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世卫前往武汉一波三折 2名...

世卫前往武汉一波三折 2名专家检测阳性未能登机

362
被指最初爆发疫情的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希望之声2021年1月14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几经波折后,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团终于得以在1月14日前往中国,但却又出现状况。据外媒披露,2位专家在新加坡登机时被验出中共病毒阳性,被拒绝登上前往武汉的飞机。而其他专家组成员都在14日按计划抵达武汉。

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表示,2名专家组的成员在新加坡转机时进行中共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参与健康筛查的中共官员阻止了这两名成员登上前往武汉的飞机。WHO专家组其余的13名成员14日已按照计划抵达武汉。

WHO在推特表示,专家组的15名成员出发前在自己的国家都做过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但有两名成员在新加坡进行检测却呈阳性,这两名成员仍留在新加坡进行病毒检测,“他们都正在重新进行IgM和IgG抗体检测。”

大陆媒体报导,载着专家组成员的酷航班机,今早约11时飞抵武汉天河机场,专家组成员抵达后,将在机场接受鼻咽拭子、血清抗体两种病毒检测,预计整个入境手续需要2小时,专家组随后会按进行14日隔离。专家组乘坐的班机,是天河机场今日唯一一班抵达的国际航班,当局已经在旅客出口准备,多名全副保护装备人员在场,多部旅游巴将把专家组成员载到隔离地点。

专家组成员、越南生物学家阮洪(Hung Nguyen)表示,专家组连同隔离,预计会在当地停留约1个月。他表示到达武汉后将会到酒店隔离2星期,之后会在武汉当地活动约2星期,包括访问当地研究机构、医院、海鲜市场的相关人士。阮洪希望在这次考察中找到新的细节,但不预期能够找到所有答案。

世卫前往中国武汉调查病毒来源的过程可谓一波三折。最开始中共官方不批准调查团前往武汉,只是把专家组拉去了北京。在疫情爆发将近1年后,去年12月中共才同意专家去武汉。但是当2名专家今年1月初前往中国时,又遭到中共拒发签证。外界都在猜测中共反反复复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

对此有专家分析称,北京认为1月初叫专家去武汉的时机不好,届时美国总统交接尚未尘埃落定。也有专家称,北京不会将任何蛛丝马迹留给专家组调查,因此会延长时间做最后的准备。

上述两位检测阳性的专家未能前往武汉也引起关注事件的网友在社交平台的广泛讨论。有网友大呼:“太巧了吧?在家检测没事,快要上武汉飞机就阳性?”、“感觉专家组去武汉这么多波折,很晦气啊”、“重重阻拦着去武汉的专家们,天意还是人为呢?”、“要么是专家家乡的试剂盒不好用,要么是新加坡检测的试剂盒不好用,不然就算中途感染也太快了吧?”

事实上,在专家组在出发前,包括《费加罗报》、《美国之音》、《德国之声》、《法广》等西方媒体质疑此次调查的成效,除质疑在中共病毒爆发一年后再调查,未必能找出真相外,专家组其中一名成员、非营利组织生态健康联盟(EcoHealth Alliance)总裁达斯札克(Peter Daszak),也被指与武汉病毒研究所有利益瓜葛,令该小组的公正性及认受性备受争议。

 

责任编辑:李娜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