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他会成为德国下一任总理吗?...

他会成为德国下一任总理吗?

404
德国财政部长朔尔茨 。(德国之声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8月15日】(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记者钟宝报道)德国财长朔尔茨 (Olaf Scholz) 日前在社交媒体上宣布,社会民主党领导层已提名其作为他们的候选人,在明年的大选中角逐总理职位。并表示,“我期待一场有意思、公平和成功的竞选活动。”

据路透社,当地时间10日,德国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朔尔茨在社交媒体上宣布,应社民党双主席诺贝特·瓦尔特-博尔扬斯和萨斯基娅·艾斯肯的建议,党内主席团已一致通过提名自己作为社民党候选人,在将于明年举行的大选中角逐德国总理一职。他表示,期待“作为强大团队的一员参与到一场伟大、公平且成功的竞选活动中”。

报道称,早在去年1月,朔尔茨就曾表示其有意代表所在的社民党在下届大选中角逐总理一职。成为默克尔2018年12月卸任基民盟主席以来,德国主要党派中首位明确公布参选总理意向的政治人物。

他在接受德国《星期日图片报》采访时表示。他所在的社民党是仅次于默克尔所在的联盟党(基民盟/基社盟)的联邦议院第二大党团。社民党希望下一任总理能够从其党内产生。此前,从2005年11月开始担任德国总理的默克尔已明确表示在2021年第四届总理任期结束后不再寻求连任。

当被问及其本人是否有信心担任总理一职时,朔尔茨给出了肯定的答复。但当时社民党的民调支持率则为15%,显著低于联盟党的31%。

据报道,社民党籍的施罗德曾于1998年至2005年担任德国总理。在他之后,基民盟的默克尔连续担任总理长达15年。不过,随着2018年底卸任党主席,默克尔已在2019年新年献词中重申,她将在2021年完成本届总理任期后彻底退出政坛。之后,围绕其继任者的讨论始终不断。

现年62岁的朔尔茨是社民党资深政治人物,生于奥斯纳布吕克,长于汉堡。自2011年起担任汉堡市市长,因治理有方赢得广泛尊敬。同时,他也不缺少在联邦政府工作的经历。2007年到2009年,朔尔茨在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第一届大联合政府担任劳工部长。其间正值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他帮助德国避免了大规模裁员,并极力推动提高退休年龄等改革。

从2018年起,朔尔茨第二次入阁,出任德国副总理兼财政部长。今年疫情期间,他力推联邦政府出台二战以来最大规模的经济援助计划,并两次追加财政预算,创下德国举债规模新纪录,以刺激消费和经济。

朔尔茨行事风格果敢坚决,逻辑清晰,被德国媒体称为 “追求细节的实用主义者”。2018年1月的一份民调结果显示,在所有德国政治人物中,朔尔茨受欢迎程度位列第五,59%的受访者对他的工作评价积极。

但今年,德国金融科技公司 “在线卡片” (Wirecard)假账丑闻持续发酵,被牵连其中的德国政界高层也越来越多,从德国总理到内阁部长都成为了舆论关注的焦点,朔尔茨也在陷其中。

当地时间7月29日,正处于夏季休会期的德国联邦议会为此召开特别会议,就监督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疏漏,质询德国联邦财政部长朔尔茨和德国联邦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
有报道称,朔尔茨其实早在2019年年初就已经知悉有关部门对 “在线卡片” 的怀疑以及正在进行 “全方位的” 调查。可到了2019年6月,朔尔茨的亲密幕僚、财政部国务秘书施密特依旧在为 “在线卡片” 开拓海外市场 “背书”。

分析指出,朔尔茨眼下承受的压力尤其大。因为他是最有希望在2021年参与到德国总理竞选中的社民党候选人,而 “在线卡片” 公司的假账丑闻无疑会给他的参选前景蒙上阴影。虽然朔尔茨此前就假账丑闻作出回应,宣布要对德国金融监管体系进行改革。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