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所罗门总理缺席联合国大会 ...

所罗门总理缺席联合国大会 突改计划急奔中国讨债?

744
所罗门群岛曾是台湾在南太平洋地区最大的邦交国。

【2019年09月19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所罗门群岛宣布与台湾断交、转投中共后,美国今天宣布重新评估对所国的经济援助。所罗门总理苏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因此急飞北京,去讨要中共承诺的经济援助。

《索罗门时报》引述消息人士称,苏嘉瓦瑞将缺席联合国大会,转往到中国商讨建交。索国官员表示,双方会就中国预计提供的援助进行讨论。

总理苏嘉瑞瓦(Manasseh Sogavare)将缺席于已于9月17日开始的联合国大会,改由外交部长马内列(Jeremiah Manele)率员出席,苏嘉瑞瓦则飞赴北京,与中方就北京预计提供的援助进行讨论。

稍早有消息说,北京承诺为所罗门提供5亿美元援助,换取该国转投中共旗下。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9月16日证实,中方砸5亿美金拉拢所罗门一说,“与我们掌握的情资一致”。

但问题是,在中美贸易战打击下,外汇储备已经岌岌可危的中共,还能拿出5亿美元给所罗门吗?习近平曾在2018年9月的中非峰会上宣布免除“与中国有外交关系的”非洲国家的政府间债务并追加援助600亿美元。结果到今年6月传出消息指,非洲54国部长级官员赴北京讨论习近平承诺提供600亿美元事项。这被观察人士讥笑为,非洲组团赴京要求习近平兑现承诺。而北京毁约的原因之一,被认为是贸易战导致国库几近干涸。

自6月至今,不仅贸易战在升级,中国猪肉危机、粮食危机也相继而至。另外,《日本经济新闻》编辑龟田洋一曾在5月撰文,分析中方经济数字当中的漏洞,并指中方可能有40%的外汇存底,约为1.2万亿美元“下落不明”。

在这种背景下,外界猜测,北京不大可能有能力拿出真金白银来兑现对所罗门的承诺,改为在所罗门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是一个更可能的选项。

苏嘉瑞瓦曾在7月与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通话时,要求在联合国大会期间会面讨论发展伙伴关系。但在所罗门宣布与台湾断交后,彭斯取消了这次会面。美国国际开发总署亚洲局代理助理局长史蒂尔(Gloria Steele)更针对2020年是否向所罗门提供捐款一事表示,“我们正重新评估对索罗门群岛的承诺”。

脸书群组“台湾肉圆世界同行”指,所罗门倒向中共,可能令澳洲“右上角失守”,“中共驻军可能很快、会在所罗门插旗”。

贴文指,这几年澳洲饱受中共在政治、民间、商界等领域的渗透,国安已经亮红灯,现在中共势力突然逼近,国防布局、作战计划都需要重新规划;美国作为澳洲盟友,需要协防澳洲的安全,中共插旗所罗门会令美国的军事布局进行大幅改变,成本和风险都会大大提高。

澳洲ABC电台也指,以所罗门群岛为代表的南太平洋岛国从地缘、历史、政治和经济的角度上均对澳大利亚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在北京着力在军事上进行海外拓展的背景下,若在南太岛国建立军事基地,就会对澳大利亚造成威胁。

苏嘉瑞瓦这次是否能从北京讨要到足够的利益,被认为将对南太平洋其他岛国造成影响,因此格外受到关注。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