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他飞到一个遥远的世界 连方...

他飞到一个遥远的世界 连方向都迷失了,还能回来吗!

802
他飞到一个遥远的世界(图片:Facebook/พระอมิตาภะพุทธเจ้า 泰国大乘禅寺:弥陀法
他飞到一个遥远的世界(图片:Facebook/พระอมิตาภะพุทธเจ้า 泰国大乘禅寺:弥陀法

目犍连尊者,在释迦牟尼佛陀的弟子中,号称神通第一。有一天,世尊释迦牟尼在灵鹫山讲法,周围坐满菩萨。正当这时,贤者大目连心里想:“我要试知如来法音所传远近? ”时大目连,自于其坐忽然不见,飞住须弥顶听如来声音,就像在眼前。随后以神力即游三千大千世界,最后在其边缘,越众须弥诸四方域一切铁围山,住在极边大铁围山顶闻如来音,和以前一样,还是在眼前。

时大目连,自于其坐忽然不见,飞住须弥顶听如来声音。(图片:维基)
时大目连,自于其坐忽然不见,飞住须弥顶听如来声音。(示意图片:维基)

这时释迦穆尼佛早已知道,心里想:“是大目连欲试我清净音场,今加持他显其神足。 ”时,大目连承佛加持,蒙己神足,朝向娑婆世界的西方飞去。瞬间飞过九十九江河沙等诸佛国土,来到一个佛国世界名“光明幡”,法王名叫光明王如来、至真、等正觉,正在说法,教化众生。目犍连来到“光明幢”世界之后,再次试听本师释迦牟尼佛的法音,还是像在自己身边似的,听得很清楚。

其光明幡佛土有大光明,佛身长四十里,诸菩萨身长二十里。其诸菩萨所食钵器,其高一里。目连行钵际上,时诸菩萨禀告世尊说:“奇怪!什么地方来的人头小虫,在我们的钵边上行走?竟然还身穿袈裟!”就听见光明王如来告诉诸菩萨说:“你们不应生轻慢心,他是东方娑婆世界释迦牟尼佛的弟子,是神通最广大的目犍连。”

时光明王佛告大目连:“吾土菩萨及诸声闻,见卿身小,咸发轻慢。何不显现一下神通。”于是目犍连来到光明王如来座前,顶礼佛足,环绕光明王佛七周,然后来到光明王佛前,禀告其佛言:“又今是身我欲跏趺坐此地容不?”佛告之曰:“如意所乐。”时大目连踊在虚空,借助师尊的威德法力,亿百诸仞在彼宝域便作一床,跏趺而坐。从其床座,垂众名宝珠璎亿百千垓,一一珠璎一一珠中演百千光,一一光明各有莲华,一切莲华现释迦文身坐莲华上,其所说音如释迦文音响,清净颁宣经典等无有异。

接着目犍连变回原形,复往佛前禀告佛言:“是大目连”。这突来的瑞相,使光明幢世界的菩萨们叹赞不已。他们也非常奇怪:“目犍连尊者为何来我们这里呢?”世尊告曰:“欲试释迦文佛音响所彻远近,故到此土。”这时,光明王佛告贤者大目连:“你不应该疑惑,释迦如来的法音如佛光,响彻虚空,传遍法界。”目犍连非常惭愧,“我妄自疑惑,还以为自己能探究明白呢。他忏悔说:“我确实太愚昧,不知佛音无量无边。现在我迷了路,不辨方向,且身疲力竭,我怎么回去啊?”

