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苏州首推“文明码”为民众行...

苏州首推“文明码”为民众行为评分掀争议 网友:文明不能用分数量化

346
苏城文明码(图片来源:微信截图)

【希望之声2020年9月6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中共在2014年提出了信用评分系统,随后的几年中不断在各大城市试点运行。中国江苏省苏州市近期结合社会信用体系,推出“苏城文明码”,宣称积分越高者在各种生活领域均能享有优先便利,机制还将用于“警示和惩戒文明指数低于下限人员”。不过该作法迅速引发民众的反弹,有网民认为,文明不可能用分数量化;还有人质疑当局以“推动文明”为由,实则是政府监控人民、打压人权的最新手段。

据大陆媒体报导,江苏省苏州市3日推出“苏城文明码”,由“文明交通指数”、“文明志愿指数”两个部分组成,未来还会加入其他指数与功能。

报导称,“文明交通指数”基本分数为1000分,上限也是1000分,计分周期为一年,期满后重新计分,交通违规会被扣分,担任交通义工则能加分。

“文明志愿指数”基本分数同样为1000分,民众可以线上登录为志工,登录成功后即可获得2分,线上报名志工活动,并实际参与就可获得加分。

中共当局在防疫期间推出“健康码”,用以辨识人员健康状况以及行动足迹,引发个资与社会控制疑虑,苏州这次公布的措施同样引发大量质疑。

在微信和微博上,有网友就所谓的“文明等级”提问称:谁有权确定文明的标准和定量分值?谁有权以文明的名义剥夺公民平等享受公众服务的权利?

另有网友对此新政嗤之以鼻:“这是文明的倒退,变相剥夺公民的权利和自由,制造社会矛盾和人民内部的分裂,剥夺公民的幸福感和安全感,呼吁停止这种行为”、“不受制约的权力,对付起民众,是什么歪主意都想得出来的”。

还有人指,“文明根本无法以分数来量化”、“英国电视剧《黑镜》真实版正在上演”。《黑镜》有一集描绘了一个乌托邦世界:人们由一个统一的系统进行评分,这个评分将影响他们的社交、工作等可获得的待遇。

中共国务院2014年发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主要目标为在2020年以前建立基础的社会信用体系。从6年前开始,中国已经出现了几十个试点项目,其中包括不同的跟踪指标和违规后果。据中央社报导,苏州“桂花分”、杭州“钱江分”、厦门“白鹭分”、福州“茉莉分”等,都是地方政府对市民信用评价的体系,和入学政策、图书馆服务、租房优惠、搭乘大众运输工具等挂钩。

早在2010年,江苏睢宁县曾进行了社会信用系统的试验,一些扣分规则显示,中共当局意图监管公民的私生活。比如,参加共产党不认同的信仰将扣50分。另外一些扣分规则反映出共产党迷恋“维稳”,比如围堵共产党或政府办公大楼将扣50分,使用互联网污蔑他人将扣100分。

山东临沂于2018年宣布,当地把所谓“极端上访”、示威游行等10类行为视为违法,计入诚信体系。

试点城市山东荣城的评估共分ABCD四个等级,被划分到C等级的人每天都得接受检查。他们会收到书面指示,必须遵守一些限制。最差的等级是D。这些人不能担任领导职位,信用缺失也享受不到社会保障。

中国河北省2019年1月启动“老赖地图”测试版应用软体,手机用户只要登录这款软体就可以扫描周边500公尺内欠债不还者相关资讯,还可分享给朋友或社群。网路自由观察人士古河曾指出“老赖地图”侵害公民隐私权,他说:“普通的公民有权力去管老赖吗?所以,这是假借检举老赖的情况去对公民隐私权的严重侵犯、对公民政治权利的侵害。”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对苹果日报表示,社会信用评分试点越来越多,近来也听说有人研究步态识别机、呼吸鼻息识别机。疫情期间大陆市民被禁足,只能透过小区干部置物,监控手段也越来越多。他批评“文明码”曲解文明,是地方政府的疯狂行径,追本溯源是源自中央精神扭曲。

根据中共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的数据,2018年约有550万人次被禁止购买火车票。一份年度报告数据显示,128人被阻止离开中国,因为他们未能及时报税,被列入失信人名单。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