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时局看点】李克强的大实话...

【时局看点】李克强的大实话和中指 马云祸起学毛

1301
李克强(左)、马云(右)(图片来源:美联社 ,合成)

【希望之声2021年3月14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李克强的大实话和中指;马云惹祸因为毛泽东;江苏女掀翻淫乱官场。

【李克强的大实话和中指】

3月12日,李克强在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与众多中共高官不同的是,他并未捧习。对于中共病毒疫情溯源问题,也并未对外甩锅,在美中关系上也说出了与习近平不同调的大实话。有学者表示,李克强如实表态,表明这是他个人以及中共务实派官僚的心声。不过,也有评论人士认为李克强只是和习唱双簧。

但当天李克强再次爆出大实话,他提到今年就业形势严峻,称城镇新增劳动力约1400万人,其中高校毕业生909万人,创历史新高。还要保障退役军人就业,还要为两亿七八千万农民工提供打工的机会。

李克强说,当下中国正在兴起“灵活就业”,涉及到两亿多人。李还称,有的人一个人打几份工,很辛苦,建议应该给他社保补贴。

“灵活就业”一词一出立刻引发热议。有网友说:“灵活就业说得好听,就是打零工,没有福利,有上顿没下顿的。”

有大V发帖说,“灵活就业通常是指城镇失业人员个人自谋生路或在街道、社区的组织下,从事社区服务、家政服务、后勤服务等‘临时工性质’的人员。”

时事评论员魏晋认为,李克强此次变相披露了一个真相:中国“失业人口”高达2亿多。中共当局正在大力宣传习近平的说法称已全面脱贫,是“人间奇迹”,而李克强有关两亿人“灵活就业”的讲话,显然打脸习。

另外,3月11日下午,被称“举手机器”的中共人大会议表决修改香港选制草案,以2895票赞成,0票反对、1票弃权通过。网上传出的照片显示,李克强与去年“港版国安法”投票不同,这回没有伸中指按投票器。

人大通过的修改选制“决定”涉及修改香港行政长官、立法会选举制度,及设立对多项选举的候选人审查制度,并授权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基本法附件一、二,香港之后再据此修改本地相关法律。

外界认为,中共强推的修改香港选制草案通过,意味着香港民主选举制度被彻底破坏,中共进一步扼杀香港民主派的选举发声空间。

在台湾的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下午对此表示,中共推行“爱国者治港”,其实是中国共产党直接治港,也就是所谓的“爱党者治港”。

中共全国人大会议当天也通过了关于修改全国人大组织法的决定。包含“健全全国人大常委会人事任免权”,强调将扩大对国务院领导层的任免权。包括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

有人认为,这是习近平为二十大连任铺路,亦有人认为,这是习近平为培养接班人,开启接班序列做准备。有分析指中共国务院副总理一级的官员不久或发生变动。时评人士李林一则认为,在中共二十大前,这一变动可能与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继任人选有关。

相关报导:

李克强答记者问 不跟风捧习 如实表态不甩锅?

魏晋:李克强又一句话打脸习近平 扬眉吐气

中共人大组织法通过修改 习将有大动作 两人要下台?

【马云惹祸因为毛泽东】

阿里巴巴集团创办人马云去年10月底在上海一场批评当局金融监管的演讲后,麻烦不断,其一手打造的商业王国沦为重点整顿对象。《华尔街日报》3月12日报导,阿里巴巴正面临中共反垄断机构的天价罚款,金额或超过高通公司在2015年支付的9.75亿美元罚款,这是迄今为止中共对企业收取的最高罚款。

但报导说,与蚂蚁集团相比,阿里巴巴有望被高高举起,轻轻放下。

《华尔街日报》还援引中共监管官员及阿里巴巴员工指,马云作为毛泽东的忠实读者,在自我包装时会仿效毛泽东,展示个人魅力;但经过一段时间后,这种做法已成为其生意负资产。当局正试图让阿里巴巴与其“说话随意的创始人”马云撇清关系,以获得比蚂蚁集团更温和的对待。

报导说,在阿里巴巴的内部交流平台上,一些员工已经公开称马云是该公司“最大的不稳定因素”。

同一天,英国《金融时报》根据马云私人喷气科技飞行记录报导,马云仍常飞往北京,直接与中共高层接触,协商蚂蚁未来。

另据彭博3月12日报导,据知情人士消息,蚂蚁集团业务重整之际,首席执行官(CEO)胡晓明已辞职。有媒体评论称,蚂蚁集团面临整改,CEO离任,其上市之路变得更加变幻莫测。

3月12日,中共市场监管总局对腾讯控股等10家互联网巨头的收购案作出行政处罚。彭博报导认为,此举扩大了从马云互联网帝国开始的打击行动。

相关报导:

步马云后尘?腾讯被中共锁定为下一个目标

马云私人飞行记录曝光 疑常飞北京与中共高层接触

马云还有大麻烦 美媒:北京拟对阿里巴巴祭天价罚款

【江苏女掀翻淫乱官场】

江苏省一名“90后”女辅警许艳被官方指从19岁起,相继与9名中共公职人员发生不当关系,并敲诈得手300多万元人民币,已获刑重刑13年。但民间和外界均有质疑是官员主动淫乱,却只受到党内处理。

中国网络上流传的一份判决书显示,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女辅警许某2014年3月至2019年4月,接连与中共公职人员发生不当关系,事后又以怀孕向官员们索取“经济补偿”,已知涉案男性包括当地2名公安局副局长与2名派出所所长、一名医院副院长、一名政府机关工会主席、一名小学校长,以及2名无职级人士,共9人。许某共索取372.6万元人民币。2020年12月,灌南县法院对此作出判决,许某行为已构成敲诈勒索罪,判处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万元,追缴被告人许某违法所得的300多万元。

消息在网上热传,并登上微博热搜。当地警方施压转发者删帖引发更大关注。

3月12日,江苏灌云和灌南县法院已经从网上撤回“女辅警敲诈案”刑事判决书,称尚未生效。

3月12日当天,连云港市灌云县委宣传部紧急作出回复,称该县涉案的其中7名公职人员已于2019年底分别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等党政纪处分,但并未具体透露涉案人员是否接受法律制裁。

网友吐槽:半个县的公家人,睡了人家一个小姑娘,最后都成了受害人。合起伙来把人家小姑娘送进去判了重刑。

也有不少网友形容许女“以一己之力揪出七个违纪的领导”,是“舍身反腐的‘英雄’”。“强烈建议应该无罪释放,还应该提升她为该地的反贪局长,让其再接再厉,发挥余热。把反腐工作进行到底!”

网上则传出多张真人照片,被指是涉事女辅警许艳,不过其中一个“躺枪”者出面喊冤。一名疑被冒用照片的女子是来自河南洛阳的“90后”汪女,她透过视频说,我整个人现在基本上已经快崩溃了!

对于这一事件,自由亚洲电台援引旅美中国律师吴绍平表示,中共用党纪处分涉案官员是用“家法”而非国法,“官员犯法与庶民不同罪”证明了中国法律对党员等特定人群有所偏袒。

美国哈佛大学政治学博士顾为群则认为,一党专政的体制导致政治权力被党员垄断,公民权力被压缩,包括宪法规定的公民享有的直接监督权。

 

相关报导:
江苏女辅警与9领导淫乱事件发酵 法院撤回判决书
江苏女辅警掀翻淫乱官场 网曝多张真人照 有人“躺枪”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