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台灣藝術家周育正應邀參加第...

台灣藝術家周育正應邀參加第15屆里昂當代藝術雙年展

486
台灣藝術家周育正應

第15屆里昂當代藝術雙年展(La Biennale d’Art Contemporain de Lyon) 將於9月18日開幕,台灣藝術家周育正榮獲邀請,將與全世界54位藝術家在這個為期三個半月的重要國際盛會同場較勁。
周育正是臺灣最出色與活躍的中生代當代藝術家之一,擅長以影像、裝置、出版、表演與繪畫等多元媒介為表達手法,從處理社會與藝術美學的相互關係出發,塑造一套簡潔但精心策劃的知識與美學辯證。
里昂當代藝術雙年展的策展團隊認為 :「周育正透過創作,對大眾媒體、制度,以及製造它們的機制進行了微妙的批判。他的作品時常植基於企業合作,運用裝置、繪畫和行為藝術的形式,銳利透視消費社會與人際關係的貨幣化。」
與企業間的長期互動合作及反芻再創手法,是周育正從諸多台灣藝術家中受到本屆里昂雙年展的青睞。策展團隊亦引介里昂的相關企業供他作為創作提案的思考選擇。
例如透過與里昂當地的一家回收工廠合作,借用這家紙廠的回收紙板(立方塊),以壓縮堆疊成箱放置的方式組構成他的大型資訊櫃檯 (Hub)。這件龐大的作品預計總長95公尺,高5公尺。創作企圖以零製造、 回收的生產再創,來回應本屆雙年展的策展概念,同時也如同他一貫的創作思維,透過材質造型的裝置,質問工業生產機制、藝術觀點與內部組織架構等議題。
里昂當代藝術雙年展是法國最重要的當代藝術雙年展,創辦於1991年,與另一個馳名遠近的里昂舞蹈雙年展以單數年、偶數年交互舉辦的方式進行。今年的特點包括藝術節創辦人Thierry Raspail退休,交棒由Isabelle Bertolotti擔任藝術總監,並邀請巴黎東京宮7人組成策展團隊進行策展。
其次,本屆雙年展的主展場由過去的舊「糖廠」(La Sucrière)遷至Fagor工廠。Fagor是一家家電產品製造商,2015年關閉的這座大型廠房,總面積高達29,000平方公尺,讓雙年展的主展場比過去大了近3倍。
今年的雙年展命名為【水匯流之處】(Là où les eaux se mêlent),一方面是呼應里昂位處兩河交匯的地理特徵;其次則是因為策展團隊將這屆的雙年展「依生態系統的概念策畫,生物、經濟與宇宙的景觀在此匯聚,藉以見證人類與其他物種、礦物體、工藝品乃至歷史之間流轉變換的關係。」他們希望參觀者透過身體、視覺與精神之旅,實際參與到展覽之中。
應邀參加本屆雙年展的藝術家男女各半,而且囊括不同世代。他們之中超過半數都在歐洲生活及創作,三分之一是在法國。

第15屆里昂當代藝術雙年展相關資訊 :
https://www.biennaledelyon.com/edition-2019/edito-disabelle-bertolotti/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