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台感謝美軍售 蔡英文:天天...

台感謝美軍售 蔡英文:天天面臨中共軍事威脅

256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12月8日出席「2020臺美日三邊印太安全對話開幕典禮」,並致詞。(總統府)

【大紀元2020年12月09日訊】(大紀元記者鍾元台北報導)川普(特朗普)政府12月7日宣布將對台出售「野戰資訊通信系統」。對此,中華民國外交部對此表示歡迎並感謝。總統蔡英文8日指出,台灣天天都面臨來自中共的軍事威脅。

中華民國外交部8日表示,美國政府通知將對台出售「野戰資訊通信系統」,總價值為2.8億美元。這是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今年第六度對台軍售,也是川普上任以來第11次對台軍售案。外交部說,這充分展現美國政府對台灣國防需求的高度重視,並已逐步落實對台軍售常態化機制,使中華民國能即時獲取防衛所需裝備,有效提升嚇阻能力。

蔡英文8日上午出席「2020台美日三邊印太安全對話開幕典禮」以英文致詞,她首先感謝「2049計畫研究所」、「日本國際問題研究所」及「遠景基金會」用心籌辦這場盛會,並感謝美國國務院前亞太助卿坎博(Kurt Campbell)與會。她提到,有一陣子沒有見到坎博助卿,很高興看到他神采奕奕、健朗如昔,也非常期待坎博助卿接下來的演講。

她指出,如她先前曾說過,2020是充滿挑戰的一年,因為COVID-19(中共病毒)疫情,人類遭遇前所未見的困境,全球經濟持續衰退,「我們的思維和生活方式也被迫改變。在此同時,香港民主運動與美國總統大選等重大事件,對我們如何因應未來的區域地緣政治,影響重大」。

「三位香港民運青年被捕入獄,就是嚴正的警訊。」她說,「我們必須再次做出重大抉擇——不是捍衛民主,就是屈服於威權主義的威脅」。她接著說,2020也是充滿溫暖、堅韌、力量和友誼的一年。儘管疫情當頭,台灣張開雙臂歡迎舊雨新知,並與美國、日本、捷克等理念相近的盟邦建立夥伴關係。

她說,這一年雖然是多事之秋,但也讓台灣建立並強化了互惠互利的夥伴關係。因此,「今年的三邊安全對話更形重要,只有加強交流互動、攜手合作,我們才能因應區域和全球的威脅和挑戰」。

蔡英文提到,「在我們忙於抗疫之際,各種傳統和非傳統威脅同時帶來嚴峻的挑戰。」南海日漸軍事化,威權勢力不斷違反衝撞以法規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台灣天天籠罩在軍事威脅之下,我們切身感受到應付這些威脅的急迫性」。另外,像是天災、跨國犯罪,以及對能源安全、海洋及網路安全等非傳統威脅,也需要迅速因應。

「今年我們慶賀『 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成立5週年。」她說,GCTF是個獨特的平台,台美藉此舉辦研討會培訓官員和專家,因應非傳統安全以及新興的全球議題。台灣也透過GCTF在區域內建立起人道救援與災害防救的網絡,一旦天災發生,台灣和區域夥伴國家隨時準備好提供援助。

她指出,過去5年來,GCTF已舉辦了29場因應公共衛生、能源安全、女性賦權和媒體識讀等挑戰的研討會,計有來自60多國、超過1,500位專家和政府代表與會。今年,台灣也首度舉辦有關防疫、循環經濟以及海洋廢棄物等重要議題的GCTF研習營,今後也會繼續積極擴大GCTF的範疇。

「我欣見日本在去年成為GCTF的正式夥伴,瑞典、澳洲及荷蘭也以特定議題夥伴的身分加入。」她說,台日兩國政府和人民面對天災人禍的磨難時,總是相互扶持打氣,很高興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將2021年定為「鞏固日台友情年」;台灣期待與日本建立更密切的夥伴關係,共同因應傳統和非傳統威脅。

蔡英文也提到,今年,外交部成立「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小組」作為GCTF秘書處,並建立「GCTF 校友網絡」,促進歷屆參與者聯繫聚首。「我們堅信,GCTF的機制化,使之成為區域合作的樞紐,特別是針對威脅印太國家的非傳統安全議題。台灣與理念相近的區域夥伴,透過發揮專業與影響力,定能有效因應未來的挑戰」。

她接著說,自疫情爆發以來,台灣有許多的作為;台灣防疫有成,而且無損最珍視的民主制度和生活方式。每個國家因自身的獨特性及各自面對的挑戰,要複製其他國家的經驗,有一定的難度。

「台灣已經準備好隨時幫助有需要的國家。」她重申,「疫情讓我們目睹生命如此脆弱,進而了解互助的重要性。我們不無可能再次遭逢另一波疫情。但是,無論未來的挑戰多麼艱鉅,台灣都會是國際社會可信賴的夥伴」。

蔡英文強調,「長久以來我們面臨一次又一次巨大的挑戰,我們都贏得勝利,這是因為我們篤信共享的自由與民主價值,並攜手合作。最後,她預祝會議圓滿成功,也祝福大家佳節愉快,並期盼明年能歡迎坎博助卿等所有與會者來訪。」

 

(转自:大纪元)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