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撕下面具不演了?传中共传话...

撕下面具不演了?传中共传话军援伊拉克 中美协议亦露变数

1419

【2020年01月07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美伊矛盾高度激化之际,中共官媒突然放风指,不应急于达成首阶段协议。同时有媒体报称中共表态愿军援伊拉克,这似乎证实了这样一种观点:北京期望美国再度陷入中东“泥潭”,以为这样华府就无暇实施印太战略,中共的压力会因此缓解。

自从中美双方同步公布首阶段协议初步达成后,中方就再未就协议进展发布官方消息。

川普总统两度公开定下协议签署的时间与地点,被认为是强势逼北京走出这实质性的一步。阿里巴巴旗下《南华早报》也引述消息指,刘鹤将率中方团队,按照川普定下的时间前往白宫履行签约仪式。但北京坚持对此闭口不谈。

今天,官方喉舌人民日报旗下《环球时报》更在英文版发表评论,题目就是《中美不应该急于达成第一阶段协议》(China, US shouldn’t rush phase one deal),引发中共拟再度毁约的猜测。

中共意图毁约的原因,可以从《环球时报》这篇文章中找到。

文章说:“从中美官方声明中存在的差异看,显然还有一些最终细节需要解决,例如,美国官员单方面披露了包括中国购买美国产品的数量以及签字仪式的日期和地点等信息,但中方尚未公开确认任何相关信息。”

早前,被视为北京大外宣成员的多维新闻网就曾针对“北京为何对川普提出的签约时间地点沉默不语”发表评论,引述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时殷弘指,“中方可能已经发现很难满足第一阶段协议的条款,包括在未来两年内将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增加2,000亿美元”。

换言之,习近平迫于国内经济、双边关系等压力,口头同意美方提出的各种要求,却心知以北京的实力难以兑现承诺,因此对签约踯躅不前、装聋作哑。

那么为何北京今天开始吐露不想签约的口风?《环球时报》在今天发表的另一篇英文评论文章中点出了关键因素。这篇文章的标题也很直白——《首阶段协议签约日仍不确定》(Uncertainty remains over date for signing phase one deal)。

文章第一段就直言,“其他复杂因素正在浮现,例如美伊冲突升级”,中美签约仍具不确定性。

自美伊冲突爆发,外界就开始关注川普是否会将注意力从亚洲转移至中东。也有观点指,中共会主动在幕后推动伊朗、伊拉克等国家,以报复为借口搅乱中东局势,来为自己解困。

中国社交媒体上已有人提问说,本拉登给我们争取了10年,阿拉伯世界又给我们争取了10年,这次美国跟伊朗干起来会不会对中方有利?

被视为中共高层传声筒的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日前接受台湾公视采访,在被问及如何看待上述说法时表示,虽然中国制定政策和战略时应该“立足自身”,但是,外部有机遇,中国也应该要抓住。

自媒体路安时评今天更引述消息指,中共正在中东八个国家组织“八大战役”对付美国,手段包括发动平民袭击使领馆等,目的是让美国陷入一个忙于应付的局面,这八个国家包括:伊朗、伊拉克、埃及、叙利亚、也门、阿联酋、土耳其、阿曼。

这一消息自然无法得到官方证实,不过巧合的是,伊拉克库尔德区媒体“Rudaw新闻网”今天在推特发布消息透露:中共驻伊拉克大使张涛,刚刚在与伊拉克总理阿卜杜勒-迈赫迪见面时说:“中国愿意为伊拉克提供军事援助”。

这被认为是在伊拉克要求美军撤出后,中共在公然搅混水。有人批评中南海说,习近平如果在美伊之间努力斡旋,或许可以争取几年苟延残喘的机会,但这样明目张胆迎着枪口往上撞,估计会在强硬派川普那里碰个鼻青脸肿。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