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世卫专家团14日抵中查疫情...

世卫专家团14日抵中查疫情起源 北京高度紧张

352
图为石正丽(左)与研究人员在武汉病毒研究所。(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1月11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中共国家卫健委11日表示,世界卫生组织(WHO)一支负责调查中共病毒起源的10人国际专家小组,将于本月14日抵达中国。这个小组原本计划在本月初入境中国,但因中共拒发签证而耽搁,在当时引发广泛猜测。

中共国家卫健委11日宣布,世卫10人的专家小组14日将抵达中国,但官方并未透露专家团的行程。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11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也证实了这个消息。但当路透社记者询问专家团的考察日程和具体安排时,赵立坚拒绝回答,仅让记者“向主管部门询问”。

世卫小组最初准备于本月初入境中国,但因缺少北京当局核发的签证而耽搁。路透社最先披露了这个消息,并称专家团将获准前往中共病毒的最先爆发地——湖北武汉,但外界普遍怀疑,世卫专家团在武汉的调查自由度很窄,也很可能无法前往被高度怀疑造成病毒泄漏的武汉P4实验室。

中共将世卫专家团行程延期的考量

世卫调查团前往中国一波三折的过程,令外界感到不寻常。多家外媒纷纷刊文解读事件。

《法新社》说,调查中共病毒起源让北京当局高度紧张,以至于这次专家们的访问,犹如在执行一项秘密任务,甚至没有对外公布日期。世卫组织只说是在1月份的第一个星期。然而接下来北京又变卦了,2位先行启程的专家都没得到中国的签证。

目前这些专家前往中国至少要隔离两周,解除隔离后已经是2月份,这时美国白宫可能已经换人。《法新社》引述一些观察家推测,北京特意选在1月20日之后才让国际专家进入武汉调查,可能是想等美国总统川普离开白宫,以免给人留下屈服于川普要求的印象。

中国迟迟不同意进行独立调查,意味着研究人员很难找到第一批感染的痕迹。美国杜克大学的传染病专家格雷戈里·格雷称,中共会将证据收拾干净才让专家们到达,他对此并不乐观。

日内瓦国际与发展研究研究生院的伊洛娜·基克布什说:“要找到病毒的来源将是非常困难的”。

《费加罗报》也持相同观点,认为尽管疫情已经过去了1年,大部分线索已经蒸发,但北京仍然认为专家组前往武汉的风险过大,从而阻止世卫组织调查团的10名专家前往调查病毒来源。

报导引述法国智库蒙田学院资深研究员顾德明(François Godement)的观点指出,从目前情况分析,中共拒绝世卫组织展开调查,说明它要掩盖某种事实。一年来,中共竭力否认大流行病源自本国。当局不断改写历史,以推卸一切责任。

《费加罗报》称,随着中共病毒源自实验室泄漏事故说法的再次出现,北京对世卫组织的调查更加敏感。上周刚刚辞职的美国国家副安全顾问博明(Matthew Pottinger)近期与全球多名政界人士举行视频会议时表示,有关中共病毒源头“最可信”的说法,是病毒从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漏出。

出席视频会议的英国前保守党党魁施志安(Iain Duncan Smith)随后向《每日邮报》(DailyMail)披露,相关消息源自一名目前在美国避难的武汉实验室的前科学家。世卫组织的一些成员似乎也在私下表示:不排除病毒源自实验室失误的可能。

北京对相关问题颇为敏感。12月底,报导武汉封城情况的公民记者张展被判处4年监禁。尽量缩小张展案件的影响力,也是当局考量的因素之一。

法国战略研究基金会(FRS)亚洲项目主任尼凯(Valerie Niquet)对《费加罗报》称,中共的体制没有改变。贪腐现象始终十分严重。中国没有针对市场卫生的严格检查,没有汲取过去的教训,市场继续出售任何动物。因此,没有理由不相信:一,两年内还会出现其他新的病毒。

此外,不少科学家担忧世卫专家组与北京的关系,以及他们是否会“自我审查”。据报导,专家团中不止一位与北京当局的关系良好,其中一位更与被指有泄漏病毒嫌疑的武汉病毒研究所有长期的合作往来。这样的调查是否公正且受到监督?在一些科学家看来,如果调查专家与武汉病毒研究所存在利益关系,那么这位专家可能已经不具备调查资格。

责任编辑:翛然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