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世卫专家到访武汉病毒所 “...

世卫专家到访武汉病毒所 “泄毒”再成焦点

332
世卫专家组抵达武汉,调查中共病毒源头。(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2月5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世卫组织专家组在2月3日访问了中共武汉病毒研究所。外界怀疑,给全球造成巨大灾害的中共病毒(新冠病毒)可能是从该所有意或无意泄露的。

这次访问后,专家组成员之一、纽约的生态健康联盟总裁达萨克(Peter Daszak)对路透社表示没有证据显示病毒来自实验室,但他并未进一步说明自己做出这一结论的理由。他还说,可能早在于武汉出现前,病毒就已在传播了,专家组现在做的事包括追查零号病人及病毒的动物宿主为何,且由于病毒溯源的复杂性,要找出答案可能需要数个月、甚至数年。

不过,就在世卫专家组部分成员做出上述结论的同时,前川普政府成员、现任胡佛研究所访问学者的博明2月3日在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国际公共事务学院(The Steven J. Green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and Public Affairs)主办的一场网络活动上再度谈及中共病毒起源与武汉病毒所的关联说:

“我们曾公布过一份事实清单,武汉病毒研究所内部,在2019年11月就发生了类似流感的疾病;另外,有一个新信息,那就是中国军队在武汉病毒研究所扮演的角色,这之前从未披露过。”

就后者,武汉病毒所官网自己的公开资料就显示其与军方早有关联:2015年,武汉病毒所研究员王汉中与解放军三〇二医院、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的有关科研团队密切合作,完成的“呼吸道、肠道新发病毒性传染病的病原体及防控技术研究”项目,获得中国人民解放军医疗成果一等奖。

美国官方文件也确定该所和中共军方在出版物和秘密项目上有合作,且自 2017年以来,武汉病毒研究所一直代表中共军方进行机密研究,包括实验室动物实验。

另外,虽然世卫专家认为没有证据显示病毒来自实验室,但资料显示,在疫情爆发初期,甚至武汉病毒所研究员石正丽也曾有过自我怀疑。

她去年2月接受《科学美国人》(Scientific American)月刊访问时就曾透露,自己在2019年12月30日被电话急召回武汉时,第一时间的想法就是,“病毒会是我们实验室出去的吗?”

当时两名疑似“非典型肺炎”病人的病毒检体已经送到病毒所。石正丽从上海赶回武汉时一路上都不安地在想,“是不是湖北卫生局搞错了?难道来自我们的实验室?”

在疫情大爆发一年后世卫专家才进入中国进行溯源调查,其成效一直备受质疑。外媒甚至发起“世卫是去‘考古’还是溯源”的讨论。

纽约城市大学亨特学院兼任教授滕彪对美国之音表示,迟到而仓促的病毒溯源调查很难发掘病毒真相:

“中国政府把这个本来是卫生健康的疫情问题当作政治问题,这也是中国这样一个政治体制决定的。它一定要把这个事情政治化,和它的政绩、政治合法性、政治稳定连在一起。所以它在疫情爆发后不断地设置障碍去掩盖真相,同时阻碍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直到爆发超过一年的时间才允许世界卫生组织的一些专家去调查。”

“首先就是一年的时间,最好的调查时间早已经过去了。其次就是设置重重障碍,也许在专家的选择上也做了很多工作。也有一些消息说怀疑其中部分专家的独立性…我们很难通过这短短而且是已经迟到的调查得出真正的结论,很难发掘出病毒的真相。”

达萨克在3日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虽然盛赞中共“开放”与“合作”,但也承认,调查团要问当地人的问题,需要提前两天用邮件提交给中共官方,以得到允许。

甚至就连中共官方也不承认世卫专家组此行是病毒溯源调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就说,这是“国际专家同中方相关领域专家就新冠病毒溯源问题进行的一次交流合作,是全球研究的一部分,不是调查”。

而且就在世卫专家组访问期间,官方喉舌《环球时报》开始造势称,“多名中国权威流行病学专家共同呼吁:‘在武汉之行结束后,世卫组织也应考虑尽快制定全球溯源计划,讨论下一个调查目的地,以便获得更多信息与数据解决新冠病毒溯源难题’。”这被指为北京当局的“甩锅”预备动作。

国际问题专家、《世界的十字路口》主持人唐浩,在分析世卫专家到中国的四大疑点,包括专家组的行程与发言,受到中共的严密控制;世卫专家的发言展现了高度“克制”;武汉的罹难者家属被警方严密监控;世卫专家先被安排参观“武汉抗疫成就展”。

唐浩认为,这四项疑点,足以说明这次的世卫专家组调查,其实是完全操控在中共的手里,不但不太可能查出疫情的真相,甚至最后还有可能沦为世卫帮中共洗地、洗白的另一场政治宣传。而且有迹象显示,中共很可能早就掌握了新冠病毒,只是在疫情爆发后,拚命掩盖。这一点,非常需要追究调查。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