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贸易战促中国能源現危机?原...

贸易战促中国能源現危机?原油库存上月突然急增

621
贸易战促中国能源現危机?原油库存上月突然急增 (美联社)

【2019年05月30日】(欧洲希望之声王洁宇综合报导)中美贸易战愈演愈烈之际,今天又传出中国原油库存上个月也突然增加,显示能源危机也在渐趋形成。

5月29日,中国大型国企中石化集团原董事长傅成玉 ,在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发表了题为《中国要把能源安全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演讲说,在当今世界大形势下,中国的能源安全问题更加突出,当局要采取切实措施和行动,做好短期石油断供准备。

傅成玉在发言中称,在10 至15年内,力争做到能源基本自给自足,达到八成以上能靠自己供应的目标。

对于中国石油能否靠自给自足,贵州大学原经济学教授杨绍政博士表示,这不可能实现。他认为,政府只有实行开放政策才能解决问题。

他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 ,如果按照目前的经济发展情况,15年内将无法达到既定目标。 他说 :  傅成玉的讲话带有一种闭关锁国的心态,今后我们不依赖国外了,但是靠自己能力解决经济发展中的石油问题是不可能的 。他唯一能够实现石油自给的就是强制人们的生活水平,降低国内对能源的需求,比如所有的人都不要用汽车了,你骑自行车,坐公交车。”

据大陆官方最新数据,中国4月原油库存环比增长两倍,1至4月份隐含原油库存增至每日122万桶。2018年,中国从外国进口石油占总使用量的七成,天然气进口量占三成以上。

据中国海关总署5月8日公布,中国4月原油进口量创历史新高,1至4月原油进口1.65亿吨,4月单月原油进口4383万吨,石油库存明显增加。另据国家统计局和海关总署本周一(27日)发布的数据测算,中国原油盈余4月环比增长两倍,飙升至每日179万桶,仅低于去年12月创下的每日209万桶。1至4月原油库存增至每日122万桶。

标普全球普氏公司于去年11月2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在当时油价大幅下跌的背景下,2018年10月中国原油库存也突然增加2909万桶,较上个月库存增量突然飙升4倍(416.7%), 中国油气产业发展分析与展望报告蓝皮书预测,2019年中国原油进口对外依存度较去年将持续提升至72%。

中国五大石油进口国中,近年对俄罗斯石油依赖最大,占进口石油总量的14.24%, 其次是沙特、安哥拉、伊拉克和伊朗。

中美贸易战 伊朗石油被封锁加剧中国的石油缺口

中国作为伊朗原油的最大客户,在美国重启对伊朗经济制裁,并宣布全面封锁伊朗石油出口后,受到多方面重创。而此时中美贸易战又重新拉开序幕束,对中共来讲,可谓雪上加霜。

有观察人士注意到,伊朗政权与中共政权同为专制、与民为敌的政权,美国针对伊朗的这波操作,其实与川普用贸易战对付中共的手法颇为类似,都是从废除其经济权力入手。

北京是德黑兰最大的贸易伙伴,伊朗出口的原油有大约20%进入中国。因此美国这波禁令将对中国经济造成实质性打击。而此刻,北京正与美国的贸易战打得如火如荼。华为已被美国下了禁令致使其在全球被围堵、封杀。

《南华早报》曾猜测,华盛顿有可能在与北京的谈判当中,把进口伊朗石油一事当做了筹码。

美国《纽约时报》4月22日的报道引述分析师们的预测,几乎可以确定北京将寻找能继续自伊朗进口石油的方案,但若果真如此,美国将不得不考虑对中共治下的金融公司实施制裁。

俄罗斯在艰难时期突抬石油出口关税

另一方面,正当美中贸易战和伊朗石油出口被封锁的大背景下,中国势必增加从俄罗斯和沙特进口石油,以弥补石油需求的不足。但恰逢此时,俄罗斯却提高了石油出口的关税。分析认为,这无疑是加重了中国的经济负担。而中国民众也认为这是趁伊朗石油危机,趁火打劫。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5月15日报道, 据俄罗斯财政部消息,俄石油出口关税将从6月1日每吨调高5.8美元,达110.4美元。

中国作为世界上第一大石油进口国,每年都会从海外进口大量石油,且石油进口量不断创新高。近年对俄罗斯石油依赖最大,占14.24%。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原油进口总量达4.62亿吨,同比增长10.1%。其中,进口俄罗斯原油7149万吨(或143万桶/日),同比上升19.7%。

学者们普遍认为,中俄真实关系并没有官方说的那么稳固。山东大学金融专业毕业的学者司令,17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俄罗斯与中国的关系并非那么良好。由于中国从伊朗进口石油受到美国的限制,中国可能会转而更多的进口俄罗斯的石油。所以中国对俄罗斯的依赖显然不可避免。”

他认为:“前一阵子,普京和北朝鲜的领导人金正恩在法拉迪维斯托克进行了会面。双方很有可能达成朝鲜从俄罗斯进口石油的有关协定。所以说俄罗斯石油的市场,反而扩大了,石油出口不会再依赖中国。所以要提高关税。”

苏州中学前教师潘露表示,中国与俄罗斯的关系,非常复杂:“二战之后,以苏联为主的所谓社会主义和以美国为首的所谓资本主义,也就是西方民主社会的市场经济,进行了长达40年左右的冷战。冷战最后以苏联的解体告终。1979年,美国尼克松总统访华,和中国签订了中美联合公报三个声明,当时的背景是美国需要和中国联手压制苏联。”

潘露说,中国改革开放后,美国曾帮助中国发展经济,包括提供大量资金和技术支援,2001年都是靠美国支持才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但是不论前苏联还是俄罗斯,一直以来对中国始终抱有极大的戒心,对中国近年的经济发展没有实质的帮助。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