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四中全会前习江香港之战 两...

四中全会前习江香港之战 两大动作疑显习近平暂居上风

2056

【2019年09月18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10月迎来两场重头戏:「十一庆典」及十九届四中全会。分析人士认为,为唱好这两场戏,习近平必须提前铺排,弹压住政敌江泽民派系势力。最近赵克志与李嘉诚的动向似乎显示,习近平已占据部分上风。

赵克志被认为是“习家军”成员,在中共十九大后从曾庆红嫡系郭声琨手中,接过了中共公安部长一职,帮习近平收复了公安部这一领地。就在4天前,《星岛日报》引述消息指,赵克志已出任中共中央港澳协调小组副组长一职。

港澳一直是江泽民派系的地盘。目前担任中共中央港澳协调小组组长的,是曾长期替江泽民看守政治大本营上海的中共政治局常委韩正。

因此有观点指,习近平这是派遣亲信赵克志来在港澳事务上“监督”韩正,如果江派曾经利用港人民主诉求来借香港问题给习近平搅局的话,赵克志当然肩负了压场的作用。就像台湾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博士张宇韶在《年代向钱看》中所说,习近平这番人事安排是震慑江派,让习系人马插手香港这一江派领地:

“这叫做我对你示威,我对你做权力的展现,虽然不到撕破脸或是拔你位的程度,但是有一个讯号很简单的是:我要出手,对你还是会有影响。你们江系人马看到了吗?不要在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的时候妄议中央。”

前述赵克志的任命并未获中共官方证实。不过,赵克志曾在8月26日以中共公安部长身份现身广东调研。这次调研三天后,8月29日凌晨,大批军车及装甲车以中共驻港部队换防为名从深圳进入香港。8月30日黄之峰等一批香港民主运动代表性人物被突然抓捕,虽然大部分人后被保释,但却令白色恐怖气氛笼罩香港。

当时外界曾担忧中共会军管香港,不过现在回头看北京主要意图还是恐吓,暂时来说当局更愿意由香港警方与黑社会来执行暴力,前述这轮威吓行动更像是赶在十一前将香港局势压一压,或许习派也要借此展示对香港局势的控制力,来对抗江派并说服除江派外其他中共元老。

观察人士认为,最近北京突然围剿李嘉诚,很可能也与李嘉诚与江泽民过从甚密有关。

除中共政法委罕见严厉的批评李嘉诚是“纵容犯罪”之外,中共人大代表、香港工联会会长吴秋北更在脸书上用“蟑螂王”这种具侮辱意味的词语来形容李嘉诚,在这篇贴文中,吴秋北还语带暗示的说“李氏富可敌国,掌握香港命脉”。在同一时间段,官媒人民日报、新华社齐声将香港反送中运动归罪于香港楼市,指责香港今天动荡局面与李嘉诚们这些只知赚钱不负责任的房产大亨们有密切关系。

这一番舆论攻击,除令外界回忆起中共在历次运动中发动群众斗群众的伎俩及翻脸不认人的品性之外,也有人提出值得关注的一点:这是否与习江博弈有关。

《外参》杂志主编贺兰若早年曾对法广提到,李嘉诚很早就搭上了江泽民。

她说,邓小平南巡后,中国大陆企业开始进军香港市场,这期间李嘉诚入股了“首长四方”,“他之所以入股这个公司,是因为看上了这个公司的背景。这个公司的后台是邓小平的儿子邓质方,抛头露面的是周北方”。

“不过好景不长,1995年,江泽民拿下陈希同,周北方也被抓入狱,但是李嘉诚并没有因此受到影响,原因是他在投资首长四方的时候,也同时搭上了江泽民。”

“搭上江泽民之后,李嘉诚在大陆的码头和地产生意得到了特别的照顾。就拿东方广场来讲,建设期间,只用了半年时间就从东长安街上迁走了20多个国家单位、40多个市级单位和100多个区级单位  这里面的政治能量可见一斑。”

逃美富商郭文贵更在今年4月的直播节目中说,“江家最重要的海外洗钱和代持者,其中就有李嘉诚”、“李嘉诚玩的地方就是江家玩的地方”。

如果是这样,这次官媒对李嘉诚的围剿,除意图将香港年轻人的怒火引至经济领域之外,是否也意在言外,其实是在敲打江泽民?

即便不谈与江泽民的关系,李嘉诚在中国闷声发大财也是与中共合作的结果,孰料20年后他几乎要成为中共斗争的对象。

《年代向钱看》节目说,中共正在扩大斗争面,“本来是马云、王健林、肖建华这类中国内地的富豪被凭空消失,或者被斗争被清算,可是现在已经扩大打击线到李嘉诚了,被打击的对象在不断扩散,把李嘉诚当成对港工作失败的代罪羔羊”,那么打击完李嘉诚后,还会打击到谁?

也有观察人士说,综合赵克志获授新职与李嘉诚被围剿来看,习近平在围绕香港的习江斗上应该占据了上风。

这或许与习近平获得其他政治老人的支持有关。

博闻社日前引述消息说,习近平在中秋节登门为中共元老们送上了月饼,掌握了元老们的最新健康状况动态,为出席十一大阅兵和系列庆祝活动精心准备各种预案;而中共元老们为了“顾全大局”,同意为大阅兵“站台”和为四中全会“护航”。

而江泽民却极可能不在上述中共元老之列,因为这篇报道的消息源暗示说,江泽民与年龄最长的元老宋平,本就因为行动不便没有前往北戴河。那么他们是否会在十一登上天安门城楼,也就是外界最近的一个关注点。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