飛來飛去,臺灣人會高興嗎?”

他還表示,國民黨團提出的“促美軍協防颱灣”提案,是敦請政府要求美國做出協防颱灣的安全承諾;而非要求臺灣一味地按照美國的要求去買武器和買美國豬。

蘇貞昌:藍綠應該一致對待中共

中華民國政府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則表示, 從臺灣跟美國建交, 到臺灣跟美國斷交,“都是國民黨搞”的, 現在國民黨提出這兩項提案,說明國民黨良心發現, 他敦促國民黨以後做事情要從臺灣的最大利益的角度來考慮。

他說:“如果大家能夠腳步一致,臺灣會更強大,也更能夠得到國際社會的肯定。”

綠營: 中共必須意識到臺灣朝野保護臺灣安全的意識

而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說, 他很高興地看到,國民黨能夠意識到其以前的做法不符合臺灣的主流民意, 而這兩個提案,也能夠令中共意識到,臺灣朝野強烈的保護臺灣安全的意識, 以及中共試圖對臺灣進行文攻武嚇的做法對臺灣是沒用的。

他還強調說,其實現在美國和中共的關係遠不如美國與臺灣的關係。

他說:“美中雖有建交, 但是美駐大陸使館被關閉,數箇中共駐美使館也被關閉,這說明美中關係反而沒有美臺關係好。”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