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四川山火奪31條命真实原因...

四川山火奪31條命真实原因曝光 11網民被抓

753
四川省涼山州發生森林大火,連奪31條生命。(網絡圖片)

【2019年04月06日訊】四川省凉山州森林大火持續多日才撲滅,大火釀31人罹難。事發後,約有11名網民因發帖討論此事而被抓捕,還有拒絕參加救火的村民被官方追究。而導致這場災難的真正原因被官方掩蓋。

根據中共官方5日的最新消息,凉山州木里縣3月30日發生的森林大火,已導致31人死亡。消防官兵27人,3名地方官員和一位村民。其中遇難的消防員中年齡最小的2名才18歲:王彿軍和徐鵬龍。

這是自天津大爆炸後,造成消防人員死亡人數最多的一次。

據當地消息,四川當局大力維穩了,嚴禁媒體追問嚴重傷亡背後的原因。官方4日高調悼念在大火中罹難者,同時警方在全中國加大對網路言論的管控和打壓。

至今為止,已有11名網民因嘲笑遇難消防員而被抓捕,其中大多數人已被刑拘。

關注此事的張先生對自由亞洲說,無論是打壓網民還是威脅村民,都是官方漠視生命的表現。但村民對此很清楚,所以即便是火災那幾天,大多數被迫參與救火的村民,雖為保護自己也無奈參與,但都採取消極態度。

張先生表示:當局為這個事抓人,它就是控制輿論嘛,過激的評論他們都會抓的。不去山上救火的人還叫他們認錯。說實話,像這種事情,不給錢老百姓沒人去,沒有專業技術的村民,去了會有生命危險,本來就不應該去。

官方本身它就不拿老百姓當回事,死了這麼多人,它一句道歉都沒有,他們不會反思。咱中國老百姓自私也是為了保存自己。

職業救援人員彭女士表示,因事情太敏感,她甚至不敢在朋友圈談論。但作為一個母親,對導致數十個家庭破碎,讓人無法接受,聯想到白髮人送黑髮人的這種痛苦,讓人難以接受。

4月1日到5日,至少11名網民因對遇難消防員不敬而被抓,更多的網民噤若寒蟬。(各地網警發布圖片)

凉山森林大火發生於3月30日,當晚6點多,位於凉山州木里縣雅礱江鎮立爾村突然發現火情,地方當局倉促派出了689名人員上山撲火。

次日下午,風向突然變了,山火「爆燃」,導致30人失去了聯繫,後來被發現全部罹難。之後,當局又在火場發現一名女救火員的遺體,罹難者増至31人。

當地消防官員把火災造成人員重大傷亡的最重要原因,歸咎到了「爆燃」。

參與撲火的中鋪子村村民龍生回憶,大火把「石頭都燒炸了,當時感覺死定了。」死裡逃生的他有些「後怕」,他說自己「打火18年」,從沒見過這種火災場面。

事發後當局抓人嚴控言論,但民間的質疑仍是此起彼伏。輿論質疑,當局為什麼要組織近700人前往幾乎沒有人煙、而且海拔4000米的偏遠險惡環境下去撲火?這麼多專業消防員遇難,背後的深層原因究竟是什麼?

據報,木里縣地形很複雜險惡,山高谷深,不適合人居住。而且多處着火點都是在懸崖峭壁上,坡度有五六十度,人想站立都有難度,在這樣的環境下去撲火,等於是「飛蛾撲火」自取滅亡。

4月3日,裡尼村發通報,批評沒有參加滅火的村民。(知情人提供)

然而,根據木里縣裡尼村村委發布的通報,村內有7名村民享受低保和相關補助,但卻拒絕參加救火因此被公開批評。

海南省森林防火指揮部辦公室原主任劉福堂對自由亞洲表示,動員沒受過任何訓練的村民上山撲火,本身就是不負責的行為, 並有很多先例顯示這樣會導致嚴重的傷亡。

他說,動員沒有經過培訓的村民去撲火,最容易造成群死群傷。一、二十人死亡的這種例子非常多,以往這個教訓是非常慘痛的,一定要經過培訓的才能去撲火。

劉福堂表示,官方高調悼念死難者,卻對導致群體傷亡的責任避而不談,和歷次悲劇後的做法一模一樣,他說,自己唯一能做的是希望能讓更多人知道真相,儘可能的避免悲劇重演。

他說,現在這個結果自己早就已經預料到了。發生問題了本應該好好的總結經驗教訓,追查有關的領導人責任,但恰恰現在都是拿喪事當作喜事辦,掩蓋問題。說真話的人受打擊。

劉福堂提及,一旦着了火,中共官員「為了擺脫個人責任,都到現場去亂指揮」。其實官員沒有火災救援常識,尤其是安全常識。但中共官僚體制在起着作用,「誰官大,誰說了算」,所以造成「群死群傷」的事故很多。

最典型的「群死群傷」案例當屬天津大爆炸。官媒消息顯示,爆炸發生前,消防員用水去淋,10多分鐘後發生爆炸,中共只說死了6、70名消防員,但沒說爆炸的原因。

此外1986年雲南安寧森林大火,56名救火人員遇難;3天後的玉溪森林大火也燒死24名救火隊員。1987年內蒙古牙克石林廠火災,26名撲火人員喪命;幾天後,大興安嶺火災,又有200多人葬身火海。(新唐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