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首次“机师大罢工” 未了 ...

首次“机师大罢工” 未了 英航国际声誉受损

330
英航大罢工,候机楼空空荡荡。(天空新闻视频截图)

为期48小时的英航“机师大罢工”暂告一段落,飞行员们还计划在27号举行为期一天的罢工。英航飞行员协会表示,英航应该将其利润更多地与飞行员分享而英航则表示,此次罢工行动是不合理的,因为公司的工资待遇是公平的。两天的罢工导致英航大部分航班停飞,成千上万旅客的出行计划被打乱,这是英航飞行员有史以来第一次罢工。

BBC:“英航飞行员因为薪资问题开罢两天”

综合多家媒体报导,约4,000位英国航空机师周一(9日)起展开48小时罢工。据报道,除了9、10日,部分周日航班已经受到影响,另外周三(11日)也有数十个班次将被取消,累计下来英国当地有近1,700个航班将停飞,近30万名旅客行程被迫更动,报导说,这是英航首次遇上机师罢工,同时也是该航空有史以来遭遇的最大罢工行动。

大量飞机停飞导致飞机场停机空间不够,令一些无辜航班取消。据《独立报》,有高达50次从境外飞到英国的航班取消,因为没有停机位了,特别是伦敦希思罗机场。一些欧洲城市的机场也出现类似的情况,英航的飞机稳稳地停着不飞,让欧洲的机位变得更加紧俏。

《每日邮报》:当英航取消了几乎全部1700次在英航班时,30万名旅客迎来了混乱,同时英航告诉旅客,今明天飞行员们进行前所未有的罢工时,不要来机场。

报道说,这起英航机师大罢工起源于机师不满加薪幅度不够,他们拒绝了英航7月时提出的3年加薪11.5%的加薪方案,代表劳方的“英国民航驾驶员协会”(British Airline Pilots’ Association,BALPA)指出,英国航空机师近几年体恤公司艰困,和其他航空机师相比,薪资水准已经比较低,随著在过去几年间,英航透过人力撙节、压缩成本等方式大幅获利,集团财务状况改善,母公司国际航空集团(International Airlines Group,IAG)在2018年更创下了历史性的27亿欧元的盈余,然而英航的劳工,却没有分享到相应的获利果实。

因此自今年1月起,劳资双方就针对薪资结构问题展开了漫长的谈判。在这段时间,以英航CEO克鲁兹(Alex Cruz)为首的资方高层表示:英航一直很重视员工资产,并且已经付给旗下机师 “世界顶级收入”。英航虽然连年黑字、表现不俗,但当前却也面临著国际油价不断上涨、英镑贬值的汇差、英国脱欧不确定风险剧增…等负面挑战,因此资方所能提出来的“最好妥协”,即是以3年为期,分阶段调涨机师薪资11.5%。

《天空新闻》:英航罢工:因为几乎所有的航班取消,航站楼“空荡荡的”

据资料显示:英航机师的平均年薪是9万英镑;升到正机师后,平均薪资则能达到16.7万英镑,外加1.6万英镑的津贴补给;若比照公司的11.5%加薪方案,3年后部分机师每年甚至可多领20万英镑。

我们在乎的不是加薪的数字,而是对待员工的”原则问题“。一名匿名的机师向《金融时报》表示,大家要知道,在支撑航空工业的众多劳工里,机师们可说是站在食物链顶端的优势阶级…所以如果我们都不出来对抗,谁还能制衡资方?如果我们不能迫使英航在“发大财”的日子里,更公平地与基层分享利润,未来我们还能指望怎样的劳工待遇?

《独立报》:英航罢工:“如果你的航班取消,请不要前往机场”

目前劳资双方都释出希望继续谈判的讯息,不过BALPA也已放话,如果薪资问题不解决,9月27日继续,不排除行动或延续至年底,罢到圣诞节都不是问题,而且圣诞节期间会有更多的飞行员罢工。

英航CEO克鲁兹在《天空新闻》的采访中表态,“要求重新商谈,不要带上先前的条件”。他也拒绝透露罢工损失,根据7月的听证会,英航一天最多损失4千万英镑。

英航也是及时出推,告诉航班被取消的旅客们,机场就不要来了。

据英媒报道,在这次的危机处理中,英航被旅客们抱怨了。尽管英航坚持为大多数旅客提供了退款或改签,但很多旅客表示这次混乱直接毁了他们的出行,因为出行计划变动,也需要有腾出来的飞行员和飞机。影响最大的是,英航的国际名声严重受损,据《每日邮报》报道,因为近年来的IT问题、黑客袭击和飞行员罢工,英航的排名在65个航空公司中排名,从曾经的前几惨降至55位。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