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簽署「醫衛合作備忘錄」美台...

簽署「醫衛合作備忘錄」美台關係展開新一里程碑

355
8月美國衛生部長阿扎爾10日與台灣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出席「衛生合作備忘錄(MOU)」簽署儀式。 (圖/中央社)

【希望之聲2020年8月11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美國衛生部長阿扎爾(Alex Azar)訪台昨天下午參訪了台灣在抗疫期間扮演最關鍵角色的總指揮中心,並與指揮中心的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見面。記者會中雙方代表美、台簽署「醫衛合作備忘錄(MOU)」以及「確認雙方合作因應衛生挑戰及疫情意向書」,令美台雙邊夥伴關係更實質強化。

美國衛生部長阿扎爾(Alex Azar)與台灣的衛生部長陳時中10日下午出席“衛生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 (中央社)

阿扎爾部長昨天親自來到台灣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參訪。由於是美台在1979年斷交後美國最高層級的官員出訪,因而也成為國際媒體的新聞焦點。阿薩爾致詞時,特別肯定台灣在疫情中的非凡表現,也強調台灣是美國能共享民主、開放、透明價值的好夥伴。

阿扎爾說:這次來訪是個絕佳機會,去學習台灣應對中共病毒疫情時的世界級防疫。

美國衛生部長阿扎爾(Alex Azar)與台灣的衛生部長陳時中10日下午出席美、台雙方“衛生合作備忘錄(MOU)”的簽署儀式。 (圖/ 中央社)

在昨天的記者會中,除了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與台灣外交部台美事務委員會主委楊珍妮,簽署「醫衛合作備忘錄(MOU)」,衛福部長陳時中及美國衛生部長阿扎爾一起擔任見證人,也同時簽署了「確認雙方合作因應衛生挑戰及疫情意向書」。美方重申與台灣在公共衛生議題上持續合作,包括應對此次的中共病毒疫情。

阿扎爾接受媒體提問時進一步說明,此備忘錄是延續今年3月的“台美防疫夥伴關係聯合聲明”,代表美、台的持續合作,包括下一代快篩試劑的研發,已取得相當大的進展; 兩週前美國也宣布了7筆新的研發基金; 雙方也會互享疫苗與藥品資訊,美方會加速發展疫苗,當疫苗能滿足美國國內需求後,也會以公平方式提供給國際社會。

據了解,去年世界衛生大會(WHA)期間,陳時中便和阿扎爾提出要簽署衛生合作備忘錄的構想; 今年4月27日,亦即在WHA開會之前,阿扎爾與陳時中進行逾30分鐘的雙邊電話會議,雙方都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親自會面。經過一年多的醞釀,簽署備忘錄的構想終於在美、台雙方積極推動下合力促成。

備忘錄內容,包含全球衛生安全、傳染病防治、公衛實驗室、慢性病防治及健康促進、藥物濫用、健康傳播及衛生人力等合作。在備忘錄架構下,推動各種人員交流、訓練及互訪、辦理合作計劃。

陳時中指出,台美雙方簽署的MOU,將會是展開台美關係的另一新里程碑。

他在致詞時特別感謝美方強力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尤其感謝阿扎爾在今年WHA期間極力支持台灣加入WHO,並於WHA會後與台灣發布共同聲明,譴責WHO不該將政治因素凌駕於世界公共衛生之上,而將台灣排擠在外。

阿扎爾昨天談到此事時表示,WHO這樣的做法其實是剝奪了全世界,讓全世界的公衛社群沒有辦法接觸到台灣的專才以及世界級的公衛基礎建設。

2017年,WHO因為中共的杯葛,剝奪了台灣在WHA的觀察員地位。

阿扎爾說,在川普總統的指示之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每年都向WHO提出要恢復台灣在世衛大會上觀察員的身份,但是北京和世衛不同意這麼做。阿扎爾說,這一直是川普政府很感挫折的一件事,另外世衛沒能即時進行改革,也讓美國感到很失望。

阿扎爾在會中提及2018年伊波拉病毒爆發之際,美國在WHO呼籲國際進行捐助時,便慷慨的捐款,中(共)國卻沒有任何回應; 反倒是台灣,雖然被剝奪了觀察員的資格,但仍願意捐助100萬美元給WHO。不過受到北京的指示,WHO拒收來自台灣的捐款。

被詢問及美國退出WHO後的打算,阿扎爾表示,未來將會尋求其他合適的方式與國際社會合作。包括透過全球的衛生安全的議程及全球衛生倡議一類的機制來進行。阿扎爾說,當然我們也一定會和台灣討論參與的意願。 ”

責任編輯:淨心
希望之聲版權所有,未經希望之聲書面允許,不得轉載,違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