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眸 太后临终前 竟让皇帝不要把...

太后临终前 竟让皇帝不要把皇位传给儿子

414
杜太后从大局出发,希望宋太祖将皇位传于亲弟弟。图为宋太祖(左)和杜太后(右)画像。(图片来源:公有领域/大纪元合成)

《三字经》里说:“夏传子,家天下。”从大禹把王位传给儿子开始,中国一直延续着父传子的王位世袭制度。但是有一个朝代,皇帝竟然把帝位传给亲弟弟,这是什么原因呢?

就在北宋刚刚建立的第二年,王朝的第一任太后——杜太后重病不治,要立一份神秘的遗诏。正史的记载是这样的:当时,开国皇帝宋太祖在太后身边,日夜侍奉汤药,太后临终时,特意召来了功臣赵普。

太后问皇帝:“你知道天下是怎么打下来的吗?”孝顺的太祖非常担心母亲的病情,哭得很伤心,不能回答。太后继续问他,太祖才说:“我之所以能取得天下,是因为祖先和母后积了大德。”太后却说:“不对,是因为你之前的周世宗让小皇帝治理天下罢了。如果周朝有年长的人做皇帝,天下还能是大宋的吗?”

因此,太后立下遗命:“你去世后,应该把帝位传给弟弟。天下这么大,政务又这么复杂,如果宋朝能立长者为君,这才是国家的福气啊!”太祖立刻跪拜,哭泣着说:“不敢不听从您的教导。”于是,太后命赵普把刚才说的话写成诏书,在结尾处落款“臣普书”。完成后,太后把遗诏藏在金柜里,由专人保管。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金匮之盟”。

后来,太祖驾崩,帝位果然传给了他的亲弟弟赵光义,也就是宋太宗。按照亲疏关系来说,太祖肯定是希望让儿子当皇帝的。但是每个王朝在刚建立的时候,根基不稳,太祖为了宋朝基业,愿意放弃儿子的利益,可见他是一位顾全大局的明君。而从他和太后的这次互动中,我们也能看出,太祖是一位重孝道、守承诺的贤人啊!

宋太宗像(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当然,杜太后也是一位深明大义的女性,所以她的话才会对皇帝有很大的影响力哦!这里再跟大家分享杜太后生前的小故事。太祖黄袍加身,刚刚登基称帝的时候,有人赶来报信:“您的儿子当上皇帝啦!”太后却只是淡淡一句:“我的儿子素来有大志,今天看来果然是这样。”

到她被正式封为皇太后时,看到满朝大臣恭敬地拜贺,太后又变得闷闷不乐,愁容满面。有人劝她:“臣听说‘母以子贵’,现在您的儿子做了皇帝,您为什么不高兴呢?”

太后说:“我听说‘做皇帝难’,皇帝是万民之主,如果他治国有道,皇位就可以长久;一旦国家失去控制,想再当回老百姓都不可能了,这才是我忧虑的啊!”太祖听到后,立刻对母亲说:“我一定听从您的教导!”杜太后只当了一年太后,却在正史中留下三次谈话,这在历史上也是很罕见的吧!

自己的儿子突然当了皇帝,做母亲的却非常淡定;自己做了地位最尊贵的女性,却清醒地认识到治理国家的重要性。杜太后这种淡泊名利、忧国忧民的品德,也对皇帝起到了很好的辅佐和督促作用,她不愧是宋朝后妃的第一人啊!

拓展阅读:不传位给儿子的皇帝还有谁?

一般来说,皇帝都会选择嫡长子作为皇位继承人,少数也有传给兄弟或者其他人的。这倒不是因为这些皇帝对儿子有什么偏见,而是从国家大局出发,选择真正有才能、有德行的贤人,承担治理天下的重任。就像上古圣王尧、舜、禹通过禅让制度传递王位一样, 这其实是一种对国家、对百姓都负责的做法。我们就来看看,历史上还有哪些传贤不传子的皇帝吧!

孙吴政权奠基者孙策,传位给弟弟孙权。孙策虽未称帝,但是三国鼎立的时代,孙策平定江东,算是吴国的第一位首领,可惜英年早逝。临终前,孙策没有将东吴事业托付给年幼的儿子,而是选择德才兼备的孙权。《三国志》记载,孙策曾对孙权说:“举江东之众,决机于两阵之间,与天下争衡,卿不如我。举贤任能,各尽其心,以保江东,我不如卿。”而孙权的确不负众望,将父兄的霸业不断发展,成为东吴的开国皇帝。

孙权像。(图片来源 :大纪元制图)

宋高宗赵构,无子嗣,传位给养子宋孝宗。由于宋孝宗的即位,宋朝皇位终于回归太祖赵匡胤子孙一脉,也算是“物归原主”。孝宗还是南宋最有作为的皇帝,《宋史》称赞他“卓然为南渡诸帝之首”。比如他为岳飞冤案平反,力主收复中原失地;整治贪官、重视农业,南宋从动乱进入中兴时期,史称“乾淳之治”。

明熹宗朱由校,子嗣早夭,传位给弟弟明思宗朱由检。明熹宗是历史上罕见的“木匠皇帝”,在朝政上没有什么建树,但在临终前决定传位给弟弟朱由检。《明史纪事本末》记载他的话:“吾弟当为尧舜之君。”朱由检也就是大家熟知的崇祯皇帝,也就是明朝最后一位皇帝。但是他本人勤于政务,大力清除阉党,力图扭转明朝的败亡之势。明朝灭亡时,他自缢殉国,也是一位很有气节的皇帝。

(参考资料:《三国志》《旧五代史》《宋史》《明史纪事本末》)

 

 

 

作者:柳笛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美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