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世界衛生大會復會在即 給予...

世界衛生大會復會在即 給予臺灣代表觀察員地位呼聲羣起

178
世界衛生組織(世界衛生組織官網圖片)

【希望之聲2020年11月6日】(本台記者唐仲寶綜合報導)今年5月,因疫情被迫採取精簡型會議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將在11月9日至14日復會。這次復會將致力於抗擊新冠疫情的大流行。今天(6日),世界醫學協會(WMA)再次呼籲給予臺灣代表參加世衛大會觀察員的地位。

據法新社報道,世界衛生大會即將復會。世衛組織(WHO)正越來越受到國際各界要求讓臺灣參加下週在日內瓦舉行重要會議的壓力。

世界醫學協會:世衛拒絕臺灣是“犬儒主義,適得其反”

今天,代表着超過世界1000萬醫生的世界醫學協會(WMA)再次呼籲給予臺灣代表參加世衛大會觀察員的地位。他們在給世衛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的公開信中,協會(WMA)理事會主席Frank Montgomery博士稱拒絕給予臺灣觀察員地位的呼籲,是“犬儒主義,適得其反” 。

信中寫道:“新冠大流行證明瞭與所有衛生系統合作,讓全世界所有衛生系統的受益者受益是必需的。”

世衛聽命中共引發全球聲討

報道說,近期包括法國外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全球5大洲各國國會及議會成員組成的“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歐洲議會友臺小組主席蓋勒(Michael Gahler)等106位跨黨派歐洲議會議員聯合全歐洲逾600名政要也都公開發聲支持臺灣參與。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呼籲檢視歐中關係,採取更強力的戰略,讓歐盟和會員國合作,在必要時採取作爲捍衛歐洲的價值觀和利益。

據報道,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10月26日通過一份武漢冠狀肺炎(COVID-19,“中共病毒”)疫情對歐盟外交政策影響報告,點名中共在世界衛生組織(WHO)孤立臺灣,並利用“病毒外交” (virus diplomacy)塑造其善意大國的形象,呼籲歐盟會員國支持臺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

報告認爲疫情對國際關係產生深遠影響,譴責疫情初期有國家隱瞞重要訊息,還有國家利用危機限制人權、破壞民主削弱法治,呼籲歐盟需根據地緣政治變化扮演其角色。此外,報告讚揚臺灣政府爲抗疫所提供的援助。根據歐洲議會提供資訊,報告展現對臺強力支持。

在國際政治層面,報告表示,中共在疫情爆發後力圖填補美國在多邊體系中的政治真空,並將自己定位爲全球主導地位模型,關注北京政府強行通過“港區國安法”打擊香港民主運動,此外也增加對臺灣威脅,並譴責中共對歐盟會員國施壓,例如打壓捷克參議院議長訪臺等。

美國和其他一些西方國家敦促世衛組織至少恢復臺灣直到2016年享有的觀察員地位。而新冠疫情的大流行使這些呼籲更加迫切。

拉丁美洲17個國家及中美洲議會共144位友臺議員在今天舉行視頻會議,併發布聯合聲明,呼籲世衛組織正視臺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的重要性及必要性。

吳釗燮:要突破北京對世衛組織的壟斷 需要更加強大的國際力量

中華民國外交部對拉美17個國家表示感謝,並強調臺灣作爲國際社會的一員會繼續秉承 “臺灣可以幫忙” 精神,積極與國際社會合作,克服全球公共衛生嚴峻挑戰。

中華民國外交部部長吳釗燮曾表示,要突破北京對世衛組織的壟斷,需要更加強大的國際力量。

他指出,北京和世衛組織在2005年簽署了一份祕密的備忘錄,造成臺灣一直被排斥在世衛組織之外。

據臺媒披露,這份備忘錄要求臺灣醫療專家參加與世衛組織有關的活動都要經過北京同意。內容還規定,世衛組織給臺灣提供援助的決定也需要中國的同意。

臺灣曾擁有世衛觀察員的地位,但是2016年臺灣大選總統蔡英文上臺後,堅決反對“一個中國”的原則,世衛組織受中共壓力,取消了臺灣這一地位。在中共的壓力下,臺灣已經被世衛組織和其他一些國際機構排除在外,中共將臺灣視爲其領土的一部分。目前有關這一議題引發的緊張,比1990年代中期以來的更加強烈。

截至發稿前,尚未得到臺灣地位問題是否會在本屆會議的議程上的確切消息。

責任編輯: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