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司徒剑:李克强靠唱白脸在中...

司徒剑:李克强靠唱白脸在中南海站稳脚跟

544
2021年3月5日,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大会开幕式上致辞后鞠躬。(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3月15日】中共总理李克强因为与强势的总书记习近平配合,屡屡有不协调的地方,外界指为内斗。其实内斗是以“斗”为特性的中共的本性,不斗就奇怪了,只是人们可能高估了李克强。与有红色家族背景的习近平相比,李克强只有服软的份,斗不起来。目前他也只是混一天算一天,靠和习唱双簧站稳脚跟。李克强的专业是唱白脸。

先从3月11日中共两会记者会上李克强的表现来看。李克强向国际媒体谈美中关系,呼吁“建立多领域、多层次的对话机制”。这是呼应拜登政府上台后,美方在3月10日公布了中美高官即将会晤的消息。

李克强在回答美国有线电视新闻记者提问时说,中美两国“和则两利,斗则俱伤”,这句话是中共官方的外交套话,实质上是习近平的作态。李又称,双方要沟通对话,“即使一时达不成共识,也可以交换意见,有利于管控和化解分歧”,“中美两国有着共同利益,我们有许多可以合作的领域”。

李克强在记者会对美表述口风放软,实际是在唱“红白脸”中的“白脸”。中共大搞疯狼式的外交对抗主义已成国际共识,习近平最近放风以“东升西降”定调的中美关系思维,已经进一步引起国际社会的警惕。

中共在实施拖延战术,暗地里一点也没有减少与美国对抗的意思。李克强在这里代表的是中共,由李克强出面打圆场,以图让习近平强调“斗争”的“红脸”效应获得缓冲、减压。

另外,当天李克强就今年就业形势严峻,提到制定宏观政策的时候,仍旧把就业放在“六稳”之首。

李克强又说,当下中国正在兴起“灵活就业”,涉及到两亿多人。这个“灵活就业”,一般认为就是打零工,也就是“失业”。

和去年两会爆出中国6亿人月收千元、明显和习的脱贫大计对着干对比,李克强这回服软了,他用了一个“灵活就业”的字眼,而不是失业。此前中共还造了一个词“待业”,改换叫法也是中共粉饰太平时常用的做法。

李克强绝对不敢和习不同调,更不敢和习斗,只是在维护中共专制政权之下,当好唱双簧的角色。一个红脸,一个白脸。

李克强唱白脸,还表现在备受国际谴责的修改“香港选制”,当天人大表决通过修改香港选制草案。网上传出的照片显示,对于这个所谓“爱国者治港”的草案,李克强与去年不同,不再伸中指投票,这个细节表明李克强不想再多事,以免在上回港版国安法表决一样,因他习惯用中指按投票器,与习等人有别,而被网友胡乱猜。故此李克强这回不伸中指,正是向习公开表明:看,我是和你总站一起的!

李克强在这次两会上,也和同为团派的中共政协主席汪洋,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汪洋的政协工作报告中,“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一国两制”,均不见踪影。但李克强在人大会议做政府工作报告时,仍然提到“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但没有提所谓的“爱国者治港”。

汪洋在政协闭幕致词的满嘴官方套话中,先是要求更加紧密地团结“习核心”中央周围,然后声称坚决支持全国人大作出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决定。

而李克强在人大记者会上却重申,要继续全面准确地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然后他又解释称:“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也是为了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其实李克强现在日子真的很难过。从中南海到地方,现在遍地习家军,他的总理早被架空,只有主持会议和四处看看的份。去年7月31日,习近平的亲信、副总理刘鹤,在举行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开通仪式上,更有意公开羞辱李克强。当刘介绍到李克强时,李已经起身致敬,但刘鹤却在台上不给留出现场人鼓掌的时间,导致李克强坐也不是,不坐也不是,现场官员鼓掌也不是,不鼓掌也不是。

习近平上台后几年大搞反腐,由于未触动中共体制及腐败总后台江泽民等前高层,不但越反越腐,还意外带来“怠政”的“反效果”。作为总理,李克强已经为官员怠政问题频频发火。由“三朝国师”王沪宁掌管的官媒又不时对此公开报导,让李克强窝囊的形象官场皆知。相反,中共宣传部门在报习、李视察水灾时,却明显抬习贬李,让习占尽头条,而不给李露面机会。据中共媒体圈消息指,是掌管宣传的王沪宁下指示尽量不要宣传李克强。

在这种恶劣的官场生态下,现在李克强只不过是等待明年二十大体面下台,抱着混日子的心态,靠为习近平唱好白脸站稳脚跟。在李克强的内心,会不会也想中共干脆没有二十大,习近平和他一起下台?

 

 (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