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眸 史上最重要的「一块砖头」6...

史上最重要的「一块砖头」600年来无人敢动!

素有“天下第一雄关”的嘉峪关,作为世界文化遗产,每年吸引着大量的游客到此一游,当游客们在登上嘉峪关时,如果留心可以看到在西瓮城门阁楼的后檐台上,有一块青灰色的石砖孤伶伶地放在那里,许多人会带着惊奇的眼光打量着这块砖,这块砖就是传说中救了无数工匠们性命、六百年来无人敢动的“定城砖”。

345
“天下第一雄关”的嘉峪关内为何有一块多余的砖呢?(图片:wikimedia /碧海风 CC BY-SA

素有“天下第一雄关”的嘉峪关,位于甘肃省嘉峪关市西5千米处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地势最高的嘉峪山上,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嘉峪关以地势险要,巍峨壮观著称于世,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交通要塞,也是古代出关的必经之路。

嘉峪关作为世界文化遗产,每年吸引着大量的游客到此一游,当游客们在登上嘉峪关时,如果留心可以看到在西瓮城门阁楼的后檐台上,有一块青灰色的石砖孤伶伶地放在那里,许多人会带着惊奇的眼光打量着这块砖,这块砖就是传说中的“定城砖”。

那么为什么会在阁楼的后檐台处放一块多余的砖呢?而且随着历史变迁朝代更替,这块砖头始终没有人敢把它拿掉清理了,这不得不让人感到好奇,背后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嘉峪关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关口(图片:wikimedia /Emcc83 )

原来这块砖后面有着一个惊心动魄的故事。相传明正德年间,有兵备道(古代官名)李端澄负责修建嘉峪关。当时的嘉峪关是天苍苍,野茫茫,前看戈壁滩、后看鬼门关的地方。要在这样一个不毛之地建一座关城,再加上建筑材料的奇缺,难度是非常大的。负责建关的李端澄,招募了全国数百名能工巧匠让大家献计献策。

有一位名叫易开占的聪明建筑师,提出要想节省材料必须先绘出整个关城的图样,根据图样制作出小模型,然后再按比例放大,这样就会精确计算出全部用料。易开占经过运算,算出关城全部用砖共需九十九万九千九百九十九块。负责施工的校尉叫郝空刁钻尖刻,他当即说道:“好,你说多少就是多少,我一块不少的给你,若是到时候多一块少一块我定当饶不了你,我必定禀报上级砍了你的头,罚众工匠劳役三年。”

嘉峪关上“定城砖”。(图片:wikimedia /Emcc83 )

到了竣工那天,工匠们都欣喜万分,经过长时间的努力,这座雄伟的建筑终于完工了。可此时,一名工匠却捧着一块剩余的砖交到易开占手中,这可吓得众人满头大汗。

正巧此时郝空也赶了过来,对易开占声嘶力竭地喊道:”你为什么没计算准确,多算了这块砖,明天就拿你人头是问。”易开占一点儿都不害怕,断然说道:“那块砖是神仙所放,是定城砖,如果搬动,城楼便会塌掉。”监事管一听,不敢再追究。这块砖就一直放在原地,名为定城砖,至今此砖仍保留在嘉峪关城楼之上。

关于定城砖的传说有不少版本,上述说法也比较流行。但无论哪一种说法,都是对我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赞美与肯定。一块砖的传说,给雄伟壮丽的嘉峪关增添了些许神秘的色彩。

(本篇文章和图片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