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苏丹前总统被送上荷兰海牙国...

苏丹前总统被送上荷兰海牙国际法院 以种族灭绝罪起诉

460
苏丹民众迎接独裁者巴希尔下台后的时期(美联社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2月12日】(本台记者唐仲宝综合报导)苏丹官员周二(11日)表示,苏丹政府同意将前独裁者巴希尔(Omar al-Bashir)移送位于荷兰海牙(Hague)的国际刑事法庭(ICC),因战争、种族灭绝等罪行受审。这是国际刑事法庭第一次以种族灭绝起诉罪犯。这名独裁者与中共关系密切。

苏丹前独裁者巴希尔(Omar al-Bashir)今(11)日传将被移送国际刑事法院(ICC),针对其犯下的种族灭绝、战争及反人类罪行进行审判。(美联社)
苏丹前独裁者巴希尔(Omar al-Bashir)将被移送国际刑事法院(ICC),针对其犯下的种族灭绝、战争及反人类罪行进行审判。(美联社图片)

据法新社报道,苏丹政府同意将前独裁者巴希尔移送位于荷兰海牙的国际刑事法庭。现年76岁的巴希尔将面临三条种族灭绝、五条反人类和两条战争罪刑。起诉曾在2009年及2010年提出,这是国际刑事法庭第一次以种族灭绝起诉罪犯。除了巴希尔,另有四人被起诉,包括两名政府高官、两名叛军和民兵领袖。

位于荷兰海牙的国际刑事检察官,要求巴希尔出庭针对其于2003年苏丹达富尔(Dafur)战争中所犯下的种族灭绝、战争及反人类罪行进行审判。据联合国统计,2003年苏丹达富尔战争中约有30万人死亡、逾250万人流离失所。

报道说,巴希尔1989年6月以发动军事政变上台,大权独揽近30年,把国家搞到战乱频仍、民不聊生,曾血腥镇压达富尔(Darfur)与南苏丹(South Sudan),2018年底血腥镇压全国大规模示威抗争。

2019年4月,苏丹发生军事政变,高压统治近30年的独裁者巴希尔遭罢黜,但接掌大权的却是巴希尔的副手,引发苏丹人民不满。从去年12月开始,苏丹民众对苛政忍无可忍,走上街头示威抗议,当局下令安全部队镇压,造成数十人死亡。但苏丹民众无惧国家暴力,继续发起大规模公民运动,终于迫使军方高层为了自保而推翻巴希尔,军方后来与公民运动组织达成协议,组成过渡政府,并将在今年举行大选。

巴希尔垮台之后,从他家中搜出巨额美元、欧元与苏丹镑(Sudanese pound)现金,他也承认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曾金援他2500万美元,全部被他中饱私囊。穆罕默德是当今许多伊斯兰教集权国家的金主。

去年12月14日,巴希尔在苏丹当地遭控洗钱及贪污腐败罪名成立。出庭聆听判决时,巴希尔被关在被告席的一具铁笼之中。由于年事已高,巴希尔被判监禁在首都喀土穆(Khartoum)专设给年长者且未涉死罪的自新设施中2年。

苏丹军方领袖起初排除将巴希尔交给国际刑事法庭,让他在国内接受审判。但在由苏丹军民共同组成的主权委员会(Sovereign Council)与达富尔的武装团体达成共识后,苏丹政府同意将通缉罪犯交给国际刑事法庭审判。

据报道,早在2009年3月,国际刑事法庭以战争罪和反人类罪对巴希尔发出逮捕令。这是国际刑事法庭首次对一国现任元首发布逮捕令。2010年,国际刑事法庭又因达尔富尔问题指控巴希尔犯下种族灭绝罪,并向其发出新的逮捕令。此外,巴希尔还被指控支持恐怖主义。

据国际刑事法庭首任检察长欧坎波(Luis Moreno Ocampo)估计,巴希尔藏在海外的资产约有90亿美元,堪称当代“窃盗统治”(kleptocracy)的典范人物。

然而这名恶贯满盈的独裁者,与中共关系密切。中共在苏丹进行大规模投资,并一向反对“外部势力干涉苏丹内政”。巴希尔曾6度访问北京,被现任中共政府称许“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和伙伴。”

 

责任编辑:闻笛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