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港警開槍实弹射傷少年 促...

港警開槍实弹射傷少年 促暴力抗爭升級 震動美國政界

382
十一当天,香港多地爆发激烈警民冲突。在荃湾“没有国庆,只有国殇”的游行抗议中,一防暴警察近距离实弹击中一18岁中五学生左胸。

【2019年10月1日】(歐洲希望之聲王潔宇綜合報導)十一当天,香港多地爆发激烈警民冲突。在荃湾“没有国庆,只有国殇”的游行抗议中,一防暴警察近距离实弹击中一18岁中五学生左胸。尽管这位曾姓示威者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但事件震驚中外,受到各界譴責,並引发香港民衆的愤怒及更多的抗议活动。

從2日下午到周三晚间,中环、黄大仙、铜锣湾、沙田、将军澳等地聚集了大批示威者。屯门则有示威者包围警署,警方举蓝旗示警。在“和你行荃湾”的集会上,抗議者呼吁港人对枪击事件关注,並與警方發生衝突。

許多罢课学生高喊“解散警队,刻不容缓”、“五大诉求,缺一不可”等口号,指责警察“蓄意谋杀学生”。

也有示威者抗议警察在十一“只有国殇”抗议中过度使用武力。

民间记者会2号下午1点举行记者会,批评警方的暴力行为,认为警方的做法已使得香港处于战争状态。並指责警方10.1实弹打伤中学生抗议者是“谋杀港人第一枪”。

民间记者会发言人在会后对《美国之音》说:“警方的行为愈来愈升级,并且愈来愈肆无忌惮的使用暴力。”“我们会还以越来越强烈的抵抗”。

香港警务处长卢伟聪在1日晚的记者会上稱,警员的行动“合理,合法”。警方周三下午透露,十一當天共使用1400枚催泪弹,橡胶子弹900发、布袋弹及海绵弹共超过400发,逮捕共269人,使用弹药与逮捕人数都创下反送中運動以來單日新高。另外有117人受伤送医。

警方還将香港十一抗议活动定性为“暴动行为”。

事發後,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多位議員公開抨擊中共長期對中國人民的鎮壓和迫害,並表達對港人追求民主權利的支持。其中包括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眾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卡菲(Kevin McCarthy)、參議院少數黨黨鞭德賓(Dick Durbin)、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恩格爾(Eliot Engel)、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資深議員曼南德茲(Bob Menendez)幾乎所有發聲的議員都提到香港的暴力鎮壓。並表示「美國和世界都在關注所發生的一切」。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週二(10月1日)接受福克斯新聞采訪時表示,香港的情況很可能影響到下週的美中貿易談判。川普政府譴責對和平市民使用暴力,希望中方尊重《中英聯合聲明》,儘快和平解決香港問題。

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週二發表聲明説:「我們應該停下來,認識到在中國共產黨統治下有千百萬人失去了生命。」

麥康奈爾批評在新疆的集中營是現代版古拉格。他特別抨擊中共在十一暴力鎮壓香港人追求基本權利的抗議運動。

聲明最後說:「中國共產黨所爲不僅是十幾億中國人民的悲劇」,「如果這就是中共對待自己公民的方式,那麼可以想見它將如何對待受中共軍事和經濟影響日益加深的其他國家。」

賓州共和黨國會參議員帕特·圖米週二連發推文,批評中共幾十年來造成的人權災難。圖米說:「中國被共產主義統治70週年不是值得慶祝的日子,這是提醒我們中國人民在這段期間種種可怕遭遇的日子。」

其他各國主流媒體也紛紛報道警員在市民胸口開槍的經過,形容暴力升級。

英國外相藍韜文發聲明譴責香港警方發射實彈的手段是不合比例,只會令情況進一步升溫。

英國自由民主黨國會議員Alistair Carmichael抨擊香港警察以真槍槍擊示威者,「示威者爭取民主權利和自由卻遭到槍擊,這使人非常痛心且無法接受,英國政府絕不會保持沉默並讓事情繼續發生」。他表示,英國對香港人負有道德及法律責任,中國(共)政府顯然背棄了《中英聯合聲明》,這是不容否認的事。

歐盟發言人強調對話、克制為局勢降溫是唯一途徑。港府必須遵照《基本法》和國際承諾保障集會及和平抗議的權利。

台灣的總統府亦發聲明,呼籲港府停止鎮壓手段,盡速並誠意開展社會對話,化解不必要衝突。

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部總幹事譚萬基指,香港政府必須就事件成立一個有效及適當的調查,以避免再有生命受威脅。譚指,警方只能在受嚴重傷害或死亡威脅時採取致命武力,港府拒絕獨立調查近月的警察暴力,正是導致暴力升級原因。

香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也聯名發表聯合聲明,強烈譴責警方不必要地將武力升級。警方須即時全面交代始末緣由,以至其他一切開槍事件,還所有受害者公道。

聲明中提到,警方不少警員明顯失控,粗暴對待示威者、市民、醫護人員、記者、社工及議員。

警方昨日已預告香港今天會出現混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竟然不留港坐陣,只顧上京面聖,是十分可恥的不負責任行為,形同授權警方治港。

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要求林鄭月娥停止扮對話、靠警暴,必須正視問題根本,回應五大訴求。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