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比尔·盖茨发文:旗下核公司...

比尔·盖茨发文:旗下核公司将放弃中国项目

271
比尔•盖茨(Bill Gates)与妻子梅琳达·法兰奇(资料图片:wikimedia)

【2019年01月03日】《华尔街日报》在周二报道称,因受到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中国当局在科技领域纠纷影响,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担任董事长的核项目公司泰拉能源(Terrapower),将放弃与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核集团)的合作项目。

比尔·盖茨在上周六发文做年终总结时写道,他创办并担任董事长的美国核技术公司泰拉能源(TerraPower),现在不大可能在行波推(Traveling-wave reactor)技术上继续和中核集团合作了。

据悉,泰拉能源在中国的这个项目已经进行了三年多。其要遭到停止的原因则是,“美国这边最近发生了政策变化”。这一消息也在随后得到了《华尔街日报》的证实。该报报道称,泰拉能源新任总裁里维斯克(Chris Levesque)表示,该公司正在进行重组,“也许会寻求别的合作伙伴”。

泰拉能源公司是由盖茨在2006年创办,致力于开展一种新的核电技术–行波堆的研究。行波堆是一种满足第四代核能技术要求和安全标准的金属燃料钠冷快堆,采用铀锆合金燃料,换料周期长并可以大量使用贫铀,机组可利用率设计值高于90%,具有高效利用铀资源、减少乏燃料卸出量等优势。

而去年年底,当盖茨当选为中国工程院新增的外籍院士时,他在官方名单中的身份则是泰拉能源公司董事长。

回顾该公司与中方合作来看,2015年9月22日,在中美两国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中核集团与泰拉能源签署了行波堆合作文件。

2017年9月,双方成立合资公司环球创新核能技术有限公司,各持股50%,并计划在北京以南建造一座实验性反应堆。

但目前来看,这一项目将不能被继续进行下去。

究其原因则是,美国能源部在2018年10月11日公布了《美国对华民用核能项目合作政策框架》。这一文件虽然没有禁止美国企业跟中国的所有核交易,但是要求高度保证用于合作的技术不会用于军事或者其他未经授权的目的。其内容主要集中在技术、设备和材料三方面,尤其是涉及“会直接对美经济造成竞争的”华龙一号等中国核电技术设备,限制力度最大。对此,美国能源部长佩里曾指出,(美方)对中国获得美国的核能技术有国家安全方面的担忧。(法广)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