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健康 睡觉是养生大事 这些“安睡...

睡觉是养生大事 这些“安睡”秘诀快记起来

291
睡觉是养生大事 (图片:Pexels)

睡眠问题是养生的重要课题,有道是“千金难买好睡眠”。然而,现在许多年轻人、老年人时常都说睡不好:有的人是入睡难、容易醒、睡不安稳,有的人是晚上不想睡,早上起不来……,十分困扰。
睡不好百病生

人类为什么需要睡眠呢?有人用现代科技手段对睡眠做了一项监测,发现我们的内脏和身体组织在睡眠、清醒状态下是大不相同的。

1、大脑:睡着以后会整理信息,清理代谢废物,如果睡不好会增加老年痴呆的风险。

2、肌肉:睡着后肌肉会松弛,睡不好会影响血液循环和呼吸。

3、呼吸系统:睡着后频率稍低,规律进行,而睡不好会带来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

4、心脏:睡着后血压、心率下降,开始休息。睡眠少于6小时或多于8小时,会提升心脏病的风险。

5、消化系统:睡着后肠胃蠕动速度减慢,长时间工作、睡眠不足会影响肠道功能,可能引起各类肠胃病。

6、肾脏:睡着后过滤功能减慢,睡不好肾脏功能则快速衰退,导致浮肿、乏力。

睡眠不好影响身体健康 (图片:Pxhere )

很多长寿老人都有一个相同的特点——睡得特别好。睡眠出现问题的原因很多,从中医角度来看,基本分为6种情况,以下面就来看看这6种情况和对应的调理方法。

1、老做恶梦:营气不足

睡觉的时候整个晚上都似睡非睡,睡眠品质很差,白天精神不好、健忘、注意力不集中,有时候还会出现心慌的情况。

治法:养血安神——百麦安神饮

百合、淮小麦各30克,莲肉、夜交藤各15克,红枣10克,甘草6克。先用凉水浸泡以上材料半小时,加水到500毫升,煮沸20分钟,滤汁,存入暖瓶内。连煎2次,再一并存储备用,要饮水时,取此药液饮之。

2、入睡困难:肝郁气滞型

有时候觉得胸胁有胀痛,经常感到嘴里发苦、心情烦闷爱发火、失眠多梦等症状。

治法:梳理肝气——泡脚方

柴胡、黄芩、法半夏、党参、桂枝、郁金、远志、香附、生地、白芍、炙甘草各6克,茯苓、煅龙骨、煅牡蛎、珍珠母各30克。

3、迷糊到天亮:营血蕴热型

营血蕴热型的人,醒得早,醒了又睡,还经常伴有咽干、口干等症状。
营血蕴热型的人,醒得早,醒了又睡,还经常伴有咽干、口干等症状。醒得早,迷迷糊糊醒了又睡,经常伴有口干、咽干、盗汗、长痤疮等症状。

平时多吃藕、绿豆、槐花、薏苡仁、冰糖柚等;用生地黄和冰糖泡水代茶饮;按摩内关、神门、后溪等穴位,都有不错的功效。

4、时睡时醒:脾胃失和型

“胃不和则卧不安”,脾胃失调者吃下的晚餐不容易消化。

治疗时需以和胃健脾安神为主:首先要控制饮食,晚餐7分饱,饮食清淡,少吃豆类、粗粮等易产生胀气的食物和辣椒、大蒜、冷饮等刺激肠胃的食物。

5、整晚睡不着:心肝火旺型

整晚睡不着大多由于恼怒烦闷而生,表现为急躁易怒、目赤口苦、大便干结、舌红苔黄等。

治法:清肝热、去心火——五花茶

金银花、野菊花、槐花、玫瑰花、鸡冠花适量,先将以上材料用水浸洗10分钟后加热,大火煲沸,改用慢火煲约10分钟,饮用时加入适量蜂蜜调味。

6、经常起夜:前列腺问题

夜尿多是肾阳虚的典型表现,也可以说是肾功能异常的一项指标。建议从“护肾”着手,及时就医治疗。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