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十天爆發兩起擠兌潮 中國地...

十天爆發兩起擠兌潮 中國地方銀行境況堪憂

401
辽宁省营口市沿海银行发生挤兑风波 (视频截图)

【2019年11月7日】(歐洲希望之聲何梓涵綜合報導)因第二大股東傳出財務危機,遼寧營口沿海銀行近日爆發擠兌風波。營口市政府11月6日发布紧急公告避谣,称網上的传闻為不實言論,该銀行「資金充裕」。公告发出当日,營口開發區警方就在官方微博上通報已拘捕9名谣言传播者。

此次的銀行发生擠兑事件,起因于《新京報》前一日(11月5日)的一篇報導。该报道指,根據浙江省杭州市中級法院近日一份裁定書顯示,營口沿海銀行第二大股東、華君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名下已無可執行財產,營口沿海銀行股份有限公司股權也被法院查封。消息一出,大批储户前往该銀行挤兑提现。

根據工商资料显示,營口沿海銀行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10年,註冊資本15億元。银行第一大股東為海航酒店控股集團,但近年来,海航集团遭遇资金危机,2018年以来海航不得不变卖家当,加大力度处置旗下金融、地产等资产。上海第一財經已于稍早指出,今年前三季,營口沿海銀行計提的資產減值損失較去年同期增長了85%,達人民幣5.24億元。

据《路透社》报道,仅在10天前,也就是上个月底(29日),中國河南伊川農商行也曾爆发了挤兑潮。原因是該農行一名主要負責人于10月28日被相關部門帶走問話。此消息一擴散,引發儲戶恐慌,進而發生擠兌現象。洛陽市伊川縣委第二日(29日)晚就发布通告,强调该行资金充足,经营良好。隨後當地警方也拘留了2名女性,称她们散布農行倒閉的不实言论。

今年7月31日,伊川農商行被中國評級機構中誠信國際发出債務警告。有金融界人士指,伊川农商行以高额利息吸纳储户,利息高达11.34%,辽宁锦州银行、贵州银行、温州银行也有类似的高息纳储的产品。高息纳储的背后原因大都是银行坏账问题严重,中国地方銀行和金融机构存在的运营风险令人担忧。伊川农商行已是今年第四家陷入困境的小型银行,今年5月,中国监管机构接管了总部位于内蒙古的包商银行(Baoshang Bank Co.),这是90年代以来中国首次对银行进行救助。

有评论指,在中美贸易战的压力下,中国经济持续下滑,金融界面临困境。11月7日,中共国务院印发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中指出,全面取消在华外资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业务范围的限制,丰富市场供给,增强市场活力。似乎是在压力下的不得已之舉。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