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世衛:世界應為大流行做好準...

世衛:世界應為大流行做好準備

214
世界衛生組織醫療人員在剛果民主共和國準備伊波拉病毒疫苗。(美聯社)
世界衛生組織醫療人員在剛果民主共和國準備伊波拉病毒疫苗。(美聯社)

 

【欧洲希望之声特邀記者梅音編譯報導】隨著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的病例數量在全球增加,而且這些病例與中國或其他確診病例沒有明確聯繫,世界衛生組織(WHO)負責人2月21日對此表示擔憂。世衛組織表示,現在稱此次疫情為大流行病還為時過早,但各國應”處於準備階段”。

據英國媒體24日報導,大流行病是一種傳染病在世界許多地區容易在人與人間傳播。導致呼吸系統疾病的Covid-19病毒病例繼續出現,韓國、義大利和伊朗的疫情令人擔憂。

世衛組織的主管們擔心,遏制致命的Covid-19冠狀病毒”爆發”的機會已經不多了。該組織在21日晚間發布的最新簡報中,對阻止疫情成為國際大流行病的時間表發出警告。

世衛總幹事格布雷耶蘇斯(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博士質疑,在伊朗出現新病例和死亡病例後,疫情是否處於”臨界點”。

“雖然控制疫情的機會之窗正在縮小,但我們仍有機會控制住疫情,”格布雷耶蘇斯博士說,”如果我們不這樣做,如果我們浪費了機會,那麼我們的工作就會出現嚴重問題。”

伊朗衛生官員說,這種病毒可能已經在”所有伊朗城市”傳播。截至24日,中國境外的30個國家,已確診了超過1200個病毒病例,20例死亡。

雖然全球患者數量在增加,但一些病毒感染群與中國沒有明顯的聯繫,使得專家們難以確定是從哪裡感染的。

東英吉利大學醫學教授、新冠狀病毒感染權威亨特(Paul Hunter)贊同布雷耶蘇斯博士的警告,並表示控制這種疾病的時間已經不多了。

他說:”世衛組織總幹事最近談到,控制當前流行病的機會之窗正在縮小。24小時之後,我們似乎更加接近預防全球大流行的能力結束的臨界點。”

他說,到目前為止,韓國的病例激增是疫情中前所未有的,他補充說:”在義大利發現大量病例是歐洲的一大擔憂,我們預計未來幾天還會有更多的病例被發現。”

亨特教授還說,伊朗局勢可能對中東產生重大影響。他說:”伊朗病例的進一步問題是該地區更廣泛的武裝衝突。”

牛津大學運算流行病學的初級研究員湯普森(Robin Thompson)博士指出,義大利的病例數量在週五(21日)至週六(22日)之間翻了一番,”這是新冠狀病毒爆發的重要階段,”他說,”在受影響地區快速隔離甚至輕度病例,對於防止歐洲大量人際傳播非常重要。遵守公共衛生準則至關重要。”

世衛組織負責人說了甚麼?

格布雷耶蘇斯博士說,中國境外的冠狀病毒病例數量”相對較少”,但感染模式令人擔憂。他說:“我們關注沒有明確流行病學聯繫的病例數量,例如確診病例的旅行史或與確診病例的接觸。”

格布雷耶蘇斯博士24日對記者說,最近幾天在伊朗、義大利和韓國發生的新發病例數量”令人深感擔憂”。

然而,他補充道:”目前,我們並沒有目睹這種病毒在全球不可控的蔓延,我們也沒有目睹大規模嚴重疾病或死亡。這種病毒有大流行的潛力嗎?當然有。我們到了嗎?根據我們的評估,還沒有。”

格布雷耶蘇斯博士表示:”給所有國家傳達希望、勇氣和信心的關鍵資訊,就是這種病毒能夠得到控制,事實上,許多國家確實做到了這一點。現在使用’大流行’這個詞不符合事實,但肯定會引起恐懼。”

