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受非洲猪瘟影响 北京宣布停...

受非洲猪瘟影响 北京宣布停止德国猪肉进口

565
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北京当局颁布对德国猪肉禁令。图为猪肉产品示意图(AP/美联社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9月13日】(本台记者凌杉综合报导)由于非洲猪瘟疫情在德国部分地区出现,北京当局周六(9月12日)宣布,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中方禁止从德国进口猪肉。

非洲猪瘟首现德国 中共出台一刀切式禁令

德国是中国的第三大猪肉供应商,但该国目前也出现了非洲猪瘟的疫情。上周四(9月10日),德国农业部证实,该国在波兰边境附近的一头野猪的尸体中检测到了非洲猪瘟病毒,这是非洲猪瘟首次在德国出现。

路透社周六报道说,德国农民协会DBV已经呼吁德政府与中方对话,要求中方不要全国范围封杀德国猪肉出口,在目前情况下应当颁布局部禁令。

但是,北京在周末公开的对德猪肉禁令仍是全国范围的。相关报道提到,鉴于北京长期在此类情况下颁布一刀切式禁令,德国猪肉遭禁符合业界预期。

德国粮食及农业部发言人证实中方颁布的禁令属实,并表示,该部仍在与中方政府就此事进行谈判。

另外,业界也有猜测认为,鉴于德国非洲猪瘟疫情目前仅1例,中共政府本次快速颁布全国范围禁令,可能与德国外交部门近期对中共的态度转强硬有关。9月初,中共外交部长王毅访德,在发布会期间扬言要访问台湾的捷克议长付出代价,该做法遭到德国外长的直接当面抨击。

中方对德猪肉禁令影响市场

中方的出口禁令预计将使美国,西班牙等国的猪肉出口受益,并进一步推升了国际猪肉价格。在本月10日-11日期间,美国生猪期货价格因中方对德猪肉颁布禁令上涨。

根据德国政府数据,该国每年向中国出口价值约10亿欧元(12亿美元)的猪肉,今年,受中方需求飙升的影响,德国对中国猪肉出口在1-4月翻了一倍至15.8万吨,价值4.24亿欧元(5.02亿美元)。

德方对中国的出口产品包含猪耳,猪蹄与尾巴。DBV总裁Joachim Rukwied说,由于欧州市场几乎对这些部分没有需求,德国养猪业农民正在关注禁令带来的贸易损失。

另一方面,由于德国是中方主要猪肉供应商之一,全面禁止德猪肉进口同样会减少中国国内的猪肉供应来源。

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中国国内的猪肉价格从2019年中旬以来持续飙升,迄今为止,国内市场猪肉价格上涨的趋势仍然显著。

今年8月份,中国CPI同比上涨2.4%,其中猪肉价格同比上涨52.6%,导致CPI上涨约1.74%。在7月份,猪肉价格同比上涨85.7%。

责任编辑: 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