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索馬利蘭擬與臺灣互設代表處...

索馬利蘭擬與臺灣互設代表處 北京急派代表團施壓

209
索馬利蘭外長穆雅辛晉見臺灣統蔡英文。(圖/ 中央社)

【希望之聲2020年8月4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有「非洲之角」之稱的非洲國家索馬利蘭(Republic of Somaliland)傳出將承認臺灣主權,並與臺灣互設代表處。臺灣外交部今天(4日)召開記者會宣告,計劃於今年8、9月與索馬利蘭互設代表處。 據悉北京已派出一支由外交部高級官員組成的代表團前往索馬利蘭首都哈爾格薩施壓當局改變決定。

圖爲2月外交部長吳釗燮與索馬利蘭外長穆雅辛簽署議定書,同意互設官方代表機構。(圖取自twitter.com/MOFA_Taiwan)

據索馬利蘭當地媒體《索馬利蘭紀事報》報導,總統阿布迪先前已指示親信探尋承認臺灣主權的可能性。而今天紀事報則引述索馬利蘭外交部消息人士指出,北京政府已派出代表團前往索馬利蘭首都哈爾格薩,而中共駐索馬利亞大使覃儉更是從8月1日就待在索馬利蘭當地,足見中共對臺索建交此一外交失利事件的焦慮。

據報導,索馬利蘭總統阿布迪(Muse Bihi Abdi)先前拒見覃儉提出要求終止與臺灣發展關係的要求,但不確定阿布迪是否會再度拒見這支中方高階代表團。

「索馬利蘭紀事報」引述索馬利蘭外交與國際合作部的消息來源表示,中共駐索馬利亞大使覃儉(左)1日起就已待在索馬利蘭首都哈爾格薩。(圖/索馬利蘭記事報網頁)

此外,《索馬利蘭紀事報》還引述消息人士報導,中(共)國與索馬利亞海軍將聯合巡航紅海,範圍包括索馬利蘭“領海”,以此來迴應索馬利蘭與臺灣發展關係。

臺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表示,對於不具名、不明消息人士的引述報導,臺灣不予置評。

臺灣外交部在今天的記者會中還特別談到,索馬利蘭是“實質獨立”的國家,總統和國會議員均由人民直選產生,與臺灣一樣追求自由民主的理念。目前有8個國家及國際組織在索馬利蘭設有代表機構,分別是英國、丹麥、埃塞俄比亞、土耳其、吉布提、加拿大、歐盟及聯合國。

索馬利蘭也在包括美國、英國、加拿大、法國等22個國家設有代表機構,並以領事館、外交團、代表處及辦事處等不同名稱運作。

索馬利蘭共和國於1991年宣佈自索馬利亞獨立,但國際未普遍承認其國家地位。(圖/ 中央社)

據維基百科中紀載,位於非洲東北角的索馬利蘭共和國人口大約390萬,1991年自行宣佈從索馬利亞(Somalia)獨立,至今尚未獲得任何一個國家或國際組織正式承認其國家地位。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