但世衛組織健康應急專案負責人里安(Mike Ryan)表示,現在是”儘你一切努力為大流行做好準備”的時候了。

伊朗的病例

在伊朗,疫情的中心是首都德黑蘭以南的聖城庫姆(Qom),那裡是該地區什葉派穆斯林的熱門目的地。

伊朗23日表示,該國有61例確診病例,其中大部分發生在庫姆。其中13名感染者已經死亡,其死亡病例僅次於中國(不含香港、澳門)。

但庫姆的一名議員在24日指責政府掩蓋了疫情的嚴重程度,稱僅該市就有50人死亡。然而,伊朗衛生部副部長很快否認了這一說法。

24日,伊拉克、阿富汗、科威特、阿曼和巴林報告了第一批病例,這些病例都涉及來自伊朗的人。巴林官員說,一名校車司機被感染,幾所學校因此關閉。

黎巴嫩報告了首例確診病例——一名45歲的婦女,她在從庫姆抵達貝魯特時被發現。阿聯酋、以色列和埃及也報告了病例。

與此同時,加拿大官員表示,在9起病例中,有1名是最近從伊朗返回的婦女。

世衛組織官員說,伊朗和黎巴嫩都有檢測該病毒的基本能力,世衛組織正在與他們聯繫,以便提供進一步的援助。

但格布雷耶蘇斯博士說,該組織擔心這種病毒可能在衛生系統較弱的國家傳播。

義大利正在發生甚麼?

義大利是歐洲病例數量最多的國家,有229例,22日宣布了一系列嚴厲措施,試圖控制疫情。

在倫巴第和威尼托大區的11個小城鎮實行封鎖。在接下來的兩週內,5萬居民未經特別許可將無法離開。

即使在禁區外,許多企業和學校也暫停了活動,體育賽事也被取消,包括幾場頂級足球比賽。

據義大利媒體報導,24日宣布的三例死亡,全部發生在倫巴第大區。官員們說,目前還不清楚病毒是如何進入該國的。

據法新社報導,新病例均未去過中國,但正在重症監護中接受治療的第一位患者在接觸了最近從中國回來的一位朋友後感染了病毒。第一位病人的懷孕妻子和他的一位朋友隨後也感染了病毒。

此前在義大利的三起病例涉及兩名來自武漢的中國遊客,以及一名從武漢遣返的義大利人。

韓國的最新動向是甚麼?

韓國是中國境外確診病例最多的國家,24日又報告了231例,使韓國感染病例總數超過830例。八人死亡。韓國總理丁世均說,韓國的新冠病毒疫情目前處於最高緊急狀態。

在11名軍人被感染後,大約7700名士兵被隔離,所有軍事基地都被封鎖。

但最大的病毒感染群與東南部城市大邱附近的一家醫院和一個宗教團體有關。南部城市大邱和清道郡被宣布為”特別管理區”。大邱的街道現在基本上被廢棄了。

在某教派被確定為新冠狀病毒的溫床後,大約9000名該宗教團體成員被告知自我隔離。

當局懷疑目前在韓國爆發的疫情起源於清道郡,指出從1月31日至2月2日,大批該教派信徒參加了其創始人兄弟的葬禮。

這個被稱為”新天地教會(The Shincheonji) “的教派表示,它現在已經關閉了大邱分支,其它地區的禮拜將在網上或單獨在家舉行。

大邱市長說,截至21日,該教派有400多名成員出現新冠病毒的症狀,但檢測仍在進行中。

中國和其它地方呢?

這種病毒現已襲擊中國的監獄系統,500多名囚犯被證實感染了病毒。其中包括武漢一所女子監獄的230名病人。在中國東部的山東省和東南部的浙江省的監獄裡,發現了更多的病例。北京一家醫院有36人也檢測呈陽性。

鑽石公主號游輪的乘客在橫濱被隔離超過14天后,被檢測為陰性的在陸續下船。

然而,官員們說,11名美國撤離者在抵達美國後檢測呈陽性。另有300多名美國公民在下船後返回美國。

超過150名澳大利亞乘客已經撤離,並已抵達達爾文(Darwin),他們將在那裡開始兩週的隔離。

澳大利亞官員21日說,有6人在抵達達爾文時感到身體不適,並立即接受了檢測。其中兩人雖然在離開日本前檢測呈陰性,但到達達爾文後檢測呈陽性。

第一批來自香港的人也已飛回香港,在那裡他們同樣將被隔離。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