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谁黑谁?!北京称金援1.3...

谁黑谁?!北京称金援1.36亿美元 津巴布韦坚持只有……

423

【2019年11月20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南非国家津巴布韦日前公布国家预算报告。其中列明外国援助数额,指今年获得中国360万美元的援助。北京昨天发声明反驳称,中方纪录显示援助金额为1亿3680万美元。网友笑称,到底谁黑了谁?

彼此都是独裁国家,中共与津巴布韦是老朋友。北京也历来是津国的主要金援。但津巴布韦今年的国家预算报告称,该国今年1月到9月间获得1.94亿美元的资金,绝大部份都是来自西方国家,中方的金援则是360万美元。

不过这个数字随即被中共驻哈拉雷(Harare)大使馆反驳指“与实际情况有很大出入”。

中方大使馆称,北京给予津巴布韦的双边财政支持今年1月到9月的金额为1.368亿美元,这还不包括对津巴布韦弱势团体的捐赠款项。大使馆的声明强调,希望津国政府有关部门在编列预算时,能够对双边财政支持的统计数字进行全面评估,以准确地反映实际情况。

网民在相关消息下留言调侃:“这可真的是世纪大谜题:到底是哪一边贪得比较多?”“谁被谁黑了,搞不清楚。”

不过习近平确实曾在公开承诺向非洲国家提供600亿美元金援后,被疑食言,结果令多个非洲国家领导人组团到北京讨要援助。

津巴布韦以前是非洲粮仓,中共的老朋友——穆加贝就任总统后,学毛泽东搞所谓的土改,没几年就弄得经济崩溃,通货膨胀,津巴布韦元最大面值100万亿,变成了废纸。

但就在津巴布韦从非洲最富有的国家沦落为最贫穷国家的同时,穆加贝家族却成为该国最富有的家庭。不过,2017年津巴布韦统治集团内部发生政变,93岁的穆加贝被迫辞职。有分析指,这场推翻他的哗变是得到了北京的支持,该国国防军司令在发动兵变前两天还在北京与中共高官会晤。这并非只是时间上的巧合。

外界将津巴布韦之路视为中共的翻版,认为穆加贝将是习近平的前车之鉴。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