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世界左撇子日...

“世界左撇子日” 古今名人一瞥

413
国际左撇子日(网络图片)

8月13日是”世界左撇子日”。根据不同统计,全世界有10%到15%的人是左撇子,其中不乏世界名人。

据维基百科资料显示,“左撇子”,又称“左利手”。是指擅长使用左手进行例如书写等日常活动的人。“国际左撇子日”(International Left Handers Day)是1975年8月13日,美国堪萨斯州托佩卡市的一群左撇子成立左撇子国际的组织,他们想把全世界的左撇子联合起来,促进在教育、日常生活、工具的设计上重视惯用左撇子的权益,并发起对左撇子的相关研究,同时提醒人们不要歧视左撇子。

据德国之声报道,世界上的左撇子总归没有右撇子多。习惯用左手完成日常活动的人、也就是右脑比较发达的人就是俗称的“左撇子”,也被认为更聪明一些,但没有什么科学依据。

对于左撇子的成因,未有确切的定论,研究则发现,如果父母都是右撇子,其子女是左撇子的只占1%,父母其中一方为左撇子,其子女的左撇子率提高至17%。

报道说,一些西方早期的哲学和科学著作都是由一只左手写就的。亚里士多德(Aristotle)写就了科学理论、早期物理学、天文学、气象学和伦理学等一系列巨著,为现代科学的大部分学科奠定了基础。而他在哲学方面的思想成果也影响了许多年之后的一位左撇子思想家:德国哲学家尼采(Friedrich Nietzsche)。

莱奥纳多·达芬奇(Leonardo da Vinci)是历史上最杰出的人物之一,他可谓是将“左倾”发挥到了极致:他写字是从右往左写的。一些历史学家认为达芬奇的天才有部分归功于他的左撇子,因为这迫使他从奇特的角度来思考和观察。如果是这样的话,他并非唯一,左撇子的美术家还包括文艺复兴的另两大美术界巨人米开朗基罗(Michelangelo Buonarroti)和拉斐尔(Raffaello Sanzio)。

集古典主义大成的作曲家路德维希·凡·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出生在德国波恩,后主要生活在奥地利维也纳,也是在维也纳创作了主要作品,最著名的有闻名世界的第五交响曲《命运》,钢琴曲《月光曲》、《悲怆》等。而贝多芬在写下这些作品的手稿时相比都是左手持笔,因为他是左撇子。

原子科学家居里夫人(Marie Curie)不仅仅自己是左撇子,她作为女家长,他们一家子都是建树斐然的左撇子科学家。居里夫人发现了放射原理,两次获得了诺贝尔奖,她嫁给了同为左撇子的科学家皮耶尔·居里(Pierre Curie),他对居里夫人的原子研究给予了很大的帮助,还和他的夫人分享了一座诺贝尔奖。历史学家相信,他们的女儿伊雷娜(Irène Joliot-Curie)也是左撇子。伊雷娜也和她的丈夫一起获得了她自己的诺贝尔奖,而她的丈夫嘛,也是个左撇子。

左撇子科学家其实并不少见。除了居里夫人一家之外,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牛顿(Isaac Newton)、现代电脑科学的创始人阿兰·图灵(Alan Turing),和微软巨头兼慈善家比尔·盖茨(Bill Gates)都是左撇子。

莫罕达斯·卡拉姆昌德·甘地(Mohandas Karamchand Gandhi),是印度民族解放运动的领导人和印度国家大会党领袖,被视作现代印度的国父。他的“非暴力学思想”,对全世界争取民族独立运动都有深远影响。可能不太广为人知的是,甘地是左撇子。

喜剧电影大师查理·卓别林(Charlie Chaplin)的代表作《摩登时代》《大独裁者》等都是经久不衰的绝代巨作。认为左撇子人比一般人聪明的观点的力据之一,是右脑发达的人文艺细胞丰富。这一说法虽然没有得到科学证实,但是左撇子卓别林的确是艺术细胞大为丰富。

据报道,在过去的一百年中,美国的总统们越来越“左倾”,这里不是指他们的政见,而是他们的用手习惯。

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从一上任就是世界关注的焦点人物,媒体发表的无数张奥巴马签署各类文件、法令等照片,也泄漏了一个秘密:奥巴马是左撇子。

二十世纪以来一长串左撇子总统名单中,在奥巴马之前,加菲尔德(James Garfield)总统、胡佛(Herbert Hoover)总统、杜鲁门(Harry Truman)总统、里根(Ronald Reagan)总统、老布什总统(George Bush)和克林顿(Bill Clinton)总统都是左撇子。

脱口秀女王奥普拉·温弗里(Oprah Winfrey),拥有约27亿美元的身价和仅需她瞄一眼就能把书卖到脱销的神奇力量,这位脱口秀女王已无需更多特质来使她鹤立鸡群了,但是她同样也是左撇子俱乐部中的一员。由于左撇子男性本身要比女性多,这无疑使奥普拉更为引人注目。其他与她同为女性左撇子的名人也都非常出众,包括先后几位奥斯卡得主乌比·戈德堡(Whoopi Goldberg)、茱莉亚·罗伯茨(Julia Fiona Roberts)、安吉丽娜·朱莉(Angelina Jolie)和妮可·基德曼(Nicole Kidman)等。

而体育届的“左撇子”名人就更多如牛毛了。在此就不一一赘述了。

专家指出,左撇子无需特别纠正,更不能强行纠正。强行纠正不仅是违反人的天性,同时也容易导致非优势脑(及左脑)负荷过重,也容易导致脑组织混乱,出现记忆力障碍、注意力障碍、左右混淆等后果。

如果在幼儿时或者天生就是左撇子,那么家长最好不要强迫其改变用手习惯,当然,如果孩子自愿另当别论。左撇子生活上会有很多不便,这时就要注意锻炼孩子的活动,提醒他一些需要注意的细节,心理上正确引导,不要让他觉得自己很另类。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