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史无前例!欧盟领袖峰会将专...

史无前例!欧盟领袖峰会将专门商讨反制中共

249
布鲁塞尔欧盟总部大楼(美联社)

【2019年02月28日訊】隨著中共不斷的对外擴張,中歐關係已從貿易夥伴變成競爭對手,歐聯各國領袖將在3月舉行高峰會,專門商討反制中共的新戰略。這將是歐盟有史以來的第一次。

德國《商報》2月27日報導,德國與法國正在聯手推動,在3月21日舉行的歐盟峰會中討論新的對中戰略。接下來幾個禮拜,歐盟執委會與歐盟各國外長就會為下月的峰會做準備。

報導引述法國總統顧問波恩(Clement Beaune)表示,歐盟各國領袖聯手決定對中共的戰略,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

他指出,歐盟成員國五年前應對中共時,還很天真且莫衷一是,但現在“天真的階段要結束了”。

報導指,歐盟此刻調整對中共的政策,除了對中共實施市場經濟體制的期待落空之外,也與中資以政治影響力干擾歐盟決策有關。

雖然歐盟高層每年都與中共領導人會晤,但歐盟成員國與北京的關係都通過各自單獨的管道推動。這給了中共通過分化歐盟來影響其決策的機會。

報導舉例說,2009年希臘國債危機高峰之際,中資買下了希臘重要海港彼里夫斯港(Piraeus)。幾年後,歐盟原本打算在聯合國人權委員會譴責中共的人權狀況,但因為希臘投下反對票而未能實施。

此外,中共推動“一帶一路”,擴大對16個中東歐國家的影響力,也讓德國和法國高度警覺。

一名歐盟高層官員表示,希臘的港口和葡萄牙的電網股權被中共買走是錯誤的。歐洲議會近日通過新法,要求成員國審查非歐盟國家在歐盟的併購,反映了歐洲對中共的戒心。

歐盟官員透露,歐盟無意像美國這樣打壓中共,但中共一貫口惠而實不至,歐盟認識到僅通過對話要求中共遵守規則已行不通,因此歐盟必須得務實,冷靜地捍衛自己的利益。

這名官員指出,歐盟在有些領域可以跟中國合作,不過,一黨專制的中共體制畢竟是歐盟的競爭者,有些議題必須設定清楚的紅線。

報導又指,德國明年將接掌歐盟輪值主席國。按照德國的規劃,屆時歐盟與中共領導人舉行的高峰會,將不再按慣例只有歐盟代表,而是由各成員國的領袖出席。

值得一提的是,歐盟推動領袖高峰會商討對中政策的時間,正值美國總統川普剛剛宣稱美中貿易談判取得了“實質進展”。

美中貿易戰令已陷入經濟困局中共雪上加霜,北京正極力和美國“和解”,並為此做出多項承諾,包括削減美中貿易逆差,至少進行部分市場化改革等。而美國要求中共進行的結構性改革,正是中共加入世貿組織時一口答應、但一直沒有兌現的承諾。中共只從世貿組織撈取好處,但拒不遵守規則的貿易行為,多年來令西方國家深受其害。

評論人士曾指,如果美國在美中貿易戰中取得一定勝利,將會鼓舞盟友的士氣,西方國家可能對中共乘勝追擊。(新唐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