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實至名歸 港人羅冠聰獲末代...

實至名歸 港人羅冠聰獲末代港督頒馬格尼茨基人權獎

276
11月16日,現流亡海外的香港前衆志創黨主席羅冠聰,榮獲馬格尼茨基人權獎。(羅冠聰臉書截圖)

【希望之聲2020年11月18日】(本台記者唐仲寶綜合報導)11月16日,對香港人、和所有關心香港的人來說,頗具意義。現流亡海外的香港前衆志創黨主席羅冠聰,榮獲馬格尼茨基人權獎(Magnitsky Human Rights Awards)。而該獎項由末代港督彭定康頒獎。彭定康表示,香港的民主、人權和法治受到中共傷害,羅冠聰勇敢地捍衛這些香港的特質,實至名歸。對此,羅冠聰表示這個獎應屬於所有爭取民主自由的香港人,並再次呼籲港人團結一同對抗中共極權。

綜合媒體報道,馬格尼茨基人權獎頒獎典禮16日透過網路直播舉行,並由末代港督彭定康頒獎給獲獎人羅冠聰。

羅冠聰在發表獲獎感言時表示,對於獲此殊榮表示榮幸,這是對自己推動民主運動的充份肯定,此獎項屬於所有爲民主自由積極抗爭奮斗的香港人。

羅冠聰談到,自己成長在一個貧窮的家庭,父親是地盤工人,母親是清潔工人,童年時家境貧困,因此一心想長大後找份好工賺大錢,讓父母過上好日子,從未想過參與政治和投身社會運動,甚至爲了爭取自由民主而流亡海外。人生未如預期,這一切已經完全改變了他的人生。

報道說,看到香港社會存在很多問題,政治體制崩壞,特首非一人一票普選誕生,而是由北京欽點,上任後聽命於北京,拒絕爲港人謀福祉,基於以上種種,羅冠聰投身社會運動,在2014年雨傘革命期間擔任學生領袖之一,2016年更成爲香港歷史上最年輕的立法會議員,但翌年即被港府剝奪資格。

羅冠聰表示,今年七月中共在香港實施《國安法》,北京可動輒以國家安全爲由,羅織罪名打壓異見,無奈之下他決定出走英國,但他對此並不後悔,誓言會繼續在國際上爲香港發聲,推動香港的民主自由。

致辭時,羅冠聰再次提醒國際社會,香港的民主運動意義重大,不只爲香港人,而是所有爭取民主自由的人。他呼籲民主國家應團結對抗極權,香港一旦失守,則令極權坐大,西方民主價值必遭重挫,“我們的抗爭,就成爲了世界的抗爭”。

羅冠聰認爲,西方民主國家應團結對抗中共極權,除了抗爭者自身的努力,還要依賴各國政要的共同推動;歐盟《馬格尼茨基法案》立法工作進入尾聲,而近期中共進一步打壓香港民主派,剝奪四位立法會議員資格,各國須正視立法制裁中共的必要性。

前港督彭定康在頒獎致辭時讚揚羅冠聰無懼中共打壓,是 “勇敢捍衛香港民主、人權和法治的鬥士”。他表示,羅曾是學生領袖,更成爲香港歷史上最年輕的立法會議員,可惜現時香港民主派不再能提出異議,立法會形同 “一言堂”,香港也越來越少人敢發聲抗議。儘管如此,羅冠聰仍一直努力爲港人爭取並捍衛民主、自由和人權,這些價值都是香港成功的重要基石。認爲他實至名歸。

據報道,次日(17日),羅冠聰特別在臉書上向彭定康表示感謝,稱他 “以非常鼓勵的言辭去介紹我的背景以及衆多爲香港付出的手足。”

馬格尼茨基人權獎衍生自《馬格尼茨基人權法案》,表揚推動及捍衛人權的人士。馬格尼茨基是俄羅斯稅務會計員,他在2008年因揭發政府貪腐,被當局拘捕及折磨致死。美國衆議院爲制裁腐敗及違反人權的俄羅斯官員,提交了《馬格尼茨基人權法案》並獲通過;2015年該法案更擴大至全球適用,也成爲大部份人權制裁法案的參考,包括去年通過的《香港人權民主法案》。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