其光明王告目连说:“你虽远来过九十九江河沙诸佛世界到此佛土。甚远!甚远!天中之天,身甚劳极,不能复还至其本土。以你目犍连的能力,纵经一劫,也不能回到娑婆世界。而且你还没到达,释迦如来就已入涅槃了。”世尊告诉说:“你应该明白,你并非凭你自己的神通,而是借助你师尊的威德法力才到此地,现在,你还是要请求他的加持,才可返回。”。

世尊告诉目犍连:“释迦文佛在于东方。”时,大目连右膝着地,向释迦文佛所在东方,叉手自归,尔时颂曰:“唯天人之尊, 见垂力愍念,威德大巍巍,天人所恭敬。音响彻无量,其慧无边际,愿显其国土,今欲还斯土。 ”

 

《大宝积经》卷第十

如是世尊在灵鹫山,与诸菩萨眷属围绕,而有法典名净音场,广为众生而颁宣此,时慈氏菩萨之所建立。当尔之时,贤者大目连心自念言:“吾欲试知如来音响所彻远近? ”时大目连,自于其坐忽然不现,住须弥顶闻如来音,如在目前。自以神力即游于是三千大千世界,最在其边,越众须弥诸四方域一切铁围山,住在极边大铁围山顶闻如来音,如故无异,如近不远。

佛自念曰:“是大目连欲试如来清净音场,吾今宁可显其神足。 ”于是世尊发现神足。时,大目连承佛圣旨,蒙己神足,西方界分去是悬远。然过九十九江河沙等诸佛国土,有佛世界名光明幡,又其土佛名光明王如来、至真、等正觉,今现在说法。目连到彼,住其佛土,故闻佛音,如人对住听所语辞。

其光明幡佛土有大光明,佛身长四十里,诸菩萨身长二十里。其诸菩萨所食钵器,其高一里。目连行钵际上,时诸菩萨白世尊曰:“唯然,大圣!此虫何所从来?被沙门服,行钵际上。”就听见光明王如来告诉诸菩萨说:“你们不应生轻慢心,他是东方娑婆世界释迦牟尼佛的弟子,是神通最广大的目犍连。”

时光明王佛告大目连:“吾土菩萨及诸声闻,见卿身小,咸发轻慢。仁当自显现神足力。”承释迦文佛威德圣势,时大目连往诣光明王佛所,稽首足下,右绕七匝,却在前住,白其佛言:“又今是身我欲跏趺坐此地容不?”佛告之曰:“如意所乐。”时大目连踊在虚空,亿百诸仞在彼宝域便作一床,跏趺而坐。从其床座,垂众名宝珠璎亿百千垓,一一珠璎一一珠中演百千光,一一光明各有莲华,一切莲华现释迦文身坐莲华上,其所说音如释迦文音响,清净颁宣经典等无有异。时,大目连显神足力已,复往佛前。

时,诸菩萨得未曾有,怪之所以,前白佛言:“是大目连,以何等故诣此世界?”世尊告曰:“欲试释迦文佛音响所彻远近,故到此土。”时,光明王佛告贤者大目连:“仁者不宜试如来至真音响无限,无有远近,岂欲知限?卿甚大误!假使目连,仁以神足过江河沙劫西行不休,不能得知如来音响所闻。诸佛世尊音响旷远,超绝无限,巍巍无量,不可为喻。”时大目连在彼世尊,自投足下,自忏悔过:“唯然,世尊!我身不敏,佛音无量而横生心,欲知其限所闻远近。”

其光明王告目连曰:“汝虽远来过九十九江河沙诸佛世界到此佛土。”复白佛言:“甚远!甚远!天中之天,身甚劳极,不能复还至其本土。”世尊告曰:“于目连意所在云何?以己神力到此世界,莫作是观!故是世尊释迦文佛威德所立到此世界。当遥自归稽首作礼于释迦文佛,其佛圣旨将仁本土。假使卿身以己神足欲还本国,一劫不至。卿既未至,到不见能仁佛灭度时。于目连意所念云何?我从何方,东方、西北方乎?”目连答曰:“不知何方也。今以迷惑,不知本土何所在处?为在何方?”世尊告目连:“释迦文佛在于东方。”

时,大目连右膝着地,向释迦文佛所在东方,叉手自归,尔时颂曰:

“‘唯天人之尊, 见垂力愍念,
威德大巍巍, 天人所恭敬。
音响彻无量, 其慧无边际,
愿显其国土, 今欲还斯土。 ’

(本篇文章和图片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责任编辑:李文涵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