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四中全會剛結束 胡春華接手...

四中全會剛結束 胡春華接手一燙手山芋要採取「非常手段」

279
中共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

【2019年10月31日訊】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期間,國新辦10月30日舉行打擊惡意欠薪犯罪新聞發布會,由中共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領導的小組,將在全會結束後開展重要行動,對惡意欠薪的個人和單位採取「非常手段」。

中共國務院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王程,在發布會上說,從11月15日到2020年新年前,將在全國組織開展根治欠薪的行動。如頂風惡意欠薪,將會被領導小組組成單位採取「非常手段」。

在此之前,中共人社部於7月16日至8月26日在全國範圍內聯合開展為期40天的「根治欠薪夏季專項行動」。

王程表示,專項行動期間,為13.12萬農民工補發工資待遇21.85億元(人民幣,下同)。向公安機關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案件202件。

事實上,在中國,農民工工資被拖欠多年來一直存在,已經成為中國一個嚴重的社會痼疾。多年前,中共就已經出台種種法規遏制這一問題,但農民工討薪難的悲劇,至今仍在重複上演。

8月15日,中共國務院辦公廳下發《關於成立國務院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的通知》顯示,中共副總理胡春華任領導小組組長。

領導小組副組長共6人,包括中共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部長張紀南,國務院副祕書長丁向陽,發改委副主任胡祖才,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財政部副部長餘蔚平和城建部副部長易軍。

領導小組成員共19人,分別來自中宣部、工信部、司法部、人社部、自然資源部、央行等部門。據悉,北京當局要求在2020年基本解決農民工工資拖欠問題。

分析認為,胡春華又接手一個燙手山芋,因為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是中共長期都難以解決的一個「難題」,農民工討薪不成而引發的跳樓、服毒、被砍殺悲劇事件也經常被媒體曝光。

公開報導顯示,7月5日,貴州公司數十名員工在公司門前打橫幅,上面寫著「欠薪已四月何時可結清?」「貴州長江汽車 還我血汗錢」。由於欠薪數月,員工們的生活陷入困境。

2018年陝西西安市政府將一個拆遷項目承包給一家拆遷公司,但完工快一年了,該公司約150名民工被拖欠6、700萬元工資,至今投訴無門。

同年11月14日,廣東東莞「名將家具」店,因拖欠農民工的工資,引發工人罷工。有多名工人跑到公司樓上欲跳樓,誓要討回工錢。

2017年初,陝西西安市雁塔區的陝旅集團,拖欠工程款與工資八百多萬元,農民工被迫拉橫幅討要薪金。

同年重慶籍農民工趙家友等人,因800多萬元工程款被拖欠,去河北定州討薪時慘遭毆打。現場指揮打人者正是豐源董事長、定州市人大代表冉慶軍。

2107年,江蘇省700餘家用工單位存在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同年中共官媒稱,共發生332​​起拒不支付勞動報酬刑事案件,共欠九萬餘名勞動者報酬4.96億元。

2016年。安徽合肥市劉沖公租房項目拖欠工資上千萬,數十名農民工被迫到市政府討薪。卻被警察以聚眾鬧事為由抓捕。

同年11月,四川資中縣農民林巧與上百名工人,前往貴州安順「東聯國際名車廣場」項目售樓部討薪,遭到20多名手持砍刀、棍棒男子的追打,7人受傷。

據「中國勞工通訊」組織的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大陸共發生了近2600起因拖欠工資而引起的群體事件,遍及全國各地。

事實上,在2016年初,中共國務院已經發布《關於全面治理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的意見》,號稱到2020年努力實現基本無拖欠。中共官媒還聲稱,各地打響拖欠工資阻擊戰,確保農民工「帶薪」過年。
至今農民工討薪難的悲劇,卻仍在重複上演。

中國勞動關係學院教授王江松對「新唐人」表示,目前勞工的處境、勞動關係的傾斜越來越嚴重,勞工得到的保護越來越少,欠薪的風險越來越大。他強調,如果欠薪問題大範圍出現,將會把很多人「逼上樑山」,後果會非常嚴重。(新唐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