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实境工厂:艺术与最新科技

实境工厂:艺术与最新科技

636

每年一度的「巴黎外国文化周」即将在9月中登场,今年的主题为「数位与虚拟实境」(Digital et Réalité virtuelle),思考人与作品的互动、新科技对生活的影响,并呈现各国新科技艺术的样貌。文化部驻法国台湾文化中心配合主题,邀请新媒体艺术家林经尧担任策展人,规划「实境工厂」(Reality Factory)台湾数位艺术家联展,展览日期自9月18日至23日,于巴黎市第13区密特朗国家图书馆对面的新兴复合式数位艺术空间「EP7」展出。

「实境工厂」共邀请五位重要数位艺术家联合展出,其中包括陶亚伦的《EP7, 1》、黄心健的《沙中房间》、林经尧的《未来家庭-人工智慧水族箱》、蒋佳锜的《触见计画》、张夏翡的《Soft You》,作品多为新近国内外的获奖作品。

「巴黎外国文化周」由「巴黎外国文化中心论坛」(FICEP)主办,每年9月办理,以推广世界各国的文化艺术,提倡文化多样性为宗旨。本活动获得法国文化部及巴黎市政府的赞助。大会每年订定一个主题,邀请各国驻巴黎的文化中心针对主题共同策划活动,推出各自的文化节目。巴文中心自2002年起皆积极参与,透过本活动让欧洲认识台湾当代艺文面貌。 2018年「巴黎外国文化周」迈入第17届,计有30国参与,推出40个多节目。

本次策展内容,「实境」本意是指真实的环境,意即世界原本之样貌。然而现今政府、媒体等力量可以其自身影响力,制造出普罗大众的集体意识,进而控制并遂行其利益。虚拟实境经过多年发展,近年来拜硬体进步之赐逐渐普及,与未来生活之可能性也引发诸多想像。虚拟实境技术对比于现在媒体的操弄,一者制造虚假的现实,一者制造现实的虚假,而最终让身处其中的我们,分不清虚假与真实的边界。

陶亚伦的作品《EP7, 1》,特别为展场EP7量身打造的全新虚拟实境空间,观众带上VR眼镜并站上特制台座后,可以感受穿破现实空间无止尽往前延伸的虚幻感,从作品中经历似实还虚的空间体验。参考作品《Prado1, 2,3》获2018年MADATAC马德里现代数位科技影音艺术节「最佳新媒体艺术装置奖」。

黄心健与美国前卫音乐教母Laurie Anderson合作的VR作品《沙中房间》(La Camera Insabbiata),获得2017年威尼斯影展「VR最佳体验大奖」(Best VR Experience),作品结合了文字、图像及故事,建立一个带有东方哲学世界观虚拟世界。

林经尧的《未来家庭-人工智慧水族箱》(AQUA AR),利用AR/AI技术,呈现一种未来生活的可能性,可以随手在家里用手指创绘自己喜欢的生物,透过人工智能赋予一种生命状态,并与之互动。甫获得2018年「台北文创天空创意节」首奖。

蒋佳锜的《触见计画》(Corps raccord)与法国新生代数位艺术家Raphael Isdant合作,由身体接触的电流启动装置,再经不同力道触发当下社会使用推特网路平台的书写字眼,传递情感。作品获得2018年国际虚拟及扩增实境科技应用展(Laval Virtual)新媒体艺术奖。

张夏翡的作品《Soft You》数位多媒材计画,分析大数据的脸部资讯,演绎一种国家机器的控制状态。所开发的软体Soft You,能够掌握张夏翡本人的创作脉络,追循她的思索逻辑,进而以人工智慧-以张夏翡的分身之名衍生灵感和创作未来的作品。作品将投影在展场EP7建筑体正墙面拼装12个大小不一的萤幕。

9月18日晚上开幕活动将安排三场演出,邀请法国著名声响艺术团体CHDH呈现新作Morphist、旅法舞者彭诗雅与现场作品互动,以及黄心健导演、与国立台湾艺术大学舞蹈系合作的科技跨界新作「轮回Samsara」。精彩可期,千万不能错过。

文化部为支持科技艺术团队进行实验创新,并将优秀跨域作品推向国际,办理「表演艺术结合科技跨界创作补助」及「科技艺术实验创新及辅导推动计画」,鼓励国内科技艺术家发展跨界创作。

应该特别指出的是,参加本次联展的黄心健,系于107年获得文化部的跨界创作补助,与国立台湾艺术大学合作新创制作《轮回samsara》,使用台湾品牌HTC Vive之二代款头戴式显示器,并结合Xsens(荷兰品牌)的即时动作捕捉,与舞者和舞台背景的3D虚拟实境即时互动,让现场观众沉浸于创作者营造的魔术氛围。

另一位参展艺术家陶亚伦,则于106年及107年受邀担任文化部「科技艺术实验创新及辅导推动计画」顾问,协助新兴科艺团队内容创新实验、技术整合及连结相关资源,与文化部共同致力于科技艺术人才培育。

展览名称:「实境工厂」-台湾数位艺术家联展

展览场地:EP7 (地址:133 Avenue de France, 75013 Paris)

展览时间:2018年9月18日至9月23日

9/18 19:30-23:00

9/19-9/22 10:00-19:00

9/23 14:00-19:00

开幕茶会:2017年9月18日19:30 -23:00免费入场。


展览详细讯息:

FICEP网址:https://www.ficep.info/

驻法国台湾文化中心官网:http://fr-ch.taiwan.culture.tw/information_91_88641.html

驻法国台湾文化中心Facebook:https: //www.facebook.com/page.cctp/

新闻联络人:杨芝华+33 (0)1 44 39 88 42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