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双循环”出师不利 习近平...

“双循环”出师不利 习近平APEC高喊“更开放”遭批虚伪

343
习近平2020年11月19日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并发表讲话(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20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中共总书记习近平11月19日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一次会议上,再次强调中国绝不走“回头路”,不搞“小圈子”或“脱钩”,会更加对外开放。不过,中国刚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转头却威胁成员国之一的澳大利亚“拉清单”。习近平因此被指又一次展现“说一套、做一套的虚伪”,其所谓“更开放”没人信。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在APEC工商领导人的视频对话会上,习近平正襟危坐,声称,“开放是国家进步的前提,封闭必然导致落后”,“任何国家都无法关起门来搞建设”,“不会谋求‘脱钩’或是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

习近平显然试图扭转在因中共战狼外交、中共病毒疫情扩散究责,以及新疆、香港等人权问题等而受到国际围堵的困境,但华盛顿智库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专研亚洲经济的学者沃尔特斯(Riley Walters)表示,北京又一次演出什么叫做“说一套、做一套”。

沃尔特斯在接受自由亚洲采访时说:“这就是北京典型的双言巧语(doublespeak),这再虚伪不过了。澳大利亚现在的遭遇就是最好的例子,中国才和其它国家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澳大利亚也是成员国,但现在中国因为政治因素,扬言要拿经济手段威胁澳大利亚……。中国自己又一次言行不一、自相矛盾。”

沃尔特斯指出,矛盾之处还有一个。比如习近平强调,中国构建经济新发展格局,“绝不是封闭的国内单循环,而是开放的、相互促进的国内、国际双循环。”

沃尔特斯质疑,国内、国际双循环要如何能同时做到,“这是个难解谜题”,习近平一方面说对外开放,但另一方面,内循环却是要减少对外部的依赖,他“看不出来这两者能同时发生。”

在中国国内,据中共五中全会公报,习近平力推的“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所谓经济“双循环”,已正式成为当局未来的经济策略。

习近平11月12日亲到上海出席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在讲话中也称,浦东要考量和谋划“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向《苹果日报》指出,在中国饱受外界质疑其开放程度时,习近平先后亲察深圳及上海浦东,是有意争取外界的信心。然而,中国光开放经济,而体制未有寸进,近年更是国进民退,收编民企,“否则共你产”,已难取信于外界。

《看中国》专栏作家郑中原指出,习近平今年反复提到“内循环”,后来又说“双循环”,“内循环”为主体,说到底就是要靠国内消费。但现在中国老百姓被房子掏空了全家的积蓄,特别是在疫情冲击下,只能维持最低的生活,哪有钱消费?

美银前高级副总裁吴明德早前也表示,作为“双循环”主体的“内循环”就是搞自力更生,他相信“内循环”赚不到外国人的钱,中共经济将无可避免地大幅下滑,中国人的生活水平也会大幅下降。中国人未来可能不会饿死,但可能会穷死。

他形容“双循环”是一条不归路,将来中国人个个都赚不到钱,当局就会关起门来搞斗争,转移视线。经济搞不好,习近平也将面临下台的危险。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