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世界人权日精彩一幕 法国球...

世界人权日精彩一幕 法国球星霸气与华为解约

1050
影子前锋安东尼格里兹曼是2018年世界盃法国夺冠的关键人物之一。(翻摄自antogriezmann IG)

【2020年12月11日】(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记者钟宝报道)法国国家足球队球员,西甲巴塞罗那俱乐部球星安东尼·格里兹曼 (Antoine Griezmann) 周四 (12月10日) 宣布终止与华为合作,理由是怀疑华为参与迫害新疆维族,成为继英超阿森纳球队德国球星厄齐尔(Mesut Özil)之后,第二个对中国人权状况提出批评的足坛人物,引发英国路透社、BBC、法广、法新社、德国之声等欧洲主流媒体纷纷报道。而这一天恰逢“世界人权日” (World Human Rights Day)。

据德国之声报道,2018世足赛冠军队球星、现年29岁的格里兹曼周四 (12月10日) 透过Instagram宣布终止与华为合作,理由是怀疑华为参与迫害新疆维族。

“在强烈怀疑华为可能会通过面部识别软件协助开发“维吾尔族警报”后,我立即宣布终止与该公司的合作。” 他写道:“本人特此邀请华为公司不仅要否认这些指控,而且要尽快采取具体行动,谴责这种大规模的侵权行为,并利用其影响力来支持对人权的尊重。”

报道说,2018年法国拿下世界杯冠军时,格里兹曼是最大功臣之一。他自2017年起担任华为的形象大使,在前俱乐部马竞时也曾与华为合作。他的巴塞罗那队友梅西(Lionel Messi)在今年早些时候也成为了华为大使。

据报道,格里兹曼的决定与《华盛顿邮报》12月8日的报导有关,其内容指称,华为与一家名为旷视科技(Megvii)的新创公司合作测试开发一个自动名为“维吾尔族警报 ”的警报软件,能够在监控摄像头识别出主要是穆斯林少数民族的维吾尔族成员。

法新社称,上述测试报告是在华为网站上找到的,但是在《华盛顿邮报》和IPVM向该公司征求意见后不久便被删除。不过,华为与旷视科技集团都承认该文件是真实的。

法新社说,此前在西甲马德里竞技队效力的格里兹曼在2017年4月成为华为全球品牌大使,随后代言了P10手机等系列产品。Instragram也是格里兹曼为华为等赞助商进行代言推销的主要平台之一。近期,格里兹曼等法国球星亦就法国国内发生的警察暴力案例加以公开谴责和呼吁。

据路透社报导,中共在新疆大规模设立 “再教育营”,并称其为 “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而国际调查记者同盟披露的一批中共官方文件显示,这些实为戒备森严的监狱,中共明文规定如何关押囚犯、如何实施洗脑以及如何进行惩罚。

在中共于 “再教育营” 实施的迫害引起国际广泛关注、美国政府开始讨论就此将中共定为“种族灭绝”并加以制裁后,中共新疆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Shohrat Zakir)公开宣称,“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 已全部结业。

根据联合国统计,中国政府自2017年起将新疆超过100万名的维吾尔人与少数民族穆斯林关入当地的“再教育营”中。

BBC报道称,格里兹曼并不是第一个为维吾尔族人受到的对待而公开表明立场的国际级球星。去年底,英超球队阿森纳(Arsenal,阿仙奴/兵工厂)以及德国前国脚梅苏特·厄齐尔(Mesut Özil,奥斯尔)就曾形容维吾尔族人是“抵抗压迫的斗士”,并批评中共以及所有对指控中的不当对待保持沉默的人。

厄齐尔是土耳其裔的德国球星,目前效力于英超阿森纳俱乐部,2014年德国队夺取世界杯冠军的主要成员。

这个事件在当时中国引起强烈反响,北京政府对此作出了强烈的反应,他被从中国的《职业进化足球2020》电脑游戏中删除。中共外交部也谴责他的言论。央视也将阿森纳与曼城的英超比赛从节目表中删除。

截至发稿前,尚未看到北京官方对“格里兹曼事件”做出反应。由于事发当日恰逢世界人权日,格里兹曼此举,无疑为这一特别的日子增加了一道特别亮丽的色彩。

(欧洲希望之声综合制作,转载请注明出处和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