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世贸组织裁决中国非市场经济...

世贸组织裁决中国非市场经济体制 欧盟胜诉

201
图中绿色和蓝色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维基)

中(共)国加入世贸组织15年后,欧美仍然反对中(共)国自动获得市场经济地位,因为中(共)国尚未完成向市场经济的转变。于是中(共)国向世贸有关组织对欧美分别投诉。世贸组织就中(共)国对欧盟投诉已经做出初步裁决,欧盟胜诉。

世贸组织做裁决 中共受重大打击

据彭博社近日消息,世界贸易组织(世贸组织)就中国投诉欧盟案已经做出对中国产生重大打击的裁决:中国2016年 12月11日不可以“自动获得市场经济地位”,中国的投诉以自己失败而告终。

据两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表示,这一裁决为世界各国提供了更多的根据具体情况对低于成本或“倾销”的中国产品征收关税的空间。外界认为,世贸组织的这一裁决是欧美的重大胜利。

报导说,就此争议美国2017年11月提交的第三方文件表示:“很明显中国尚未完成这一(向市场经济)转变。”美方还表示,如果中国希望其生产商和出口商的低价或倾销产品不被课以关税,那么“中国必须完成经济转型,确保在其经济环境中,市场经济占主导地位。”

据报导,目前这一裁决还未正式公布。世贸组织发言人、欧盟代表以及中国代表均为就这一裁决发表评论。

今后欧美对中国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税更容易

据报导,世贸组织的这一裁决对美国产生了连锁反应,因为中国对美国也进行了同样投诉。美国地缘政治情报平台“Stratfor”近日消息说,中国对美国也有同样投诉。一旦世贸组织对中国投诉欧盟的裁决确定下来,这一案例将为解决中美争端提供可供借鉴的先例。专家指出,如果中国对欧盟和美国的投诉都以失败告终,那么华盛顿和布鲁塞尔可以继续把中国视为非自由经济,因而对中国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更容易。

欧盟在与中共打交道的过程中清醒

中共对欧盟的投诉,促使欧盟在2017年彻底修改了其反倾销基本法规。根据新的反倾销法规,欧盟允许对某些由于政府干预国内市场而造成其国内价格“严重扭曲”国家的出口征收更高的反倾销税。调查机关仍可以用第三国的价格取代价格“严重扭曲”国家的国内价格。在确定中国产品价格是否为倾销价时,欧盟往往用印度的相关产品价格作为参照来评定中国产品的价格,因为欧盟认为中国还不是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框架所承认的”市场经济”,所以其自身价格不具备参考价值。

美国敦促中(共)国撤销对欧美的投诉

报导说,中国争夺市场经济地位的投诉已成为正在进行的中美双边贸易谈判中美国的关键谈判筹码,川普政府敦促北京撤销其针对欧盟和美国的投诉。

事件背景

2001年12月12日世贸允许还处于非市场经济状态的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但中国还不具备“市场经济地位”,15年后当中国完成向市场经济转变后,方可获得市场经济地位。据两位知情人士透露,北京认为,2016年12月11日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已满15年,中国就应该“自动取得市场经济地位”。但是,欧盟和美国表示,北京不能获得市场经济地位,因为中国经济并未完成向市场经济的转变,于是北京向世贸组织投诉欧盟和美国。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称中方为争得市场经济地位而进行的投诉为世贸组织“最严重的诉讼案”。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