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世界最大“水晶洞” 美丽非...

世界最大“水晶洞” 美丽非凡却可夺命(图)

622
晶莹剔透的水晶洞美丽非凡,却可夺命。(示意图/图片来源:pixabay)

一般人认为,“水晶宫”或“水晶洞”只存在于童话世界里,但在现实中它却真的存在。墨西哥的奈卡水晶洞就是其中最著名的。

墨西哥“奈卡水晶洞”(Cave of the Crystals/Giant Crystal Cave)是世界上最大的地下水晶洞穴,位于墨西哥奇瓦瓦沙漠奈卡山脉一带。

大约在2600万年前,墨西哥的奈卡山脉火山十分活跃,充满了高温硬石膏灰。当山脉之下的岩浆冷却,温度下降,硬石膏便开始溶解。它缓慢地将水、硫酸盐和钙分子浓缩。数百万年后,形成了巨大透明石膏水晶体,即奈卡水晶洞。

奈卡水晶洞的发现是一个偶然事件。2000年,当两名矿工正在挖掘一条300米深的地下隧道时,意外发现了这个水晶洞。他们无意中打破了水晶洞的洞壁,瞬间被眼前无数巨大的水晶震住了。

巨大的水晶柱从洞穴的各个角落长了出来,看起来仿佛进入了另一个星球。洞中最大的柱子有12米长,直径有4米粗,一根柱子就有差不多55吨重。

不久,来自世界各国的科学家组成了一个联合考察队,来到耐卡水晶洞里研究。但是要研究这个洞,他们必须克服巨大的困难,而且每次在洞里停留的时间都不能超过10分钟,否则就会有生命危险。

经科学家们检测,耐卡水晶洞里的水晶柱已经长了50万年,每过1000年,石膏柱才能增厚1毫米。

刚被发现时,水晶洞里大面积积水。这些水淹没了巨大的水晶柱,而水晶柱的形成也依赖这些水。洞中的水富含矿物无水石膏,这种矿物质在大量的水当中就会被分解成石膏。石膏是一种柔软的矿物质,它可以形成洞穴中的水晶。

水晶洞中常年保持58℃以上的高温,空气湿度高达99%,加速了水晶的形成。这些条件对于水晶来说可谓得天独厚,但对于想要进入水晶洞的人类来说是致命的。

要进入水晶洞,科学家必须穿上一种特殊的冷却服,其中装满了冰块,用来降温以对付洞中的高温。此外,还得准备一个特制的呼吸系统,它可以向氧气面罩提供凉爽、干燥的空气。

2009年12月,佩内洛普·波斯顿、麦可·斯皮尔德和丹尼尔·温格特等三位科学家利用上述装备顺利进入水晶洞,并带回了一个水的样本。事后,实验室分析结果显示,奈卡水晶洞中的每一滴水,竟然含有高达2亿病毒。

这个水晶世界虽然绚丽,但环境却极其恶劣,看来是“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焉”。

转自:看中国
责任编辑:苏珊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