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眸 苏轼生命中三个不离不弃的人...

苏轼生命中三个不离不弃的人,她们同样千古流芳!

303
明 仇英《东坡寒夜赋诗图》局部(图片:Wikimedia Commons)

苏轼(1037~1101年),字子瞻,号东坡居士,眉山(今四川眉山县)人,其散文、诗、词、赋均有成就,且善书法和绘画,是文学艺术史上的通才,也是公认韵文散文造诣皆比较杰出的大家。苏轼是豪放派词人,他一生仕途坎坷,却把达观洒脱的精神,写入诗词 勉励世人。

可是,你知道吗?苏轼的一生除了他的母亲外还有三个女人对他事业和创作影响很大,在不同的时期都推动、成就了苏轼的文学才华,给世人留下了许多的千古流芳的诗句。

苏轼像,载于《晩笑堂竹庄画传》(图片:Wikimedia Commons)

结发之妻王弗

第一个女人是结发之妻王弗。相传,苏东坡正在中岩书院拜进士王方为师,苦读经史,山中有一泓池,池中有鱼,但池没有名称,王方遍邀文人学士前来游玩题名,都不称意。苏东坡题名为“唤鱼池”,刚好王弗也派丫鬟送来题名,与苏东坡题的一样,众人惊叹:“不谋而合,韵成双璧。”因此王方请人做媒,将王弗许配苏轼,是时,苏轼十九岁,王弗十六岁。

王弗青春美貌,知书达礼,尽心侍亲,全力相夫,或秉烛夜读、红袖添香,或嘘寒问暖、关怀备至,更有甚者,幕后听言。苏东坡为人旷达,待人接物疏懒,对谁都以诚相待。而王弗深知人心叵测,宦海艰深,于是每逢苏东坡见客,便在屏风后静听,然后告之建议。据说,苏东坡往往大受裨益,这也不难看出王弗贤内助的特色。在王弗的帮助下,苏东坡的福禄达到最高峰。

那个导致苏轼后半生命运坎坷的章淳,第一次拜访苏轼,王弗便断定此人属于得志便猖狂的小人。如果王弗能够陪伴苏轼一生,也许苏轼的人生道路不会那么狼狈。可惜红颜命薄,王弗只陪伴了他十一年,就撒手西去。王弗的突然离去,对苏东坡是巨大的打击,其心中的沉痛和精神上的痛苦,是不言而喻的。

苏东坡亲自护柩回乡,并作《亡妻王氏墓志铭》。为寄托哀思,在坟茔之山,又亲手种植三万株松树。每颗松树,都是对亡妻绵绵不绝的思念。熙宁八年,苏东坡外任密州,夜梦亡妻,凄楚哀惋,于是挥毫写下被誉为悼亡词千古第一的《江城子·记梦》:“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断肠处,明月夜,短松冈。”至今展读,谁不为之动情?

苏轼寄亡妻(网络图片)

患难之妻王闰之

第二个女人是王闰之,王弗的堂妹。她性情温柔,端庄贤淑,自小仰慕苏东坡的才气,更敬重他对堂姐的一往情深,在王弗逝世后第三年嫁给了苏东坡。虽然她在才学上不如她的堂姐,但她却是苏轼生命中最为嘘寒问暖的人。她无微不至地关怀苏轼,关怀三个她亲生和不是她亲生的孩子,这一切都让苏轼很感动。王闰之陪伴苏轼经历宦海的大起大落。陪伴他走过了人生中最重要也最艰难的二十五年,先后历经著名的“乌台诗案”和“黄州贬谪”,在经济最困难时,和苏轼一起采摘野菜,赤脚耕田,变着法子给苏轼解闷。

二十五年之后,王闰之也先他而去。她去世时,葬礼极为隆重,苏东坡痛断肝肠,不仅亲书祭文《祭亡妻同安郡君文》,承诺“唯有同穴,尚蹈此言”。王闰之的灵柩一直停放在京西的寺院里,10年后,苏东坡死后,苏辙将其与王闰之合葬,实现了祭文中“惟有同穴”的宿愿。

红颜知己王朝云

第三个女人是王朝云。她虽自幼沦落风尘,但天生丽质,聪慧雅洁。在杭州被苏东坡收为侍妾,至黄州收为小妾。虽比苏东坡小二十六岁,但她温婉贤淑,善解心意,在苏东坡最困顿之时,一直如影相随,无怨无悔。她可谓是苏东坡的红颜知己,苏东坡写给她的诗歌最多,诗中称其为“天女维摩”。

苏轼和妻子弹琴赏景 (网络图片)

在苏轼的妻妾中,王朝云最为温婉贤淑,善解苏轼的心意。一次,苏轼退朝回家,饭后在庭院中散步,突然指着自己的腹部问身边的侍妾:“你们有谁知道我这里面有些什么?”一侍女答道:“您腹中都是文章。”苏轼不以为然。另一侍女说:“满腹都是学识和智慧。”苏轼也摇摇头,到了王朝云,她微笑道:“大学士一肚子的不合时宜。”苏轼闻言,捧腹大笑,赞道:“知我者,唯有朝云也。”从此对王朝云更加爱怜。用现代人观点来看,王朝云出身低微,论学识、家庭背景都不如王弗和王闰之,而且也不是苏轼的同僚,却如此的懂得!

苏东坡被贬惠州时,朝云染上瘅疫,病情危急,苏东坡亲为煎药,殷勤侍奉,终未能起死回生,享年三十四岁。朝云逝后,苏东坡一直鳏居,再未婚娶。遵照朝云遗愿,苏东坡将其葬于惠州西湖孤山南麓栖禅寺大圣塔下的松林之中,让松涛寺钟与她朝夕相伴。侍僧则在墓上筑起六如亭以示纪念,苏东坡亲撰楹联一幅:“不合时宜,惟有朝云能识我;独弹古调,每逢暮雨倍思卿”。此外,苏东坡在惠州西湖上刻意经营,建塔、筑堤、植梅,试图以此熟悉的景物唤回远逝的时日,留住佳人的倩影。

苏轼,其一生既拥有过王弗这样的贤内助陪伴十年,又拥有过王闰之这样的家庭生活中的贤妻良母,还拥有过王朝云这样的才艺双绝的情感知音。他几乎拥有过中国男人在爱情与婚姻上所能梦想到的所有的理想爱人。他是幸运的、幸福的。她们三个女人身上集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妇女形象–善良贤惠、知书达理,令人敬慕!

(本篇文章和图片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责任编辑: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