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受不了言论审查 荷兰驻华使...

受不了言论审查 荷兰驻华使馆宣布关闭微信公众号

630
微信(图片来源:AP)

【希望之声2021年2月12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2月12日,有网友在社交媒体发出荷兰驻华使馆关闭官方微信公众号的通知。通知显示,由于荷兰驻华使馆的微信账号不断受到限制,令使馆方无法有效使用账号,因此将其关闭。

荷兰驻华使馆在发给关注者的通知中说,“很遗憾地通知您,我们将关闭荷兰王国驻华大使馆的官方微信账号。我们所经历的持续限制使得我们无法有效使用该账号”。

通知还称,除微信公众号被关闭外,荷兰驻华使馆的微博还正常运行。也可以通过推特、IG、领英等方式与荷兰驻华使馆取得联系。

荷兰驻华使馆关闭微信公众号引起了不大不小的波澜。有网友评论称,与每天大批阵亡的公众号相比,外国官方的账号已经有了部分特权,但提到随便什么敏感的话题也一样会被封,所以这些外国使馆的账号被关闭是早晚的事,可喜可贺,早日脱离审查的苦海;还有网友称,“荷兰应该联合多个国家一起退出微信,不给其市场”、“这是实在忍不了墙国的审查了”。

希望之声记者经过搜索发现,在荷兰驻华使馆的微博上,最后一条更新是在今年1月19日,讲的是由荷兰女导演玛丽亚·彼特斯根据史上第一位女指挥家的故事改编的电影会在1月22日上映。而之前的微博中有公民记者张展被判刑,欧盟呼吁当局将其释放的,还有欧盟呼吁立即释放12名港人等帖子,都是中共当局眼下极力封杀的消息。作为官方账号,微信公众号与微博刊登内容不会相差太多,相信荷兰驻华使馆微信公众号不断受限与其发布上述相关内容有关。

事实上,英国驻华大使馆也尝过被微信审查的滋味。英国驻华使馆去年6月19日曾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题为《关于香港问题的更正说明》的文章,文章中大使馆采用一问一答的形式,对8个中共官媒高频出现的有关英国对香港问题的立场和行动进行说明。

例如,针对中国媒体“澎湃新闻”指英国支持“港独”,英国使馆表示这并不属实,英国明确承认在“一国两制”的框架下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并希望该框架可以持续下去。

在对“外国干涉引起抗议活动”言论的回应中,英国使馆表示香港民众抗议“是因为他们担心他们的生活方式和高度自治受到威胁”,而有关英国或其它国家以某种方式组织抗议活动的说法是“虚假指控”。

这篇文章在中国社交媒体上被广泛转发,阅读量达到数十万,很多网友表示支持这种沟通对话方式,并指文章几乎每条言论都列明了出处,“有理有据”,但帖子在两小时后便遭到删除。

英国驻华大使馆对微信删文行为表达不满,并称该账号刊登的内容代表英国政府立场。大使馆在声明中说,希望今后能与中国民众分享“我们对中国政府持有不同意见的话题的内容而不会被删除”。

除微信外,在中印对峙紧张时期,去年6月18日,印度驻华大使馆在微博上发布了一则印度外交部有关中印冲突的回应,但该微博发布不久后便消失了。印度大使馆不得不在次日澄清称,大使馆未曾主动删除该微博。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