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瞬间转移”实验成功 未来...

“瞬间转移”实验成功 未来或可能实现科幻片画面(图)

592
“瞬间转移”实验成功,人类未来或许有可能实现科幻片画面。(示意图/图片来源:pixabay)

在60年代科幻电视剧《星空奇遇记》(Star Trek)中,太空人可以靠船上的传送器,自由来往于星球与太空船之间。2002年,以澳洲华裔科学家蓝屏开为首的研究队伍,成功将一组带有讯息的激光由一处地方瞬间遥距传送至另一处,向实现科幻电影中“瞬间转移”的构想推进了一大步。

据《星岛日报》报道,澳洲国立大学的科研小组宣布,他们成功利用“量子纠缠”的效应,将在一个光学设备一端的激光束,瞬间在一公尺外复制出另一个同样的光束,这个瞬间转移的结果稳定而可靠。

蓝屏开指出,量子传输可以令讯息的加密编码百分百安全,因为即使在传输中被截收,对方得到的也只是一些没用的讯息,只有在特定的接收器才能将讯息恢复。这种技术对银行、财经机构和政府的资讯保密大有作用。

对新一代的超快量子电脑来说,这属于革命性的突破,就像晶体管于传统电脑一样,量子电脑的速度,将会较现时电脑快上数百万倍。这突破也可提升光纤通讯的速度和质素。

据报道,当时全球至少有6组专家正进行同类研究,其中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早在1997年就成功实现光子瞬间转移技术。而丹麦的研究小组则于2001年宣称钻研出原子瞬间转移的理论。然而,澳洲国立大学的这批来自澳洲、德国、法国、中国和新西兰科学家,则是首批能够百分百准确进行转移的科研小组。

根据量子纠结原理,人们无法从单一光束中直接取得其量子特性,却可透过另一组光束来凸显出当中的特性。于是,科学家便可借此利用有关原理把特性作传递,让“目的地”光子能瞬间复制“起点处”的光子,达致“瞬间转移”的效果。

在《星空奇遇记》中,主角们经常利用“瞬间转移”装置,不消半秒便可自由往来于太空船和其他地方。蓝屏开表示,新技术与上述情节虽有相似之处,但不尽相同。他们目前所能做到的,只能转移光束中的“光子”,而非组成人体或其他物体的原子,因此距离传送人类之路仍相当遥远。

他表示,传送人类在理论上来说是可以的,但实际上这问题甚为复杂,科学至今仍未能将实物转移。但他预测在未来,可能有人可以将单一原子转移。

转自:看中国
责任编辑:苏珊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