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臺交通部長爲太魯閣號請辭 ...

臺交通部長爲太魯閣號請辭 立委:留下改革才是負責

312
臺鐵太魯閣號408次列車2日發生重大傷亡事故,交通部長林佳龍(前右)當天聲明會負政治責任,4日深夜在臉書貼文,表明辭職是最基本的負責,暫留只爲善後。圖爲林佳龍2日下午赴救災現場。(圖片來源: 中央社)

【希望之聲2021年4月5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臺灣鐵路局太魯閣號列車在本月2日發生了70年來最嚴重的傷亡事故,交通部長林佳龍在事發當天便聲明會負起政治責任,4日深夜他在臉書貼文,表明辭職是最基本的負責,此刻,將堅守崗位做好善後工作,待搶救工作暫告一段落,將辭去交通部長一職。不過,多位立委表示,臺鐵最大問題是舊體制的包袱,臨陣換將只會帶來混亂,希望林佳龍能留下來將臺鐵進行改革。

臺鐵太魯閣號出軌事故已進入第四天,目前已知釀成50人死亡,200人輕重傷。交通部長林佳龍這兩天已先後向行政院、總統府請辭。對此,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昨天(4日)表示,他認爲林佳龍應該繼續堅守崗位才是真正的負責,在臺鐵遭遇重大危機的時刻,“臨陣換將”反而會帶來內部混亂。

臺鐵太魯閣號事故釀50人死亡、200人輕重傷。 (圖片來源:紅十字會/提供)

林俊憲強調,更換一個部長,不只是部長本人的去留問題,他所訂下的政策是否要延續?新部長已經有人選嗎?新部長又要花多少時間熟悉業務?這些都是後續會衍生的問題,也是現階段不應該花時間處理的事情。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在臉書也撰文表示,臺鐵最大的問題就是舊體制的沉重包袱,他認爲林佳龍應該留下來把臺鐵民營化。

許智傑說,臺鐵每發生一個重大事故,就請交通部長辭職負責,但臺鐵最大的問題是“人事觀念老舊”,不管誰當局長或部長都無法解決這個問題的根源。 許智傑直言,臺灣很多公務體系的舊體制中都存在沉痾爛瘡,這些都必須徹底翻轉才有機會減少未來災害的再次發生。他認爲,臺鐵應該像高鐵一樣民營化,才能真正提升效率及安全性。

他也呼籲,林佳龍應該負起改革臺鐵的責任,他同時希望,總統蔡英文和行政院長蘇貞昌能夠因爲太魯閣號事故,進而來支持臺鐵民營化。

對於林佳龍的請辭,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已經接獲林佳龍的口頭請辭電話,他並轉述蘇貞昌的話說,院長肯定林佳龍負責任的態度,但現階段仍以搶修與搶通爲先,把善後做好,也是負責任的表現,目前暫不談論這個問題。

有關從邊坡上滑落的工程車,成了太魯閣號嚴重出軌的原因,肇事廠商負責人李義祥原由法院裁定50萬元交保,但檢方不服提出抗告,昨晚法院重開羈押庭,最後改裁定宣告收押禁見。

林佳龍在昨晚的臉書中除了表示將請辭負責外,還特別提到,這幾天在事故現場看到不斷涌入民間救援力量,這股善念超越所有政治口水,他期盼臺灣社會能走出傷痛,回歸理性的國家政策討論,能給罹難者最大的安慰就是加速改革腳步,讓日後搭乘臺鐵的乘客能得到一份安心。

責任編輯:施恩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