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睡不好会变胖 5大重点让你...

睡不好会变胖 5大重点让你摆脱失眠

339
睡眠(pixabay)

从睡眠中醒过来是一种保护机制,也是健康和生存的必须。对于人,睡眠占了人生的三分之一时间。

目前研究显示,每天平均睡眠低于6小时,身体中的「瘦素」就会下降,进而导致脂肪不易燃烧,产生肥胖的问题,因此对于想要瘦身的人,如何改善失眠就是重点。优活健康报道:林柏宏医师表示,现代人因为生活步调快,经济以及工作上的压力,经常会有失眠或是浅眠的问题,睡不好不仅造成注意力不集中,容易头痛导致白天工作效率下降,也会导致代谢下降,造成体重上升。

一般人所谓「失眠症」,是持续一段时间,对于睡眠的质与量出现不满意的状况,因为主观上每个人对于睡眠的需求有个体性差异,所以无法以睡眠时间长、短断定是否有失眠症,当一再出现失眠的现象,患者可能对于睡眠感到焦虑,更难入睡,造成恶性循环。

睡前不要喝酒(pixabay)

5大重点摆脱失眠

1) 良好的睡眠习惯

很多人睡不着的时候,会习惯性的在床上看电视、滑手机或是看书,等到累了,才躺下来睡觉,但是这样的行为会让身体产生在床上应该是看电视、滑手机的连结,反而更不容易睡着,因此建议可以先在床边的椅子上做这些事情,等到有睡意的时候再躺到床上。

2) 尽量不要熬夜

人体的生理周期时间其实是略大于24小时的,所以晚睡会比提早睡眠时间容易,可是熬夜会有水肿的问题,并且吃宵夜的机率也会增加导致变胖。

3) 运动有助于睡眠

建议在白天运动,让体力消耗掉,不但可以增加脂肪燃烧,也可以帮助晚上睡眠,如果白天没空,晚上运动的话,建议不要在睡前运动,因为运动刚结束时,精神亢奋,反而不容易入睡,所以通常建议运动与睡觉的时间药间隔三小时以上为佳。

规律运动(pixabay)

4) 不建议睡前喝酒

许多人睡不着,怕吃安眠药会上瘾或是对身体有伤害,所以选择在睡前喝一小杯的红酒来助眠,不过喝酒产生的睡眠通常是浅层睡眠(易做梦),与我们要的深层睡眠是不同的,此外酒精本身是有热量的,如果每天睡前一杯酒,也容易变胖。

5) 注意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症

许多体重过重者,常常觉得睡眠时间已经很长了,可是睡醒还是觉得很累,睡不够的感觉,而且睡觉的时候打呼很大声,然后又会突然没声音,这时候要小心自己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问题,这类患者在睡着时,会有呼吸中断的情况,导致大脑供氧不足,因此起床后还是会有强烈的疲倦感,如果有所怀疑,建议到医院安排检查,短期可以使用正压呼吸器改善大脑的氧气供给,帮助睡眠,长远来说还是要减重以改善症状。

鼾(pixabay)

林柏宏医师强调,如果失眠的情况已经严重到影响情绪跟人际关系,疑似有忧郁等精神方面的问题,还是要尽速就医,不要怕治疗,因为拖愈久,问题愈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