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史上最诡异的大爆炸 1/3...

史上最诡异的大爆炸 1/3的地球感受震动

386
在世界历史上共发生过3起神秘的大爆炸事件。示意图(图片来源:pixabay)

【2020年12月30日】在世界历史上共发生过3起神秘的大爆炸事件:中国明朝的天启大爆炸、印度的死丘大爆炸、俄罗斯的通古斯大爆炸。由于爆炸原因至今未解,因此科学家称之为世界三大难解之谜。我们今天要讲的是发生在1908年的通古斯大爆炸。

通古斯大爆炸事件发生于1908年6月30日早上7:15分左右,在俄罗斯离贝加尔湖西北800公里的通古斯河谷上空,当地人观察到一个巨大的火球划过天空,其亮度和太阳相若。数分钟后,一道强光照亮了整个天空,伴随着一声巨响,巨大的蘑菇云直冲到12英里的高空,气温瞬间灼热烤人,爆炸中心区草木烧焦,70公里之外的人也受到严重灼伤,还有人被巨大的声响震聋了耳朵。

此外,距爆炸地点600多公里的一列火车上的乘客,被震得几乎摔出座位;爆炸的声音,在2250公里远的地方都能听见。有目击者回忆称,北部天空突然裂成两半,迅速被大火覆盖。“当时我距离通古斯爆炸地点65公里,强大的冲击波快速袭面而来,我坐在椅子上被弹了出去。”

通古斯大爆炸不仅让附近的居民惊恐万状,而且还涉及到其它国家:欧洲许多国家的人们在夜空中看到了白昼般的闪光;在英国伦敦,许多电灯骤然熄灭,一片黑暗;甚至远在海洋彼岸的美国,人们也感觉到大地在抖动……

类似的现象也会在核试验中出现,但通古斯并没有任何辐射异常的迹象。

爆炸后的几个星期,欧洲和俄国西部的夜空犹如白昼,亮到夜间不必开灯就可以读书。在美国,史密松天文物理台(Smithsonian Astrophysical Observatory)和威尔逊山天文台(Mount Wilson Observatory)观察到大气的透明度有降低的现象至少数个月。

据估计,这次爆炸的破坏力相当于1500-2000万吨TNT炸药,或者1000枚广岛原子弹能量总和的大爆炸。爆炸中心区域草木被烧焦,超过2150平方公里内的8千万棵树被焚毁倒下,冲击波将附近650公里内的窗户玻璃震碎。

这次的爆炸被横跨欧亚大陆的地震站所记录,其所造成的气压不稳定甚至被当时英国刚发明的气压自动记录仪所侦测。因为这件事发生在通古斯河上空,人们习惯把它称作“通古斯事件”,而把那爆炸的物体称做“通古斯天体”。

大多数的科学家认为,这场爆炸很可能是坠落在当地的一颗巨大陨石引起的。因为整个地面都在震颤,很容易让人们联想到巨大的陨星从空而降。然而,由于通古斯加地区分布着大量沼泽,专家们长期以来一直未能找到陨石和陨石坑的踪迹。

多年来,有关通古斯大爆炸的原因说法不一。为了探索这一惊世之谜,科学家提出了一百多种假设,其中比较著名的有陨石撞击说、核爆炸说、外星人飞船说、反物质撞击说、黑洞撞击说、彗星撞击说等等不一而足,却没有一种假设能够完美解释所有的现象。
(转自:看中国)
(责任编辑:苏珊)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